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行情 > 正文

新工业革命颠覆家电企业运行模式
2013-02-05 17:32  经济参考报  罗清启  我要评论()
字号:T|T

3D打印无疑成为今年CES上最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而随着全球产业界对这一制造模式的逐步实践,这场新工业革命正不断冲击着传统的制造模式和组织模式。在笔者看来,3D打印的兴起是互联网时代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催生的生产模式变革,并且这一变革将直接颠覆企业原先的组织模式。

互联网时代的兴起意味着消费民主化时代的到来,此时用户需求日益个性化、多样化,而用户期望需求被满足的速度则不断加快。从用户需求角度看,相对差异化的用户需求使得企业此前依靠几款产品便可开拓市场的模式失效了,这逼迫企业不得不探索新的发展模式,通过深入分析用户需求数据“定制”产品成为新形势下的探索,这也意味着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正在颠覆原有的大规模制造模式,根据差异化的用户需求组织大规模定制已经成为整个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目前备受关注的3D打印正是颠覆传统经济时代大规模制造模式的新型生产模式,将构成快速满足用户需求的全新制造体系。然而,3D打印快速发展带来的变化不仅仅体现在生产制造领域,它带来的这种改变是对整个社会生态的颠覆。一方面,随着3D打印的快速兴起,企业作为单一生产制造主体的时代宣告终结,用户可以随时根据需要打印需要的产品,也就是说,3D打印正加速推动产品制造主体走向维基化。

另一方面,3D打印的发展让此前的生产方式走向终结,一种基于用户需求的大数据(甚至包括用户的源设计)柔性制造模式正在加速生成,而这一模式也加速推动产业由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型。伴随着生产的转变,整个产业原来的线性流程式制造方式彻底颠覆为开放式生产制造体系。在这一过程中,原来的产业分工方式被彻底颠覆,关键器件、原材料等供应商体系也随之打破重组,这将带来整个产业发展生态的转变。

3D打印的快速兴起固然挑战着企业的传统生产组织形态,但在某种程度上讲,这也无疑是对传统企业组织形态的一种颠覆。在传统经济时代,企业的职能停留在单向的产品制造上,而与之对应的一种相对封闭的组织形态。而进入互联网经济时代,特别是3D打印兴起后,企业必须构建一种全新的开放式体系,将用户需求等资源接入企业,才能真正适应整个产业发展。

在以3D打印为代表的新工业革命趋势下,当前企业赖以生存的生产制造体系等资产都将转变为负债,企业必须探索全新的发展模式才能获得角逐用户的机会。换句话讲,在新工业革命时代,企业的竞争力将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生产制造能力等“硬资产”,而是集中在用户资源以及满足用户需求的速度上。

对中国企业来讲,目前虽然拥有全球最庞大的产品加工制造能力,在成本竞争力上具有一定优势,但在新工业革命的冲击下,这种优势的可持续性却值得深入思考。中国制造企业未来竞争力的获得必然不是通过大规模制造背后的规模经济效应,而是基于对用户资源的充分挖掘与利用,这要求企业必须进行战略调整以适应新的产业发展形势。因此,通过组织战略调整颠覆传统发展模式,探索用户需求驱动下的新发展模式成为当下中国制造企业亟须解决的战略课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家电

责任编辑:吴才刚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