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笔记本 > 评测 > 正文

微软Surface Book全面评测:臻于完美的笔记本
2016-02-19 16:01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语:很多人第一眼看到微软Surface Book的感觉都是“惊艳”,那惊艳之后呢?Trustedreviews今天带来Surface Book的全面评测,让大家看看出色外形下的Surface Book究竟有何过人之处。

优点

-卓越的性能

-可选配Nvidia处理器

-清晰、充满活力的屏幕

-机身坚固结实

-Windows 10操作系统

缺点

-松散的键盘

-价格过贵

-屏幕并不适用于严格的设计工作

主要特征

-配套的键盘底座和Surface Pen

-可选配的NVIDIA GeForce GPU

-英特尔酷睿i5或i7处理器

-8/16GB内存

-13.3英寸PixelSense显示屏

-800万像素后置、5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

制造商

-微软

微软Surface Book简介

自2012年起,微软Surface系列平板在英国的追随者日益增多。到2015年,微软又推出了Surface Pro 4。在笔者看来,Surface Pro 4是当之无愧的最佳办公平板。

大家都知道,配上键盘后,Surface Pro 4也可以当笔记本用。但作为笔记本,它没有专用显卡。此外,键盘也不是免费的,用户得另花100英镑买才行。

Surface Book修复了Surface Pro 4的不足,它是微软销售的第一款“笔记本为先,平板第二”的产品。Surface Book的低配版本也卖到1300英镑,究竟是不是物有所值,看看下面的分析,大家应该就知道了。

设计

在笔者看来,直到Surface Pro 3,微软才形成了自己的美学。因此,当笔者发现Surface Book并未改变太多的时候,由衷地高兴了一番。

远远望去,大家可能会把Surface Book误认为Surface Pro 4。两款设备的底盘同样用灰色镁金属制成,唯一的差别是Surface Book背后带有光泽感的“Windows”标志。

看上去差不多,但实际上两者差距不小。Surface Book比Surface Pro大,它宽312毫米,厚7.7毫米,和13英寸款Macbook差不多大。

Surface Book没有支架,以可拆卸的键盘取代之,这应该是它在设计上与Surface Pro 4最大的不同。最棒的事,全物理键盘与Surface Book配套发货,消费者无需额外付费购买。

2

Surface Book的键盘内置NVIDIA GeForce显卡,将屏幕对接到键盘上后,显卡就会被激活,从理论上来说这将带来性能的极大提升。屏幕与键盘分离后,屏幕内置的英特尔HD显卡,就成了图形性能的唯一支撑。

除了显卡外,Surface Book的电池组和端口也都位于键盘上。这也是Surface Book“笔记本第一、平板第二”战略的主要体现。

虽然机身纤薄,但Surface Book的端口还算丰富,在键盘两侧大家会发现2个USB 3.0端口、1个读卡器端口、1个Mini DisplayPort端口、1个耳机插孔和电源接口。

丰富的端口和纤薄的机身让笔者感觉Surface Book有些值回了票价,更何况,它还是笔者见过最漂亮的变形笔记本之一。

键盘和触控板

Surface Book整洁的物理键盘和主机一样出色。说实话,笔者觉得Surface Pro 4的Type Cover也很不错,它几乎和制片一样薄,但这意味着放在膝盖上的时候会很不稳。另外也有不少用户不喜欢Type Cover的触控板,嫌它太小和反应迟钝。

相比之下,Surface Book的背光键盘要好得多。同样是金属材料,但这键盘更像Asus Transformer Book的键盘而非Type Covers。

Surface Book键盘上的打字体验也很棒,这主要因为各按键间的间距比Type Covers的大。

3

笔者最欣赏Surface Book键盘的智能铰链,这铰链用来调整Surface Book键盘的平衡,以确保它不会头重脚轻,这样当键盘放置在平面上的时候就会稳如“泰山”。

除了按键外,Surface Book键盘上所带的触控板也经过调整。玻璃触控板感觉比其它类型的触控板都要灵敏,在上面用双指进行操作真是一种享受。

显示屏

很显然,Surface Book的显示屏也经过了改造,微软将其尺寸提升到了13.3英寸,这样一来Surface Book就会比Surface Pro 4大。

Surface Book的屏幕分辨率为3000*2000像素,像素密度达到367ppi,因此能够清晰地显示任何图像和文字内容。值得一提的是,Surface Book的屏幕非常明亮,防眩光效果也很突出,至少在笔者试用的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测试结果与笔者对Surface Book屏幕的感觉相同,它的对比度达到1750:1,黑度和白度都很出色。

4

另外,Surface Book屏幕的色温测试结果为6377K,这意味着它所显示的色彩既不会太暖也不会太冷。至于色域,Surface Book屏幕支持94.3%的sRGB,足以满足一般用户的需求。

唯一的问题是Surface Book屏幕的Adobe RGB平均覆盖率只有67.6%。熟悉科技产品的人应当知道90%以上的覆盖率才算是高级别。

手写笔和软件

如果说马马虎虎的色欲覆盖率让你对微软Suraface Book略有些失望的话,那么出色的Windows 10操作系统和手写笔一定会让你对这款笔记本重拾信心。

和 Pro 4的手写笔一样,Suraface Book的手写笔也通过磁性附着在平板边缘。用户可以用Suraface Pen在Suraface Book上随意涂鸦和书写。

5

从硬件角度来说,Suraface Book的手写笔确实另人印象深刻。它机遇N-trig公司的触控笔技术打造,可以识别1024种压力水平。

更棒的是,Surface Pen的笔尖可以根据需要进行更换,例如全功能HD笔尖,以素描为主的笔尖B,用于科技绘制的H笔尖和用于涂鸦的2H笔尖。

快捷键是Surface Pen最大的优势。Surface Pen不仅笔身上带有按键,笔冠上的按键也拥有诸多功能。Surface Pen笔冠上的功能键用来激活Surface Book上的不同功能,例如OneNote和Cortana。笔者在使用了几天Surface Book后发现,Surface Pen能快捷启动OneNote的功能真是帮了大忙。

在键盘内置Nvidia显卡和Surface Pen的配合下,Surface Book比任何一款笔记本都更适合用来数字绘画或3D建模。

6

当然,在Surface Book上使用Photoshop、Illustrator、Adobe Premiere、3D Studio Max等应用也是一种享受。

性能

微软提供好几个配置版本的Surface Book,配置不同性能显然也不同。Surface Book的处理器可选英特尔酷睿i5或i7,内存可选8GB或16GB。最基本的是酷睿i5版,售价1300美元。但今天,笔者试用的这款是搭载了i7处理器和16GB运行内存的顶配版本。

微软声称在Nvidia显卡的帮助下,Surface Book拥有无与伦比的性能。笔者不知道无与伦比的性能该是什么样,但Surface Book的各种表现确实让人惊艳。

在以显卡特性为核心的3DMark FireStrike测试中,Surface Book在笔记本和平板状态下分别得到1901分和865分。这也就是说,Surface Book当笔记本用时的速度是Surface Pro 4的四倍,而且比联想Yoga 900这样搭载了酷睿i7处理器的超极本还要快。

7

同样,Surface Book的处理器性能也很出色。在以CPU特性为核心的 Geekbench 3基准测试中,Surface Book单核测试和多核测试分别得到了3522分和7362分。平板模式下基准测试的结果与笔记本模式差不多。

但是,很显然Surface Book并非为游戏打造。笔者用它来运行《幽浮2》,结果帧速只在22-30左右。玩《古墓丽影》等对图形要求更严格的游戏就更不值得一提了。

而且,Surface Book并未集成Nvidia的游戏配置软件。

相机

尽管是以笔记本为先,但微软还是为Surface Book配备了80万像素后置和5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而笔者的测试结果显示,从笔记本角度来说,Surface Book的相机性能已经十分不错,无论色彩平衡、对比度还是清晰度都堪称上乘。

比起后置摄像头,Surface Book的前置摄像头显得更实用,因为Windows Hello功能,后者通过指纹识别、瞳孔识别与脸部识别这三种不同的方法来解锁设备,而Surafce Book前置摄像头用的显然就是“刷脸”了。

8

续航

Surface Book的续航同样体验了微软“笔记本为先、平板第二”的核心战略。Surface Book的屏幕和键盘底座各内置有电池。微软称,将其做笔记本用时,续航可达到12个小时。将其当平板用时,续航是3个小时。

笔者用Surface Book持续不断地播放Netflix视频,发现它每小时电量减少9%-14%。如果玩游戏和编辑照片的话,电量消耗的会更快。这样的成绩在笔记本中已经算不错,足够应付一次长途飞行。

不过,拔下键盘底座变为平板电脑后,Surface Book的续航就让人有些失望了。同样是播放Netflix视频,它1个小时就消耗掉了33%的电量。就算是只浏览网页,Surface Book平板也只能支撑3个小时。

9

是否值得购买?

Surface Book是笔者见过最棒的Windows 10笔记本。它拥有超轻薄的机身、高端的硬件以及出色的键盘底座。

感谢Nvida显卡,Surface Book即便面对联想Yoga 900、戴尔XPS 13这样的高端超极本,也不会逊色太多。如果钱不在你的考虑范围之内,那Surface Book绝对值得剁手。

当然,对很多消费者来说“钱”是最主要的问题。Surface Book的价格从1300英镑到2250英镑不等,即便最低配置,也不是普通消费者买得起的。

如果你不需要额外的图形性能,Surface Pro 4和Surface 3会是跟高的选择。如果你想要更强大得笔记本而不是变形本,那戴尔XPS 13更值得考虑。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Surface Book 评测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