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汽车科技 > 正文

外商投资新能源车限制减少 特斯拉有望在华独资建厂
2017-09-27 09:35  Techweb    我要评论()
字号:T|T

9月26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长期以来一直梦想在中国投资建厂,但现在它发现自己是唯一一家没有计划在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市场生产电动汽车的知名汽车制造商。

图片2

然而,这可能即将改变。据知情人士透露,最近几周,中国官员曾暗示,关于外国车企在华生产汽车必须与本土厂商合作的规定可能会放宽,而这个规定正是特斯拉迟迟没有在华设厂的症结所在。

知情人士说,根据与汽车行业高管分享的提案显示,中国正准备允许外国公司在没有中国合作伙伴的情况下在自由贸易区生产电动汽车,但如果在中国销售,这些汽车仍将受到进口关税的限制。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没有证实这些计划。但他表示,未来政府将取消限制外商投资电动汽车的政策,但未提及有关合资建厂的规定。

行业观察人士表示,只要中国对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这种改变将是有限的让步。

去年,中国还允许外国电池公司在包括上海在内的部分自贸区设立独资企业。

即便如此,对于特斯拉来说,这一改变可能意义重大。分析师表示,特斯拉担心建立合资企业可能会损害特斯拉的技术。

对于在中国建厂一事,以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为首的特斯拉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随着中国有意逐步淘汰汽柴油车,通用汽车、大众汽车、福特汽车和其他许多在华设立业务的外国制造商最近宣布,开始或大幅增加电动汽车生产。

特斯拉今年6月表示,正与中国有关部门就在上海建厂的问题进行谈判,并希望在2017年之内发布公告。截至上周五,特斯拉表示除了上述声明,再无其他置评。

分析人士表示,特斯拉似乎有意搁置这一计划,希望中国放宽规定。现在,如果外国汽车制造商要想在中国制造汽车,就需要和本土企业成立各占50%股份的合资公司。

惠誉评级亚太区企业联席董事杨菁表示,在自贸区生产的电动汽车还是要被征以25%的关税,而且没有资格享受中国慷慨的电动汽车补贴。

但对于特斯拉来说,这可能不是一个问题。特斯拉是一个拥有无可质疑的声望的奢侈品牌。

即使有了这些关税,特斯拉在2016年仍销售了约11000辆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汽车,足以让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

然而,这一数字与市场潜力相比显得微不足道,因为北京2025年的电动汽车销量为700万辆,2030年为1500万辆。

其他外国汽车制造商正克服他们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担忧,建立起没有尖端技术的入门级电动汽车。例如,通用汽车刚刚在中国推出了其首款纯电动汽车宝骏E100,售价5300美元。它在美国推出的高端产品雪佛兰Bolt就不在中国发售。

但特斯拉并不生产廉价车,即使是35000美元的Model 3也将是中国最昂贵的电动车型之一。

与此同时,马斯克一直希望在中国设厂,并于2015年在北京首次讨论了中国工厂的计划。他最近一次访问中国是在4月份。

今年3月,腾讯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特斯拉5%的股份,这样特斯拉就拥有了一个可以帮助与中国官员顺利谈判的联盟。(小狐狸)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新能源车 特斯拉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