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行情 > 正文

家电企业业绩下滑 调整改革迫在眉睫
2012-02-15 13:20  网络导报  李峰  我要评论()
字号:T|T

众多家电企业业绩下滑

龙年刚过,各大家电企业纷纷发布2011年业绩报告。根据企业所发布的报告和预告显示,许多家电企业在2011年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和业绩下滑。

根据报告显示,日资企业中,索尼集团2011财年第三季度,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7.4%,为18229亿日元(233.7亿美元)。营业利润方面,第三财季亏损917亿日元(1.176亿美元)。而索尼警告称,2011年全年,索尼集团亏损可能达到29亿美元。日资企业夏普发布的公告显示,其2011年前三财季亏损23亿美元。松下前三季度则亏损了13.5亿美元。

韩国企业中,韩国第二大电子设备制造商LG电子发布的公告显示,截止2011年12月31日,LG电子2011年的净亏损为2.47亿美元,不过LG电子的净亏损幅度小于2010年,业绩好于预期。

欧洲家电巨头飞利浦2011年第四季度财报及2011年全年财报显示,飞利浦第四季度亏损1.62亿欧元,2011年全年净亏损12.91亿欧元,迎来10年间最大规模的亏损。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不断蔓延,2011年的国内家电企业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根据公告显示,国有企业京东方2011年主营业务超过30亿的亏损,只不过因为其获得36亿元的股权转让收益,原本预计2011年超30亿的亏损,瞬间变为盈利3亿~5亿元。

据海信科龙发布的2011年业绩预告称,去年海信科龙实现净利约1.76亿元至2.9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约50%至70%。虽然海信科龙解释称业绩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是因为非经常性损益的大幅减少,但自从2006年12月收购科龙过户完成后,海信的白电业绩未见明显起色,一度宣称要实现的“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的计划已落空,曾经强势的科龙品牌也面临边缘化的窘境。

在广东的家电企业中,美菱电器、万家乐、志高空调等家电企业也预告2011年业绩下滑或亏损,其中美菱电器的净利同比跌幅高达66.24%。

三大因素为下滑推手

从以上情况来看,日本、韩国、欧洲及我国家电企业业绩亏损和下滑已经不是个别现象。那么是什么导致了全球家电企业业绩的亏损和下滑呢?

对此,深度传播机构家电分析师刘娟认为,2011年全球的家电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和业绩下滑,主要是受自然环境、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等几大方面的影响。

首先,从自然环境方面来看,泰国水灾,导致索尼等日资企业在泰国的工厂纷纷减产或停产。与此同时,日本大地震也对日本的家电企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突发性事件有时候对企业的重创影响是很大的。虽然这属于小概率事件,但很多小概率事件凑在一起势必就会影响很大。就像国内汶川地震发生对四川的影响一样。”

另外全球经济危机也对家电企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重创。2011年受全球经济环境影响,电视行业出现液晶面板供大于求的状况,这一情况导致日资企业夏普巨亏。由于受到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经济不景气影响,家电企业对欧美的出口也大量减少。同时受日元对欧元和美元汇率影响,日元升值,加上用工成本的增加,日本家电企业出现了集体亏损的局面。

而国内家电企业,也因受经济危机影响,家电产品出口减少,不仅面临产能过剩的危机,也面临着人工成本的不断增加。从全球范围看,中国已经不再是低用工成本国家,外资企业已经开始向东南亚国家转移。另外,国内家电企业也受到了“规模递减”效应的影响,随着规模越来越大,增速放缓是一种必然。

“除自然因素和经济因素影响外,国内部分家电企业受政策影响也较大。2011年,随着空调节能惠民政策、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在三省一市的结束,国家给家电企业的财政补贴也戛然而止。”刘娟说。

据了解,家电下乡结束以前,志高空调是受惠最大的企业之一。然而,根据志高空调的预计,2011年全年,志高空调可能出现亏损。

“这主要因为节能惠民补贴金额大幅下跌,以及认股权证公平值变动等非现金亏损,令2011年年度业绩由盈转亏。”志高空调相关负责人说。

企业调整和改革迫在眉睫

那么如何才能摆脱业绩亏损和下滑的局面呢?

“索尼公司将进一步强化核心业务,重整电视业务,加强业务组合改革和通过加速创新来实现业绩扭亏为盈。”面对亏损索尼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目前索尼公司已经做出了人事调整,从2005年起开始执掌索尼的洋帅霍华德·斯金格被日本人平井一夫取代。平井一夫已誓言“要推动电视机业务的复苏和产品创新”。

有熟悉平井一夫的日本分析师认为,现年51岁的平井一夫能重振索尼雄风,他对整体业务掌握娴熟,并可能知道如何打破公司内部的壁垒,整合统一各部门。

对于如何扭转亏损局面,国内空调企业志高空调表示:“本集团将通过推出云空调等新产品,调整产品结构、稳定产品售价,让公司恢复到较高的毛利率,实现量利平衡。”同时志高空调表示,2012冷冻年度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25%的目标不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家电 下滑

责任编辑:吴才刚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