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汽车科技 > 正文

Android Auto车载系统体验:界面简洁语音交互是亮点
2015-05-27 10:16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6

导语:近日,现代宣布,该公司的2015款索纳塔(Sonata)成为首款搭载谷歌车载系统Android Auto的量产车型。今年年初,第三方导航系统已经可以使用Android Auto

现代宣布,2015款索纳塔可以通过经销商实现功能上的升级,成为首款搭载Android Auto的量产车型。今年夏天,车主有望实现自行升级。随后,具有同样配置的车型也将可以支持Android Auto。同时,现代也表示将会对苹果的车载系统CarPlay提供支持,但是具体时间尚未可知。

今天,科技网站Engadget的编辑Nicole Lee以文字的方式记录了过去一周她对搭载Android Auto车载系统的现代2015款索纳塔的试驾体验:

我试驾的是2015款现代索纳塔运动版2.0T的汽车,它的导航中集成了谷歌Android Auto车载系统。我对于Android Auto的表现还算满意,但是其中仍然还有值得改进的地方。

对汽车更加友好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Android Auto究竟是什么。实际上,Android Auto就是针对汽车设计的一个驾驶友好的Android系统,它的用户界面更适合用户在开车的时候使用。

Android Auto的首席产品经理安德鲁·布伦纳(Andrew Brenner)表示:“我们将您手机中的内容搬到汽车的导航屏幕上,让驾驶变得更加安全。”两年前,谷歌聘请布伦纳负责Android Auto这个项目,结果他也不负所望。Android Auto的初衷就是提升用户在驾驶汽车时的安全性,因为调查研究发现,有大量的驾驶员会一边开车一边使用手机,而这是非常危险的。

实际上,在驾驶过程在中,用户不仅仅是用手机进行导航,他们还经常使用手机通话、发信息、听音乐甚至是查看Twitter信息。显然,这些举动都是非常危险的。布伦纳称:“我们的数字生活已经显得尤为重要,即便是开车的时候,人们也不愿意中断与外界的连接。但是,数字生活显然会让驾驶者在驾驶过程中分心,这是非常危险的。”

因此,谷歌开始联手汽车制造商(现代正是其中一员)去建立一个生态系统,将Android手机中的内容整合到汽车的导航系统中。

我测试的2015款索纳塔本身就拥有自己的导航和娱乐界面,它内置自己的GPS导航系统SiriusXMSD卡预装地图。但是,如果你想要使用Android Auto车载系统,那么也可以。值得一提的是,Android Auto仅仅兼容Android 5.0“棒棒糖”版本以上的智能手机。幸好,我有一部符合条件的HTC One M9

5

界面简洁、易操作

我通过USB电缆将手机接入到汽车的中心控制台中,然后促使其下载和安装Android Auto应用程序去替代原装的车载系统。完成之后,我发现一个新的“Android Auto”按钮出现在汽车仪表盘中,点击这个按钮之后,现代的用户界面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Android Auto用户界面。相较于现代略显杂乱的用户界面,Android Auto的用户界面非常干净、整洁,易于操作,它使用的字体和字号也都非常适合车载设备。

不过,在使用Android Auto的过程中,索纳塔自带的现代应用也并未完全消失,例如在摆弄Android Auto用户界面的过程中,我依然能够听到来自SiriusXM导航的提示。

当然了,Android Auto并不是将你Android手机中的应用生搬硬套到你的汽车仪表盘中,它进行了一些改动,显示的都是一些与驾驶相关的应用。启动Android Auto之后,首先看到的就像是一个汽车友好版本的Google Now,能够为人车提供更好的语音交互。

4

语音交互是亮点

Android Auto车载系统中,语音成为最主要的交互界面,屏幕次之。通过语音交互,Android 能够更好地完成导航、车内娱乐系统(音乐为主)控制以及信息提示等任务。我最满意的也就是Android Auto的交互系统,我可以直接向Android Auto发出以下提问:“我的下一个约会是什么?”、“今天的天气怎么样?”、“今晚勇士队的比赛结果是什么?”、“帮我找一家最近的咖啡馆/快餐店”。这时Android Auto将会给出相应的语音回复,就像是你的Android手机一样。

当然了,这仅仅是Android Auto语音交互功能的“冰山一角”。如果你授权Android Auto获得你的邮箱、日历、联系人等权限,你将可以询问更个人化的问题或者给出指令,比如“下一个会议是几点”、“带我回家”、“打电话或发短信给XXX”等。同时,Android Auto还会根据用户的日程安排主动提示用户是否需要前往某个地方,这感觉和 Google Now非常类似。

3

音乐和地图应用等

另外,用户还可以通过语音来控制车内播放的音乐。Android Auto支持Google Play MusicSpotifyTuneIniHeartRadio等音乐应用,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来指定用某一款音乐应用去播放某一首歌曲。这些不同的应用在交互上都遵守了Android Auto的原则,但也可以保留一些自己的特色,比如Google Play Music在屏幕上显示的暂停/播放按钮是橙色的,而Spotify是绿色的。这些音乐应用也可以具备不同的菜单选项,这主要取决于它们的功能。

在细节上,车载谷歌地图会比手机版的谷歌地图少很多信息,这便于驾驶员更好地看清地图上的道路。当收到信息的时候,Android Auto并不会主动为用户阅读,而是会在车载屏幕上出现一个小红点,用户点击之后才会阅读,这避免了对驾驶员的主动打扰。

2

应用数量有限

当然了,Android Auto也并不是完美的,它还存在一些缺陷,最大的不足就是它目前所支持的应用数量有限,很多开发者都未将自己的应用搬到车载系统中。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情况必定会得到改善。未来,Android Auto所支持的应用必定会越来越丰富。当然了,我们不要期望视频或游戏类应用登陆Android Auto,毕竟它们会让驾驶者非常分心。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Android Auto 车载系统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