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行情 > 正文

智能彩电TV or PC的跨行业战争
2012-03-12 10:14  投影时代    我要评论()
字号:T|T

联想已经来了,苹果也在高声的说:我会来!此前,同方、优派、明基等IT企业都已经进入过彩电市场,更有苹果、谷歌、微软挟OS技术、软件技术之优势,对彩电市场虎视眈眈。彩电业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混乱:甚至在竞争中,你都找不清楚自己的对手到底是谁!

联想说,自己的ideatv和国内外资品牌同类产品价位相当——联想似乎把三星、索尼当做了自己主要的对手。当然,作为全球PC业的大头,国内PC业难以撼动的第一位(其电脑国内市场销量甚至超过其后的数名之和),联想有理由有这样的口气和霸气。

而作为接招者,三星对于联想又怎么看呢?三星音频视频产品经理克里斯•莫斯利(Chris Moseley)表示,三星并不担心苹果的电视产品,因为电视的关键仍是画质,从画质角度看苹果电视不是什么威胁!作为占据全球彩电销量第一宝座,同时又是智能手机第一的“IT家电”双料冠军,三星的评论自然权威。但是,克里斯•莫斯利也有一句“三星的电视画质在两年内不会被任何新老企业超越”——这似乎说明嘲笑IT企业的“画质”底气并不足——毕竟联想的电脑也需要显示器,也需要画质:联想也有自己的画质技术,联想需要做的只不过是将其电脑上优秀的显示性能技术在彩电的大个屏幕上再次证明。虽然这种证明需要时间,但是三星考虑“两年”可能会成为现实。

面对还嫩的“智能”“傻瓜”彩电更畅销

“智能电视产业和PC产业已经非常非常像了,选择这个时候切入,因为我们看到这个产业的发展和PC走得非常近了。”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陈旭东如此评价联想的智能电视策略。的确,从液晶屏幕的采购、显示器的制造、智能芯片的采购、主机板的制造、再到OS系统和应用app、以及日趋对成本的重视和利润的不断消薄,智能电视已经与PC、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没有太大的差异。

如果没有了“画质”这个壁垒,彩电市场谁,或者什么能够阻止联想和苹果的进攻呢?

联想、苹果、谷歌,这些响亮亮的品牌和技术企业背后,还有另一个值得深思的“秘密”:那就是早已薄如刀锋的PC行业的利润,让IT企业更懂得“成本战争”,这个家电、彩电产业的品牌的看家法宝。

2011年,日系彩电企业代工产品比例已经达到半数左右。研究认为这一比例未来将可能上升到75%到85%。随着平板显示和智能计算技术的“大众化”,任何依靠“性能”优势维持的高端产品都将不得不拌上“代工”这个“低成本快车”——这不仅是日系彩电巨头的无奈,也是整个彩电业的无奈。因为,彩电产品,特别是平板时代,其面板制造的规模特性,已经使得彩电产业充分的IT化。而IT的特征就是低成本制造和大规模普及——薄如刀锋的利润。

因此,如果想以价格战来赢得对IT企业的战争,彩电企业并没有胜算。不过,作为家电业新手的联想们,也不是没有弱点:这个弱点就是渠道和消费者认知壁垒。

彩电企业的普及程度目前还是要超过传统PC产品很多的。这也就决定了彩电企业在销售和售后渠道上,对新入门的IT企业具有优势。即便IT企业愿意动用其PC渠道资源、并进入家电连锁卖场,他们的渠道实力,至少在农村市场的普及能力还是会非常有限。

同时,消费者认知也是一个重要的壁垒。联想和苹果再有名也不是家电企业,他们在一定情况下会被天然的认定为“彩电市场的外行”,而不管你产品到底怎么样。消费者的消费惯性会使得多数消费者倾向于传统彩电品牌。

而,如果联想希望在以上两个方面弥补自己的不足,那么则需要“一定”的时间。也就是战略性新领域的“投入期”。投影时代认为,这段时间就是留给传统彩电企业的最好的机会: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彩电企业能够领先占有了智能彩电市场,那么留给联想们的时间和空间就都会变得少之又少——千万别忘了那句话:隔行如隔山。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彩电 TV 智能

责任编辑:吴才刚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