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在国内出现之后曾一度被行业推崇,但由于产品的定位不明、软件与硬件发展不匹配,以及内容资源匮乏等多重原因,致使众多创业团队无奈选择离场。现如今在VR领域还能有所建树的并不多,在这些并不多的团队中,爱奇艺VR团队凭借丰富的内容资源和良好的使用体验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并且在今年5月份发布了爱奇艺奇遇VR一体机的迭代产品——爱奇艺奇遇II VR一体机。

爱奇艺奇遇II VR一体机是爱奇艺iQUT未来影院旗下的首款硬件产品,旨在让用户足不出户便能获得影院效果。爱奇艺iQUT未来影院是爱奇艺基于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为用户打造的从终端到内容全程定制的移动影院,未来随着爱奇艺内容技术的不断升级,iQUT或将成为未来全新的观影模式,在传统院线之外,再造一个全新的移动影院市场。今天我们就来提前体验这款或将改变我们未来观影方式、生活习惯的全新硬件产品。

image.png

优缺点一览:

优点:

1、佩戴舒适,头部重量较轻,适合长时间体验;

2、连接爱奇艺内容片库,影片资源丰富,好莱坞大片、最新院线电影应有尽有;

3、4K巨幕,目前影院沉浸感最好的VR头显,视觉效果最像电影院;

4、杜比全景声技术加持,目前声音体验最好的VR头显之一。

缺点:

1、特别爱出汗的人戴眼镜体验时眼镜片会产生雾气,希望未来对此进行改进;

2、虽然接入了HTC VIVE PORT开放平台,但是其游戏资源还是略少,希望随着版本升级能够带来更多好玩的游戏大作。

时尚舒适 奇遇II科技感爆棚

作为一款迭代产品,奇遇II在用户体验上做了较大幅度的升级,首先是重量更轻,更加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设计。与此同时,爱奇艺奇遇II VR一体机将一部分配件移植在绑带后面,采用前后50:50的黄金比例配重,避免前部过重向前滑动的不良体验,主机的重量更是做到了小于280g。

image.png

image.png

奇遇II 采用头箍式的设计,将绑带与主机围成一圈,直接将它套在头部即可。贴心的设计在于和头部接触的支撑位置填充了大块海绵,使佩戴者在舒适度上有了大幅提升。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材质方面,奇遇II 整体机身采用复合材质,机身采用黑色喷砂表面设计,触感舒适的同时也带来了出色的质感,看起来也更富科技感。

image.png

奇遇II 按键设计上简洁实用,在头显上方分别设计有电源键、确认键、返回键,同时还配备了Micro SD卡槽、USB Type C接口和3.5mm耳机接口。因此,日常使用中我们完全脱离手柄其实也是可以操作的。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可自由调节松紧度的滑轮,无论头型如何都可以很好控制佩戴的松紧程度,让其与头部更匹配。

image.png

奇遇II 在侧面配备耳机收纳槽,同时自带一对磁吸式耳机。在目前的VR头显市场,自带耳机的产品并不多见,爱奇艺的耳机加持让体验更加方便,我们不必再在头部带上一部耳机以带来不必要的负担。

image.png

光学显示效果上,奇遇II采用精密光学设计,110°大视角的非球面镜片,支持57mm-69mm自适应瞳距调节。奇遇II搭载4K分辨率VR专用快速响应屏,最大程度减弱纱窗效应,在细节还原的同时还能保证画面流畅无拖影。

image.png

在交互方式上,奇遇II选择配备了一支3DoF空鼠手柄,这一解决方案的好处是将会获得更好游戏体验效果。3DoF空鼠手柄采用圆润流线型设计,依旧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手握感比较出色。空鼠手柄最大的一个特色便是延迟低,精度高。

image.png

image.png

直奔主题 奇遇II围绕“影院”打造系统UI

硬件配置上,爱奇艺奇遇II VR一体机配备高通骁龙835处理器,机身为4G大运存,64G内置储存,电池容量为4400mAh,支持5V/3A低压快充技术,充电一次可以连续观影2.5小时以上,相当于1部超长的3D电影。奇遇II搭载了一块3840*2160(4K)分辨率的屏幕、9轴运动传感器(接近光传感器),正是在这些硬件的支持下,无论是VR视频还是游戏都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沉浸体验。

系统操控上,首次启动奇遇II 之后,会有一个小机器人带领用户了解各项操作功能,这样可让小白用户快速上手体验。之后呈现在眼前的就是一个虚拟的3D影院首页,主页排布热门影片,可以通过3DOF空鼠控制器选择自己喜欢的影片。相比于其他VR一体机的复杂首页,奇遇II更直接了当将影片放在首页,直奔主题。

image.png

在体验之前,我们可以先将Wi-Fi连接好,并根据个人爱好将一些亮度等设置调节好,这样进行体验时才能获得更加良好的用户体验。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栏目分类上简洁明了,用户可以第一时间找到想要看的内容,五个选择模块分别为:未来影院、恐龙星球、图库、新手帮助、应用商店。

image.png

未来影院涵盖爱奇艺丰富的内容资源,强大的片源库让购买奇遇II 的用户无须担心片源的问题。除了现有的爱奇艺资源之外,用户还可以通过外置拓展卡拷贝进行影视资源的播放。

image.png

如果说奇遇II庞大的视频资源是依托其爱奇艺本身的内容资源,而在游戏方面,奇遇II则是与HTC合作,通过接入HTC VIVE PORT应用商店来安装更多喜欢的游戏应用。在实际体验中,奇遇II的游戏种类相比丰富的视频资源来说有些单薄,希望后续随着系统版本的升级,奇遇II可以接入更多的平台,为游戏玩家带来更多的游戏资源。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语音提速 奇遇II带来影院般观影体验

作为爱奇艺iQUT未来影院旗下首款硬件产品,爱奇艺奇遇II VR一体机可以尽情享受到亲临现场般的视听体验,足不出户便能体验影院般观影效果。在实际观影体验中,我们仿佛置身于电影院中,无论是周围环境还是巨幕效果,与电影院中实际效果无差,要不是因为头上负重让我有所察觉,否则我真的以为我在电影院。

image.png

image.png

在实际体验中,奇遇II还加入语音控制,我们不需要唤醒词便可以直接通过说话来控制影院播放。比如我说播放,那么奇遇II便开始播放视频;我说快进,那么它将自动向前快捷15s;我说重置,那么它将重置画面到前方。当然,我们也可以长按手柄主页按键,以矫正画面。

image.png

爱奇艺奇遇II VR一体机随机安装《恐龙星球》游戏,体验效果比较逼真,从最初的奔跑到直接冲向我们时,身临其境的感觉顿时都会心跳加快,当恐龙张开血盆大口,身体会不自觉的进行躲闪。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除了语音控制播放电影,奇遇II还拥有语音搜索功能,这可不是普通的搜索,它是一个有灵性的懂你的声音,你可以在搜索页面中通过语音来进行影视资源节目的搜索。

在实际电影综艺体验中,我们仿佛真正置身现场一般。而这种身临其境的感觉除了画面场景设计和4K巨幕带来更强沉浸感的视觉效果外,奇遇II在音频的设计也十分用心,奇遇II支持杜比全景声技术,在360度环绕立体声表现上十分出色。

image.png

日常体验过程中,奇遇II低频表现可圈可点,其下潜力度虽然比不上一些高端耳机产品,但是作为一款VR产品来说,这个表现已经足以让人满意了。奇遇II音频表现最大的特色便是杜比全景声技术加持带来的360度环绕立体声表现,我们可以清晰分辨各个方位的不同声音,比如一架飞机从头顶飞过,身后传来了爆炸声,拥有出色的声音沉浸感。

奇遇II可以说是在画面和声音的双重沉浸感加持下,真正将一款VR头显变成为了电影院。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体验总结:

如果说VR产品的出现,让我们有了新的交互方式,那么爱奇艺奇遇II VR一体机的出现,让我们对于私人影院有了重新定义。在实际体验中,奇遇II在环境和音效方面均做到了强力沉浸感,真正实现“宅在家里看电影”,将影院搬到了家中,整体体验中也没有晕眩感。

image.png

内容资源上,奇遇II背靠爱奇艺的资源自然不必担心;硬件配置上,高通骁龙835 8核 10nm CPU搭配Adreno 540 GPU,有效保证了奇遇II 拥有强大的运算能力,让视频体验更上一层楼。虽然目前奇遇II设计上还是有些许不足,但是其将用户体验、内容资源、硬件和技术相结合,最终造就了一款可以随身携带的“私人影院”。

关于未来:

个人认为,爱奇艺想要打造未来影院凭借的是爱奇艺身为内容平台的海量资源,然而如果想要实现真正等同于影院的观影感受,爱奇艺不光需要让用户能够感受等同于影院的观影体验,事实上头部感受至关重要,如果有一天VR头显带着和没带一样,那样的观影体验才真的是未来,当然,这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厂商的共同努力,相信这一天不会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