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行情 > 正文

新春家电市场遭遇“倒春寒”
2012-02-08 11:53  羊城晚报  黄启兵  我要评论()
字号:T|T
新春家电市场遭遇“倒春寒”

尽管已经过了立春,但是近期全球呈现低温严寒天气。跟如此寒冷的天气相似,龙年新春的家电市场遭遇“倒春寒”。目前从各大电器连锁卖场透露出的信号显示,受外围刺激作用减弱以及家电市场利好政策终结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今年春节家电销售总体惨淡,在2月份恐怕面临一个艰难的“年关”。

外围市场乏力:房产刺激作用减弱

春节前后历来是家电市场的销售旺季。但是今年的春节有所不同的是,春节时间较早。这使得春节与前期的圣诞、元旦消费旺季归并到一起,形成长达一个月左右的消费长周期。对于厂家和商家而言,长消费期本该是利好因素,但由于春节离元旦很近,各大厂商又面临传统的“年终充量”压力,很多促销资源在圣诞、元旦乃至更早的时段都已经投入到市场当中。相对而言,今年春节期间的市场促销并不见丰厚。

而广州国美总经理高集群认为,家电更新换代这部分消费的量是比较固定的,因此对于市场最重要的制约因素还是出在潜在的增量市场当中。增量主要来自于房产消费所带动的潜在家电消费需求。今年春节,楼市惨淡已经是公认的事实。根据统计显示,从春节除夕(1月22日)至年初五(1月27日)共计网签19套单位,同比去年春节前六天下降59.6%,呈现“量价齐跌”的态势。“房事”的惨淡,引发了家电市场消费不旺。

内部动力不足:利好优惠政策消失

实施了多年的“以旧换新”政策在去年12月31日暂告一段落,元旦前,家电市场爆发出一阵赶搭“末班车”的高峰。在刺激了元旦市场的同时,也给春节家电市场埋下了“隐患”。家电连锁人士坦言,“元旦和春节很近,不太可能时隔半个多月,又形成一个高峰期”。

由于利好优惠政策消失,家电市场的主要增长趋于在三、四级市场以及农村市场,大城市家电消费普遍增长乏力。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直言:“家电下乡政策陆续退出,‘末班车’效应基本释放完毕,新的刺激消费政策尚未出台,现在面临政策的真空期,这对家电市场有较大的影响。”

目前,对于家电行业能否继续延续利好优惠政策的各种说法不绝于耳,但均没有正式定论。在此之前,家电市场仍然要面对“真空期”。

传统家电失宠:数码产品渐成主角

从卖场透露的统计信息看,今年春节家电市场仅数码3C类产品及小家电的销售略有增幅,其余各品类均出现下滑,“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等传统家电同比下降幅度超过30%”。卖场人士表示:“既在预料之中,但下滑迅猛又在意料之外。”

究其原因,自然与上述的内外因素有关,尤其春节历来是新婚新居消费的旺盛期。这部分消费的减少,直接影响了大家电的销售。特别是连续五六年在黄金周唱主角的平板彩电,经过市场普及之后,已经呈现“强弩之末”的疲态。相比之下,节假日受追捧的手机、数码3C类产品,以及电暖类、生活类新年小家电产品则没有受到大的冲击,增势良好。

有卖场人士向记者表示:“按照惯例,一般年后紧接着到3月份就是空调市场。但是今年春节太早,空调市场跟不上,所以整个2月份卖点不多,将是一个比较艰难的时段。”目前,各大卖场仍然执行了很多常规性的促销,但由于旺季促销刚过,大面积的促销活动仍然有待时日。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家电 市场 春季

责任编辑:吴才刚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