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业界 > 正文

太阳能热水器祸从天降:业内人士爆潜规则
2012-08-15 17: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冯秋瑜  我要评论()
字号:T|T

太阳能热水器经不住台风的侵袭,从楼顶坠落。

业内人士爆行业潜规则

原本平静的太阳能热水器市场近日被投下了重磅炸弹。8月10日,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自揭行业黑幕,并且筹建了“太阳能行业潜强标网”,誓将“除潜揭黑”进行到底。“现在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都是推荐性的,缺乏强制性安全条款,缺乏监管,给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厂商留下了较大的作弊空间。”黄鸣表示,未来将披露出太阳能行业一系列潜规则,包括工程招标、销售、配件、制造、选材、安装和维修等全过程质量黑幕,同时力推国家强制安全标准。

三宗罪:起火、爆炸、坠落

8月8日下午,今年第11号台风“海葵”逼近无锡,狂风肆虐。有网友反映,位于无锡市中心的东河花园小区,某居民楼屋顶的一台太阳能热水器经不住台风的侵袭,从7楼楼顶坠落。幸好热水器坠落的楼下是绿化带,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除了高空坠落,太阳能热水器引发的火灾也并不鲜见。今年6月,太原理工大学一栋宿舍楼顶安装了五六台热水器,其中一台“桑普”牌热水器电热管道突然自燃,冒出了浓浓的黑烟。

如果说坠落和火灾让人捏一把汗,那么爆炸则更让人听而生畏了。今年7月28日早上,石家庄市一居民家的太阳能热水器突发爆炸,从六楼的楼顶坠落。楼下的一辆自行车被砸,水箱内胆裂开,真空集热管破碎,铁支架也变了形。幸好没有造成伤及路人。事发后,该热水器用户来到购买“神光”牌太阳能热水器的经销店内讨要说法,但这里已经改成了销售其他品牌太阳能的门脸。随后,她又不停地拨打太阳能外壳上标明的北京某厂家的电话,但对方一直占线。

黄鸣向记者披露了两个太阳能热水器的安全隐患:第一是“祸从天降”——因为支架不牢,最近几次台风,成千上万台太阳能热水器坠落;第二是“火烧连营”——因为安装电热带暴露,导致的火灾,在2009年之前就有200多起。而事实上,皇明太阳能热水器也曾在今年6月发生了爆炸,有业内专家认为,皇明发生爆炸的太阳能热水器是由于安装技术的失误造成的。

分析:标准缺失留下“作弊空间”

为什么太阳能热水器的安全问题如此频繁呢?据了解,目前在国内上市销售的太阳能热水器并不需要单独检测,只要企业按照国家标准来生产,自主承诺保障产品质量就可以上市销售,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缺少消费者安全的强制标准是目前质量乱象的根本起因。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曾少军认为,目前国内太阳能光热领域的问题主要集中于标准化的缺失。现行国家标准仅是对热水系统性能、参数做了约束和规范,且是推荐性标准,涉及产品、质量、安全、寿命的标准不多,存重大安全缺失。这给许多企业留下较大“作弊空间”。“目前,整个行业已经烂得不像话了,6000多家企业都做太阳能热水器,出现了很多灾难性的事故。”据了解,由于产业技术门槛低,没有强制性的准入制度,目前全国的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已达6000家,其中80%都是中小企业,行业竞争一直处于低水平的价格战,家庭小作坊假冒名牌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太阳能是新兴行业,消费者大多是第一次购买使用,使用年限短,还没有到事故频发阶段;同时,太阳能行业是消费者和媒体的低关注度行业,在没有爆发大规模的安全事故时,偶发事故不会引起媒体和消费者的关注。因而诸多质量问题成为一颗定时炸弹。没有国家标准支撑,很难保证行业内整体水平的提升,也很难使行业得以良性竞争,以保证行业的健康发展。

安全提醒:

太阳能热水器

要定期检测

导致热水器爆炸的原因有以下几种,一种是太阳很毒时突然下雨;另一种是热水器的排气管严重变形、扭曲,排气不畅;第三种是热水器里的压强超出热水器所承受的限度;第四种是遇到雷雨天气,热水器被雷击中会爆炸。

专家提醒消费者使用太阳能热水器一定要定期检测。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热水器 太阳能

责任编辑:吴才刚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