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行情 > 正文

2012路在何方?多方因素致白电业低迷
2012-02-09 14:29  万维家电网  张良钰  我要评论()
字号:T|T

通过对卖场地走访,以及对行业事件的关注,我们了解到预期中的元旦及春节销售旺季并未来临,短期白电终端需求仍不乐观。从2011年第四季度,家电行业整体景气度下滑,主要子行业表现各异。其中,白电(冰箱、空调、洗衣机)行业受到宏观环境、海外经济情况不佳以及补贴政策退出的影响,整体景气度下滑。

白电行业的颓败之势从上市公司2011年三季度财报中便可见一斑:格力、美的这两家白电巨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同比上一年明显放缓,澳柯玛201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暴跌44%,美菱电器和海信科龙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也是双双下跌。

2012路在何方?多方因素致白电业低迷

空调:经历凉夏、暖冬以及地产调控的三重打击,去库存成为空调行业Q4的主题,行业性的销量下滑幅度超出多方预期。不过,奥维咨询分析师张彦斌认为,2012年白电的库存状况能得到改善。造成2011年白电业低迷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巨大库存。数据显示,空调在新冷冻年度开盘时达到历史高位——1620万套,不仅大量占用了厂家、商家的资金,还动摇了厂商对市场的信心。经过近5个月的去库存化,目前库存已经基本恢复到正常合理水平。

冰洗:以更新需求为主的冰洗产品受政策拉动效应影响较大,因此短期需求承压,部分企业由于库存较多也加大了年底去库存的力度。Q4行业收入增速预计会下滑较多,相对来说,产品定位中高端的企业业绩受影响的程度较小,仍将有望维持正增长,盈利能力环比提升。

透过现象看本质 或许诱因并不单纯

中国白电业之所以在2011年栽了个大跟头,原因不仅是因为优惠政策环境紧密相关,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大多数白电企业对于长期存在的巨额广告费用投放、人海战术、销售渠道建设与管理费用过高等问题未能妥善解决,粗放式的经营方式使得白电业整体运营管理能力不及黑电业。这从2011年年末美的集团的大裁员就可窥探出一二。

2012路在何方?多方因素致白电业低迷

美的电器董事长方洪波指出,美的不排除为应对接下来的形势再作出相应的调整。美的制冷集团副总裁、新闻发言人王金亮则表示,受整个家电产业的影响,目前的举措是企业主动转型、提高附加值和运营效率的一种表现。

另外,成本上升从去年初就开始困扰家电企业,原材料价格更是忽涨忽跌,钢材和铜是白电产品必不可少的制造原料,却在年初一路大涨,年末暴跌。仅以钢铁为例,去年9月粗钢产量达到190万吨,市场难以消化,导致当夜钢材及其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行,同时9月末国内铜现货价格也经历了单周跌幅达10.6%的暴跌。

万维观点:在2012年各种政策推动不再显现的背景下,白电行业仍将遭遇市场寒冬,如何在收缩中进行组织架构和销售模式的转变,才是企业如何度过“寒冬”的关键。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白电业 因素

责任编辑:吴才刚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