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业界 > 正文

白电智能化结束各自为政 国标7月1日实施
2013-02-28 16:57  北京商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如今越来越多的白电开始了智能化升级。记者日前获悉,闪联白色家电协同互联(物联网白电)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国内所有品牌的白电智能产品在接口和互联标准上将达到统一,我国智能白电产业也将踏上发展快车道。

白电

智能趋势风生水起

未来外接互联网调节智能冰箱的温度、手机对家里的空调进行远程遥控、具有情绪化功能显示面板的全自动洗衣机……物联网正给消费者描写出一幅美好的蓝图。

记者春节期间在西坝河国美看到,目前不少品牌冰箱都推出了物联网冰箱,依托后台物联网云服务,智能冰箱可以和外面的互联网相通,实现语音留言、网络聊天、收看电视等多媒体互动,还能联网实现冰箱食品管理、远程订购蔬菜等等。像海尔卡萨帝物联网冰箱,通过冰箱表面上的液晶触摸屏,使它不仅是一个储存食物的柜子,还可以播放视频图片、上网冲浪、下载菜谱等等。而海信也推出了类似功能的智能“蓝媒”冰箱。

去年以来,搭载物联网技术、智能语音交互技术、云智能气候控制技术等的新一代空调也投入测试。目前美的、海尔、松下等厂商纷纷推出智能化变频空调,海尔、小天鹅、三洋等厂商也推出智能化高端洗干一体洗衣机……白色家电的智能化正风生水起。

未来

面临两大发展难题

虽说目前白电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智能化操作功能,可是这些智能化操作功能只是单一产品,而没有实现一个整体智能化。家电分析师指出,我国智能白电的发展还存在两大发展难题。

其一,标准缺失。由于没有统一、规范的标准,智能家电现在只能是局部内的互联互通。例如,某知名白电公司有一个“智能家居”展示区,其旗下的各类智能白色家电均可以插入智能家电的接口,实现家电之间的互联互通,但这只是实现了自己产品接口的标准化,与其他品牌产品无法互通;其二,价格偏高。未来中国家电市场的主要增长点在三四级市场,但上述市场仍属于普及型市场,且受消费能力限制,对价格比较敏感。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这些智能化白电的价格大部分在6000元以上。“要是价格能跌到3000元左右,就可以考虑换一台了。”消费者胡女士告诉记者。

标准

能否破局尚需时间

此次公布的闪联白色家电协同互联(物联网白电)国家标准涵盖了智能家居、电力线通信接口、下一代互联网、服务质量、媒体交互设备等领域的核心技术标准,将使得国内所有品牌的白电智能产品在接口和互联标准上达到统一,促进国内信息设备协同互联相关产业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不同于电视面板技术的易变性,空调、冰箱属于基本原理相对固化的物理型家电,整个产业链可以发生革命性变化。但由于缺乏统一标准,一直以来,不同品牌的物联网白电难以实现互联互通,而一些商家也趁机给商品冠以“物联网”、“智能”的噱头,借机抬高身价。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认为,在三网融合及物联网技术应用的推动下,在国家对高效节能产品的政策鼓励下,冰箱、空调、洗衣机等白电步入智能化时代是必然趋势。智能白电即使在实现了业内可以互通、能够联网的条件下,与之相配套的各种服务,比如预订、配送等还没有完善,而这也正是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白电

责任编辑:吴才刚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