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Surface Book 3真机实测:适合创意人士的顶级可变形设备

导语:Surface Book 3是微软顶级的可变形设备,它较Surface Pro 7和Surface Pro X更为高端。与Surface Pro 7和Surface Pro X不同,Surface Book 3首先是一款笔记本电脑,其次才是一款平板电脑。

Surface Book 3配备一个体面的键盘基座(不是Type Cover),它拥有自己的电池和一个独立的Nvidia GeForce显卡,这意味着它是唯一一款足以进行游戏和创意工作的Surface变形本,它也是MacBook Pro真正的竞争对手。

不过,相较于前两代产品,Surface Book 3外形设计的变化改变很小,它并不包括颠覆性的改变,这使得它较MacBook和戴尔XPS等竞争对手相比略显矮胖、过时。

初印象:

Surface Book 3的设计看起来有点过时,但是它可变形的外观使得它对于超级用户来讲是一款非常引人注目的设备。

优点:

3:2的屏幕宽高比对于办公来讲非常棒;

可变形的外形设计;

键盘非常适合打字;

功能强大,适合轻量级游戏;

缺点:

有些过时的外形设计;

触控板形状有些扁平;

平庸的屏幕色域覆盖率;

关键规格:

评测版价格:1599英镑;

显示屏:13.5/15英寸,3000 x 2000分辨率,3:2宽高比;

最高可选第10代Geb英特尔酷睿i7处理器;

高达可选32GB内存;

最高可选Nvidia GTX 1660Ti显卡;

最高可选1TB固态硬盘;

尺寸:312 x 232 x 23毫米;

重量:1.64千克;

Surface Book 3外形设计——略显过时

微软Surface Book 3真机实测:适合创意人士的顶级可变形设备

Surface Book 3并不是一款特别时髦的超级本,因为微软并未对第三代Surface Book的外形设计做出太多的改变,这使得某些用户会有点失望。老编猜测,微软应该是将更多的创意融入到延迟到来的Surface Neo和Surface Duo中。

Surface Book 3拥有13.5英寸和15英寸两种机型,一眼看去,这两种尺寸的Surface Book 3外观设计与Surface Book 2非常相似,它们仅有很小的变化。Surface Book 3由平板电脑和键盘基座这两个部分组成,平板电脑部分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设备运行,它采用Intel Iris显卡和自己的电池。然而,缺乏支架和端口意味着它作为平板电脑使用不如Surface Pro先进。

Surface Book 3的键盘基座配有第二块电池、两个USB 3.0输入端口、一个专用充电端口和microSD卡插槽,它还内置独立显卡,将平板电脑和键盘基座这两个部件连接到一起,您将获得一流的、超极本级别的性能。

微软Surface Book 3真机实测:适合创意人士的顶级可变形设备

无疑,这样的组合很酷,不过就像Surface Laptop3一样,我们真的很希望Surface Book 3能够配备Thunderbolt 3和USB-C连接端口。不过,Surface Book 3这款变形本确实非常适合创意人士使用,您可以快速轻松地将平板电脑部分弹出,并在膝上使用S Pen手写笔去绘制/记录笔记。

对于那些想要一个集家庭和工作于一体的设备的人来说,可变形设备Surface Book 3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它非常适合电影流媒体播放,你可以弹出平板电脑,将它带到床上陪你度过深夜或周日的早上。

唯一的缺点是,当Surface Book 3闭合时,靠近铰链的屏幕和键盘之间会有一点间隙——当Surface Book 3被随意地放在袋子或书包中时,灰尘和其他物品会很容易掉入并划伤屏幕。当作为笔记本电脑设备使用时,13.5英寸的机型重量为1534克,因此它并不是目前最轻设备选择。

Surface Book 3键盘——非常好的按键和体面的触控板

微软Surface Book 3真机实测:适合创意人士的顶级可变形设备

微软Surface Book 3的键盘实用性很高,但是与MacBook Pro 13和戴尔XPS 13相比时,它的键盘周围有很大的浪费空间,但是它的打字体验还是非常舒服的。Surface Book 3的按键布局很好,键程充足,可以带来舒适的长时间打字体验。

Surface Book 3的按键不是机械的,但是它们拥有奇妙的触感,当您触到它们的驱动点时,会发出令人愉快的“咔嗒”声。在玩游戏的时候,虽然没有机械键盘可选,但是我可以用无线鼠标和Surface Book 3的键盘玩在线射击游戏。值得一提的是,我测试过的配备最佳键盘的笔记本电脑是戴尔的现代化XPS系列,它使用了智能的磁悬浮开关。

Surface Book 3的触控板并没有那么令人印象深刻,但还是比较体面的,它拥有足够的手势识别功能,响应灵敏。不过,Surface Book 3的触摸板尺寸有些小,特别是与新款MacBook笔记本电脑比起来。

Surface Book 3显示屏——非常适合日常使用

微软Surface Book 3真机实测:适合创意人士的顶级可变形设备

微软Surface Book 3的13.5英寸屏幕周围有一个巨大的边框,与戴尔XPS 13以及其他现代化超极本相比,这款设备看起来非常过时。就日常使用来讲,微软Surface Book 3的显示屏还是非常一流的。

Surface Book 3的屏幕分辨率为3000×2000,对于看电影、玩游戏以及其他的一般用途来讲已经足够清晰了。不过,Surface Book 3的屏幕分辨率并未达到更高的4K标准,但是肉眼几乎分辨不出它们的区别。

在色度计测试中,Surface Book 3的黑色水平为0.2尼特,白色水平为364尼特,屏幕对比度为1633:1,这些数字与我们在XPS 13中检测到的水平相似。简单点来讲,Surface Book 3的屏幕充满活力,具有出色的对比度和动态性。在我们测试过的笔记本电脑中,唯一一款在数字上表现更好的主流笔记本电脑是MacBook Pro 13,它的最大亮度高达500尼特。

同时,Surface Book 3的屏幕的色温达到超精确的6505K,这使得它非常适合观看Netflix电影和基本的办公任务。Surface Book 3的屏幕宽高比为3:2,非常适合多任务处理,这使得两个大小适中的应用程序窗口并排打开变得更加容易。

然而,对于创意性工作来说,情况有点复杂。Surface Book 3屏幕的sRGB色域覆盖率为92.7%,这无疑可以满足日常使用和游戏,但是63.9%的Adobe RGB和65.7%的DCI P3覆盖率对于任何打算在物理媒体中使用的创意作品来讲都太低了。

Surface Book 3性能——一流的超极本性能

Surface Book 3有多种配置可供选择,处理器最高配置可选英特尔酷睿i7-1065G7,显卡最高可选Nvidia GeForceGTX 1660 Ti(不过您可以通过商业零售商获得更强大的Quadro RTX 3000显卡)。

我们此次测试的是13.5英寸的机型,它配备英特尔酷睿i7处理器、GTX 1650 Max-Q显卡和32GB内存,性能与我们对高端超级本的期望值相当。

下表是Surface Book 3和戴尔XPS 13的综合基准测试得分情况:

微软Surface Book 3真机实测:适合创意人士的顶级可变形设备

在实际使用中,Surface Book 3笔记本电脑的性能强大,足以处理大多数高端用户的任务,例如编码、工程、三维建模、矢量设计工作和视频编辑等。唯一的缺点是,后者会导致设备发热。

Surface Book 3足够运行轻量级游戏,但它无法在高设置下运行全新的AAA游戏。不过,像《Fortnite》,《Apex Legends》和《Destiny》这样的轻量级游戏,如果你降低它们的图形设置,它们可以很顺畅地运行。值得一提的是,Surface Book 3的显示器刷新率仅限于60Hz。

Surface Book 3的固态硬盘速度非常令人失望,读写速度远远低于超级本的平均速度,这意味着在硬盘上保存和加载数据所需的时间要比竞争对手的机器要长。

Surface Book 3电池续航——非常强劲

微软Surface Book 3真机实测:适合创意人士的顶级可变形设备

当作为笔记本电脑使用时,Surface Book 3的电池续航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它在标准PCMark 10电池基准测试中的续航时间为8小时15分钟,比戴尔XPS 13长两个小时——屏幕亮度固定在150尼特。

在实际使用中,Surface Book 3的电池续航表现良好,当将Surface Book 3作为我的主要个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时,这个设备足以应付我整个工作日的使用——8点开始繁忙的办公任务、轻量级的照片编辑、网络浏览、午餐时的快速游戏会话等,然后在下午5点30分关机。

不得不说,使用独立显卡的笔记本电脑能够拥有如此出色表现是相当罕见的,不过诸如游戏和三维建模这样的高强度任务会更快地耗尽电池。

Surface Book 3是否值得买?

Surface Book 3的外形设计有些过时了,它缺乏Thunderbolt 3连接这一点在当今市场上是一个明显的缺憾,但它仍然符合很多用户对笔记本电脑的预期。

对于从事物理媒体工作的创意专业人士来说,屏幕的色域覆盖率并不高,但是其清晰的分辨率、注重办公性的纵横比和极高的色彩精度使其非常适合编码器、设计师和大多数其他高级用户。同时,Surface Book 3的键盘打字也非常舒适——即便他的键盘按键布局有些紧凑。

如果您是一个想要购买二合一可变性设备的设计师或者普通的高级用户,那么Surface Book 3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您可以在白天将其用作笔记本电脑,晚上可以将其用作个人平板电脑。

但是,如果您只是想要一台普通的笔记本电脑,那么戴尔XPS13的设计更加现代化,价格也更具竞争力。同时,鉴于13英寸MacBook Pro具备改进的色域覆盖率,它在设计和视频编辑方面的表现可能也会更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