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行情 > 正文

外资家电生产转移难撼在华格局
2013-02-28 16:56  北京商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LG、松下投资东南亚新工厂

近期以来, LG、松下等外资家电企业向东南亚地区投资的举动引发热议。有观点指出,这是继制造业从发达经济体向中国沿海地区转移后的又一产业大转移,将由中国地区向东南亚地区转移。不过这一观点受到业内专家的质疑,认为尽管中国人口红利优势正逐渐下降,但市场优势仍极为突出,短期内世界工厂的角色不会改变。

生产转移动作频频

LG电子日前表示,计划在越南海防市投资3亿美元增建一个40万平方米的生产工厂。预计明年下半年动工,到2020年之前完成建设,该工厂将主要用于冰箱、洗衣机、空调等白电生产制造。

近乎同一时间, 松下集团宣布将于今年3月开始在泰国的工厂正式生产真空隔热材料,目的是为了借助节能风潮,在全球市场推广隔热性能好的真空隔热材料。以冰箱用隔热材料为契机,借此也可以促进附加值高的元件在海外市场的拓展,同时巩固在白电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事实上,近年来还有很多知名家电外资品牌均在东南亚地区投资建厂。2012年3月,夏普公司宣布投资107亿日元在印度尼西亚建设用于生产冰箱和洗衣机的新工厂。索尼则在更早些时候,投资9900万美元在新加坡建造了一座锂电池生产工厂。

针对外资家电企业的这些举措,业内专家分析称其原因是企业的全球化布局,看中了未来东南亚地区的市场前景。随着东南亚地区经济的逐渐发展,市场慢慢成长,在未来将会是一个巨大的家电市场。

人口红利逐渐消退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劳动力、土地等成本逐渐上升,中国人口红利消退是外资家电企业向东南亚投资的原因之一。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赵慧智认为,而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人工、租金成本不断高涨,相比之下,目前东南亚地区更具备这方面的优势,从而促使家电产业逐步向这些地区转移。

此外,东南亚地区借助国际关系形势,向外资家电企业抛出橄榄枝也推动了部分企业的产业转移。据了解,在去年钓鱼岛问题突出时期,包括菲律宾、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地区便向很多早已进入中国的家电企业示好,称将提供优惠的税收政策、投资环境以及优秀的人才。

不过相比上述因素来看,真正导致外资品牌在东南亚地区投资的原因恐怕还是看中了未来的当地市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资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的投资关键不是在于成本上,而是在于回报。对于家电企业来说,其回报关键就取决于当地市场的大小。家电产业观察家洪仕斌也认为,家电企业的投资往往更看重当地的产业链优势和市场优势。

世界工厂暂难改变

资料显示,在过去的数十年里,制造业完成了一次产业大转移,即从发达经济体向中国沿海地区的转移。这一次转移的原因即中国具备低廉的劳动成本和巨大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沿海地区的劳动力成本上升,但是我国内陆地区的人口红利仍然存在。尤其是早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出生率很高的河南、广西,现在的劳动力成本仍低于泰国、菲律宾等地区。去年三星就投资300亿美元在西安建厂,随后又携手康宁斥资6亿美元在无锡建厂。这也说明了外资家电企业投资正在向内陆地区转移。

在洪仕斌看来,未来3-5年内,中国世界工厂的角色不会发生改变。因为不管家电产业链的完整性、物流体系的建设还是巨大市场,东南亚国家都难以和中国相比较。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更远的未来,制造业向东南亚地区转移会成为一种趋势。这就好比接力棒一样,过去几十年间中国从欧美等发达国家接过制造业,今后东南亚地区和其他欠发达国家必然会再次完成制造业的接替。

北京商报记者 陈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家电

责任编辑:吴才刚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