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行情 > 正文

面板显示产业格局加速改写 彩电市场将迎来挑战
2012-02-10 11:06  中华工商时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去年,中国电视行业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LED、3D、智能、云技术革新加速,成为新利润增长点,引领行业和消费主流趋势,同时产业链垂直整合进入 新阶段,高世代面板线、玻璃基板项目及云计算产业园相继启动,提高了产业自主权,成为新兴增长驱动力。累累硕果的背后,是国产彩电企业的不懈付出。

面对2012年,康佳多媒体事业本部常务副总经理林洪藩认为,中国经济转型需要更伟大的创新。尽管2012年充满诸多不确定性,但是中国的彩电企业和彩电人将表现出超强的忍耐力、创造力和爆发力,为中国经济发展继续增添活力。

回首2011年,在3C融合、三“屏”合一的驱使下,彩电向智能电视升级的过程加速,电视已经演变成一个数字家庭里面多媒体的信息获取中心。与 彩电业经历的从黑白转向彩色、从CRT到平板的两次转型不同,此次转型是数字化的转变,为实现差异化发展提供了空间。彩电业的竞争不再单纯是硬件之间的竞 争,转变为以操作系统、内容、软件、芯片为平台的运营模式之间的较量;也不仅仅是彩电品牌之间的竞争,而是逐步面临苹果、谷歌、微软等IT企业巨头的挑 战。

“康佳‘智’存高远,率先瞄准了以智能化争夺行业竞争话语权,在打造智能终端生态产业链上不断进行创新尝试。”林洪藩表示,从第一台网锐智能电 视、到第一台基于Android系统的智能电视、再到第一个智能电视网络应用商店——锐族馆的上线以及第一台实现微博内置的社交电视、第一台实现智能电视 在线支付的银联电视、第一台搭载金山快盘支持电视办公的智能云电视等,康佳给电视产业带来了历史性的变革,改变了电视用户的行为习惯及整个电视行业的商业 模式,实现了智能电视产业生态链的完善与和谐发展,推动了整个智能产业的进步。

康佳的努力推动着行业前行,也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据了解,2011年康佳全年销售再创新高,其中平板销量同比增长18%,3D电视产品销售占比升至24%-27%以上。

“传统彩电商业模式的正被颠覆,这可能是中国电视厂商重新架构电视产业、参与全球电视分工合作的重要契机。”林洪藩指出,如果说以前国产品牌只是处在产业链的下游,而今天我们已经跟国外同行处于相同的起跑线上了,具备了同等实现突破的契机。

展望2012年,林洪藩强调,电视产业将步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彩电产业的发展不仅涉及传统硬件产业的运营与管理,还将涉及软件、应用与内容产业的运营与管理,传统单一产业的发展模式将向未来多产业方向融合发展。

据中怡康预测,2012年中国彩电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全年彩电市场总需求量为4321万台,比2011年增长2.1%;市场总需求额为 1779亿,比2011年增长7.4%,彩电业将再创历史新高。以康佳为代表的中国彩电企业正在引领全球彩电行业的发展,无论是智能电视的首先提出,还是 智能云电视的发力推广,都是领航角色的精彩诠释。2012年全球经济形势变化、彩电巨头及面板供应链巨变等影响,使得更多平板显示产业项目或将向中国转 移,这将加速改写全球平板显示产业格局,而中国彩电市场也将迎来更大机遇和挑战。

“2012年对彩电企业的考验是全面的综合性的。”林洪藩表示,首先,无论硬件还是软件,稍微判断失误就会被市场甩在后边,对趋势的把握也是企 业运作能力的考验。其次,要加强把想法变成产品的能力,不能再用传统家电的思维来评价彩电,必须跳出传统思维,借鉴其他消费电子行业的思维模式,用更加贴 近消费者的目光重新审视彩电行业,这也是企业提升自身发展能力的必经过程。再次,彩电企业要加强资源整合能力,及时延展与构建自己的产业生态链,在满足消 费者日益增长的彩电需求的同时,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实现自身的生存与发展。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彩电 面板 市场

责任编辑:吴才刚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