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业界 > 正文

格力“克扣年终奖”为哪般:主业临天花板
2014-02-14 07: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碧华  我要评论()
字号:T|T

当格力电器刚宣布完成1200亿元销售目标后不久,却被曝出克扣员工600万元年终奖的消息。

2月13日,有媒体报道,格力电器以“出口业务部2014冷冻年销售计划未达销售预期”为由克扣该部门员工2013年冷冻年的年终奖,涉及金额高达600万元,不少员工更因为不满公司克扣年终奖而决定辞职。

“我们对这个事情不太清楚。”同日,格力电器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回复称,而截至记者发稿为止,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手机一直无法接通。

在2012年公司收入首次突破千亿以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便制定了宏伟的五年计划,即提出:五年内再造一个格力电器,2013年起平均每年新增200亿元收入。但随着家电补贴政策的彻底退出,以及房地产增速放缓、通货膨胀等众多利空因素的影响,今年空调市场普遍被看淡。

在此背景下,掌门人董明珠尤显任重道远。据该公司内部消息人士称,此次的“克扣年终奖”令就是董明珠本人亲自下发,原因是格力海外业绩未达预期目标。

高强的业绩压力

公开资料显示,格力电器的出口部最早成立于1991年,专门负责海外市场空调的销售战略的实施、产品宣传以及售后服务。据该部门内部员工表示,出口部业务员的工资由月度固定工资与年终奖构成。其中,月度固定工资按公司员工的级别来评定,而年终奖则与业绩挂钩。

根据格力电器的销售计划,2013年冷冻年(从2012年8月1日至2013年7月31日)的部门销售目标是150亿元,而出口业务部的实际完成销售额为153亿元,因此该部门可按照比例获发约600万元的年终奖金,按照该部门120名员工计算,每人平均可获得5万元。

但最终该笔奖金并没有如期发下来。据上述格力电器内部员工称,格力一直没有对下面的员工说明扣发的具体原因,也没有说发或者不发,一直拖着。

直到1月25日,春节放假的前一天,出口业务部接到通知,今年的年终奖董事长董明珠没有批。而董明珠给出的理由是“出口业务部2014年的销售计划达不到销售预期”。

按照格力对冷冻年的定义,2014冷冻年一般指的就是2013年8月往后推算的一年。事实上,在刚过去的2013年,国内外空调市场都遇到较多变故。国内随着节能补贴政策的退出,家电正式进入五年来的首次政策空白期,家电企业普遍都在去年5月政策推出后遭遇销售下滑,格力也不例外。

去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887.59亿元,虽然同比增长15.03%,但仅完成了1200亿元预期销售目标的73.96%。董明珠压力倍增,面对国内市场的颓靡不振,海外市场自然成为了格力积极拓展的重点对象之一。

但事与愿违,去年年中格力电器被美国合伙人起诉,随后格力发出公告,自愿召回出口到美国和加拿大的除湿机,涉事产品被指由于存在过热、冒烟和起火的可能,会对消费者造成火灾或烧伤危害。

家电业资深观察员刘荷清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认为,除湿器在格力的海外产品的销售额中只占极小一部分,虽然对其海外业绩不会造成大影响,但事件引起广泛关注,对格力在海外的品牌形象的影响却是难以估算。

格力电器方面拒绝回应克扣年终奖事件是否与除湿器的召回有关。但刘荷清认为,在董明珠的励精图治之下,格力内部对业绩有清楚的指标和任务,不会无故克扣、拖发奖金,但事件至少暴露出在高强的业绩压力底下,公司高管与销售人员的分歧和矛盾日渐扩大。若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将很有可能影响格力下一个年增200亿元目标的实现。

主业天花板待破

据中怡康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3年全年空调市场规模为4040万台,销售额1390亿元,同比增长23.7%和27.4%。但由于整个白电市场面临增长乏力的窘境,加上房地产增速放缓、通货膨胀等众多利空因素,预计今年空调市场的表现将偏淡,销量和销售额增速预计会下滑至3.1%和5.5%。

而根据格力电器在1月20日公布的2013年度业绩快报,2013年格力实现营业总收入1200.3亿元,同比增长19.9%,低于去年全行业平均水平。更甚的是,目前格力在国内空调的市场占有率已稳占四成以上,天花板效应逐步显现。

在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任敏琪看来,董明珠要完成每年销售增长200亿元的计划有一定难度。“一方面,空调的市场容量已经逐渐减小,而且空调市场竞争激烈,加之格力多元化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业绩增速或出现放缓;另一方面,我国家电补贴政策退场,整个家电大环境缺少利好因素刺激。”任敏琪说。

事实上,格力一早就意识到公司主业单一、增长迟早会遇到天花板的问题,董明珠不惜打自己嘴巴,先后进军冰箱、小家电等领域。但截至2013年6月30日,格力小家电收入为7.16亿元,与2012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79%。

面对在多元化领域的失利,董明珠再次提出“主业多元化”概念,主攻中央空调市场。“格力的多元化并不在于跨行业的多元化,更多的是在技术领域的多元化。”据董明珠表示,在今年格力电器收入计划新增的200亿元中,中央空调将是重要的增长点,并提出五年后格力中央空调要做到500亿元的收入规模。

但刘荷清认为,中央空调始终是一个小众市场,相对于家用空调市场容量是“小巫见大巫”。“目前格力家用空调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较高,很难继续向上快速突破,而中央空调的市场容量本身较小。”任敏琪认为,格力未来的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于小家电。

而对于近日盛传格力入股魅族进军移动互联网,任敏琪认为,格力将眼光投向家庭互联网领域合乎常情。然而魅族现阶段的手机市场占有率较小,格力或慎重选择合作伙伴。从现在来看,魅族与格力合作只能在渠道上互惠互利。(编辑 杨颢)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格力 格力电器 董明珠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