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行情 > 正文

行业观察:“天价”小家电何时不暴利
2012-02-22 10:38  荆楚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5000多元一台的电饭煲煮出来的米粒颗颗分离,但价格堪比大尺寸彩电;一台有除尘、杀菌、除甲醛、除螨虫、加湿功能的空气净化器标价8000多元,比3匹的柜式空调还要贵;一台有30多种功能,能做上百道菜的微波炉则卖到了一万多元,是普通微波炉售价的30多倍;就连一个巴掌大的投影闹钟也要2000多元……

在汉口解放大道一家高端家电卖场里,这些外形“稀奇古怪”,功能“五花八门”,与同类产品相比堪称“天价”的小家电,总是让过往的顾客忍不住要问促销员几个“为什么”、“凭什么”。

贵在“创意”谁在买单

是暴利,还是物有所值?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高端小家电产品的一个共性,就是价格都比较贵。这些高端小家电有的在材质上做文章,有的功能独到充满创新,有的外观设计独具匠心,总之,高端产品都有自己的亮点格外吸引人。但是过高的价格也让许多消费者弄不明白,一个剃须刀的价格都可以买一台空调了,但毕竟还只是一个剃须刀。“大众消费者对小家电的消费观点,目前还多停留在单一的功能上,在简单功能具备的情况下,一般消费者会在价格上进行比较和选择。”家电市场人士表示,高端小家电卖的是外观设计,以及人性化功能,但是这些并没有被国内大众消费者普遍接受。“像无扇叶电风扇、擦窗机器人等,这些在德国拿到了设计大奖的进口小家电,虽然惹人注意,但是一看到价格,多数消费者不愿为创意买单。”

当然,“天价”小家电并非无人问津。“我们柜台的进口小家电卖得很好,不少顾客是看到最新的宣传海报后前来订购的。”汉口武广小家电专柜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购买人群多为年轻人和高端顾客。

行业尚处于高利润期

“你说一些高端小家电有技术含量,卖得贵还情有可原,但是一个洗脚盆卖到2000元,不就是一个塑料壳子加一个发热丝,至于吗?2000元我都可以买个挂式空调了!”记者在一家店卖场的小家电展区逛了逛,发现小家电产品的整体价格确实不低,几乎看不到300元以下的商品。对于高端小家电,市民王先生发出上述感慨。

事实上,前几年,小家电确实被视为家电行业中的金矿,甚至被称为“家电行业最后一块美味蛋糕”。来自苏宁电器的2010年半年报显示,在其经营的家电产品中,彩电音响、冰箱洗衣机、小家电厨卫电器三大类产品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17.8%、18.86%、19.41%,小家电的毛利率最高。“小家电产品并不像彩电、冰箱、洗衣机三大件,行业竞争不是那么充分,目前还处于产业的高利润时期。”业内人士表示,都知道这是一个利润可观的行业,但是,与企业争相进入角逐的高峰时期相比,从去年开始小家电行业增速已开始放缓。预计未来竞争到一定程度,小家电整体价格也会被拉低。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家电 暴利

责任编辑:吴才刚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