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导语:华硕ZenBook Duo是一款面向普通消费者的双屏笔记本电脑,它的起售价为1499美元。与此同时,华硕还推出了“Pro”版本的ZenBook Duo,ZenBookPro Duo采用两个14英寸的4K显示屏,而ZenBook Duo采用的则是一个14英寸1080p显示屏和一个12.6英寸第二显示屏。

对于“外貌协会”来讲,必定会被华硕ZenBook Duo的高颜值所打动,它华丽的机身颜色和被称为“ScreenPad Plus”的第二显示屏都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经过测试,我们发现华硕ZenBook Duo的第二屏幕并不是“噱头”,而是非常地实用。对于创意专业人士和商业用户来讲,华硕ZenBook Duo的第二屏幕是一个实用的工具,毕竟他们往往需要更大的屏幕空间。

华硕ZenBook Duo拥有强大的性能和强劲的电池续航表现,非常适合处理数据密集的电子表格或者是编辑视频。但是,华硕ZenBook Duo在键盘和触控板上有所妥协,它的键盘位置使用起来不太顺手,触控板的尺寸也很窄。

初印象:

华硕ZenBook Duo是一款性能强劲的创新型笔记本电脑,它最大的特色就是配备12.6英寸的第二显示屏,售价合理。

优点:

生动的14英寸哑光显示屏;

多功能的12.6英寸第二屏幕;

强劲的性能;

体面的电池续航;

令人印象深刻的“天蓝色”机身;

缺点:

机身较竞争对手更厚、更重;

键盘位置到之前其使用起来不够舒适;

较窄的触控板;

没有配备Thunderbolt 3端口;

华硕ZenBook Duo——价格和配置选项

42

目前,市场中仅有一款华硕ZenBook Duo正在发售,它的售价为1499美元,配备14英寸1080p主触摸屏和12.6英寸第二显示屏,搭载酷睿i7-10510U处理器,配备16GB内存、1TB固态硬盘和Nvidia GeForce MX250显卡。

华硕ZenBook Duo——外形设计

就外形设计方面而言,华硕ZenBook Duo的机身非常地引人注目,它采用金属机身配合蓝色背板,同心圆设计跟ZenBook Pro Duo一样,与Logo一起被放在偏右位置,颇具专业感。

ZenBookDuo的机身色调其实很难界定,它介于海军蓝、森林绿和青绿色之间,华硕将其称之为“天蓝”。当光线正好照射到笔记本电脑上时,它看起来就像一颗闪闪发光的宝石,非常地美丽。

43

华硕ZenBook Duo最大的亮点就是它的第二屏幕ScreenPad Plus,但平时我们最常使用的还是主屏幕,第二屏幕起的是辅助作用。华硕ZenBook Duo的盖子背面有一个额外的凸起,当盖子打开时,它可以托高笔记本电脑的后部机身,这样做既可以使得键盘向下倾斜以获得更舒适的打字体验,并且还可以使得第二屏幕向上倾斜以获得更好的视角。

下面,老编将会更加详细地介绍华硕ZenBook Duo的显示屏、键盘和触控板,但是它的独特性也存在一些妥协之处。华硕ZenBook Duo的第二屏幕占据了C面的上半部分,而键盘则位于第二屏幕下方,带有独立点击器的垂直触控板则位于键盘的右侧。

华硕ZenBook Duo并不是目前市场中最薄或最轻的14英寸笔记本电脑,事实上,与其他15W笔记本电脑相比,它的机身相当厚实。华硕ZenBook Duo的机身三围尺寸为12.7 x 8.8 x 0.8英寸,重量为4磅,比三星Galaxy Book Flex 15(14 x 9 x 0.6英寸,3.5磅)和联想Yoga C940(12.6x 8.5 x 0.6英寸,3磅)更厚、更重。

华硕ZenBook Duo——端口选择

44

华硕ZenBook Duo中拥有不错的端口选择,但是它没有配备Thunderbolt 3端口。目前,几乎所有高级笔记本电脑都配备一个Thunderbolt 3端口,从而实现快速的数据传输和连接多个4K显示器。

华硕ZenBook Duo的机身右侧配备一个USB 3.1 Type-A端口、一个microSD卡插槽和一个耳机/麦克风插孔,机身左侧配备一个HDMI端口、另一个USB 3.1端口、一个HDMI端口和一个USB-C端口。

45

华硕ZenBook Duo——主显示屏

华硕ZenBook Duo配备一个14英寸1080p主屏幕和一个12.6英寸第二屏幕,其中主屏幕的表现非常地棒。华硕ZenBook Duo所配备的哑光面板的色彩比平时更加饱和,细节也更加清晰。虽然我希望华硕为其配备更加明亮的显示屏,但是ZenBook Duo的触摸屏有效地减少了恼人的反光情况。

46

当我观看《亡命距离》(Proximity)的预告片时,我能够清楚地看到一盘旧录像带上的小字迹,里面有绑架的镜头,Don Scribner的花白头发和胡子都被清晰地描绘出来。ZenBook Duo哑光主屏幕所呈现的颜色比我想象中的要饱和——森林里的树叶是郁郁葱葱的绿色,而餐椅则是怀旧复古的南瓜橙色调。同时,ZenBook Duo的屏幕拥有精确的白平衡能力,当人们穿着象牙色的宇航服在白色房间中的时候,视觉效果很出色。

当我们使用色度计测量ZenBook Duo屏幕的颜色覆盖率时,ZenBook Duo的显示屏的sRGB色域覆盖范围为107%,这个结果很不错。但是,它并没有达到高端笔记本电脑的平均水平(123%),而且它与Galaxy Book Flex 15(158%)更是不在同一个水平上。

华硕ZenBook Duo的亮度水平不是很高,实际上相对较低,它的亮度为282尼特。但是,华硕ZenBook Duo的屏幕采用哑光处理,这提高了室外可视性,弥补了这一不足。

华硕ZenBook Duo——ScreenPad Plus第二屏幕

47

华硕ZenBook Duo主屏幕下方有一个分辨率为1920 x 515的12.6英寸第二屏幕,名为“ScreenPad Plus”,它是2018年推出的ZenBook Pro Duo中第二屏幕的升级版。

只需点击屏幕左侧边缘上的一个半透明按钮,就可以滑出ScreenPad Plus屏幕,用户可以将程序拖到此处,以便它们在第二屏幕而不是主屏幕上自动启动。您可以在上下显示屏之间切换应用程序,并以特定的布局保存程序组。

从App Launcher菜单中,您可以打开一个名为Quick Key的应用程序,这个应用程序可以为您提供常用的命令,例如剪切、复制、粘贴、撤消等。其他的华硕应用程序包括一个用于绘图或快速记录的手写应用程序、一个可提取虚拟数字键盘的Number应用程序以及一个可以快速访问MyAsus、AppDeal和Spotify的图标。只需单击,您就可以使用Task Group图标打开最多5个应用程序(两个在主屏幕上,三个在ScreenPad Plus上)。另外,还有一些实用的按钮可用于移动窗口和更改第二个屏幕的面板亮度。

48

将应用程序从14英寸屏幕拖到12.6英寸的ScreenPad Plus上,就像将其拖到调整窗口时出现的浮动图标上一样简单。当您拖动一个应用程序的标题栏时,将会显示三个选项:在ScreenPad Plus上启动、固定到ScreenPad Plus启动器或在两个屏幕上查看。这是一个相当智能的系统,非常适合办公使用——老编可以一边读信息,一边写文章,双屏幕让我的工作轻松许多。

同时,双屏幕设置对于游戏、视频和照片编辑来讲也很方便,您可以在游戏下方启动一个聊天应用,或者打开YouTube视频。

理论上来讲,ScreenPad Plus屏幕并不是很明亮或生动,但是它的实际表现要好得多。ScreenPad Plus触摸屏的sRGB色域覆盖范围为67%,亮度为272尼特,当我在室外使用这款笔记本电脑时,亮度是一个大问题。

华硕ZenBook Duo——键盘和触控板

49

我很喜欢华硕ZenBook Duo的键盘,但是由于它没有掌托,因此在打字的时候双手感受不是很舒适。与此同时,ZenBook Duo的垂直触控板使用起来也不是很好。

华硕ZenBook Duo的键盘并不是位于笔记本电脑的中央,它位于C面的前端,而不是像大多数笔记本电脑那样朝向笔记本电脑的背面。这会引起一些问题——首先,没有地方放置您的手腕,当在桌子上使用时这并不是一个大问题,但是当将其放在膝盖上打字时让我很沮丧,因为这样一来我的手腕就会悬空了,非常不舒适。

华硕ZenBook Duo的垂直触控板位于键盘的右侧,它的尺寸很窄为2.1 x 2.7英寸,这意味着每次我使用捏放或三个手指轻触手势时,我的手指都会重叠在甲板上。从好的方面来说,触控板带来的点击感觉很好,尽管它们很难触及。

除了位置有些尴尬之外,华硕ZenBook Duo键盘在其他方面的表现还是很棒的,按键灵敏、有弹性,在敲击的时候会发出悦耳的咔嚓声。同时,华硕ZenBook Duo的键盘中还包括一些快捷键,比如关闭网络摄像头的选项,或者点击一个键打开MyAsus。

华硕ZenBook Duo——音频

华硕ZenBook Duo的扬声器表现非常出色,它发出的声音完全不像是来自笔记本电脑,而是像来自蓝牙扬声器。华硕ZenBook Duo扬声器的中音表现是亮点,虽然它的声音不是太大,但是它的双扬声器在我的小办公室中使用刚刚好。

华硕ZenBook Duo——性能

51

与ZenBook Pro Duo的45W芯片不同,华硕ZenBook Duo使用的是15W处理器,但它搭载的英特尔酷睿i7-10510U处理器和16GB内存可以很好地满足我的日常工作需求。在实际使用中,当老编同时打开几十个Chrome标签和各种应用程序,比如播放音乐和Slack,并没有拖慢笔记本电脑的速度。

即使当我试着同时播放4个1080p的YouTube视频和1个Twitch直播的时候,ZenBook Pro Duo的运行速度照样还是很不错。期间,第二屏幕ScreenPad Plus的响应速度也很好——在两个显示器和各个应用程序之间切换时,并没有出现任何的延迟。

华硕ZenBook Duo在我们的Geekbench 4.3全面性能测试中获得16719分,得分低于Galaxy Book Flex 15(19137,Corei7-1065G7)和Yoga C940(18672,Corei7-1065G7)。同时,它的Geekbench 4.3测试得分也低于高端笔记本电脑的平均得分17336。在要求更高的Geekbench 5测试中,ZenBook Duo的成绩达到了3981分,再次低于Galaxy Book Flex 15(4416)、Yoga C940(4055)和高端笔记本电脑的平均得分(4208)。

在Handbrake视频转换工具测试中,华硕ZenBook Duo用了19分钟零3秒将4K视频转换为1080p视频,这比Galaxy Book Flex 15(22分18秒)和Yoga C940(19分32秒)的速度要快,但是低于高端笔记本电脑的平均水平(18分37秒)。

华硕ZenBook Duo的1TB固态硬盘运行速度非常快,它只需5秒就可以复制大约5GB的多媒体文件,相当于每秒958.4Mbps的传输速度。然而,即便是如此快速,它也没有荣登榜首,Galaxy Book Flex 15以1379.2Mbps的速度夺冠,而联想Yoga C940的SSD运行速度为1017.9Mbps。这里的每一款笔记本电脑SSD硬盘数据传输速度都超过高端笔记本电脑的平均速度658.3Mbps。

华硕ZenBook Duo——显卡

在图形性能方面而言,ZenBook Duo中的Nvidia GeForce MX250显卡表现接近于集成。但是独立显卡就是独立显卡,根据我们的基准测试显示,ZenBook Duo在运行《尘埃3》游戏时的帧速率为106fps,超过Galaxy Book Flex 15(52 fps,MX250)、Yoga C940(51 fps,IrisPlus)和高端笔记本电脑的平均水平(64 fps)。

华硕ZenBook Duo在3DMarkFire Strike测试中的表现同样出色,它的得分为2769,而Galaxy Book Flex 15的得分为2215,Yoga C940的得分为2138。

华硕ZenBook Duo——电池续航

当我第一次看到华硕ZenBook Duo时,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双显示屏电脑的电池续航表现肯定不好,但事实证明我错了,而且还错得离谱。

在测试中,在华硕ZenBook Duo的两个显示屏都打开的情况下,它持续使用了9小时44分钟(通过Wi-Fi连续上网)。当我关掉第二屏幕时,华硕ZenBook Duo单次充电后的电池续航时间为11小时51分。相比较之下,Galaxy Book Flex 15单次充电后的电池续航时间为15小时44分,联想Thinkpad Yoga C940的续航时间为11小时46分,高端笔记本电脑的平均水平为9小时零7分。

华硕ZenBook Duo——摄像头

52

华硕ZenBook Duo的顶部边框配备一个720p摄像头,它颇具实用性,但是拍摄的图片质量不是很好。即使是在阳光普照的好天气下,我所拍摄的自拍照片也是模糊的,我的胡子是一团棕色的糊状,身后的天空也是一片蔚蓝。

不过,华硕ZenBook Duo的摄像头还是很实用的,它与红外传感器配合,可以通过Windows Hello进行面部识别登录,用户体验非常棒。

另外,华硕ZenBook Duo的散热性还是很不错的,即使运行了一段时间,它的机身温度仍然不高,不会烫手。

小结

华硕ZenBook Duo的性能不如ZenBook Pro Duo那么强大,但是它的价格更低,并且二者功能几乎相当。因此,除了要求特别苛刻的用户之外,华硕ZenBook Duo称得上是很多用户的不错购买选择。

如果您经常需要编辑视频,并且不想购买第二显示屏,那么华硕ZenBook Duo不失为一个不错的购买选择。华硕ZenBook Duo的售价为1499美元,它拥有华丽的外形设计、快速的性能、强劲的电池续航和多功能的第二屏幕。

不过,华硕ZenBook Duo并非是完美无瑕的,为了适应第二屏幕,ZenBook Duo在键盘和触控板方面做出了妥协。同时,华硕ZenBook Duo的机身更厚更重,因此不适合上下班途中携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