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Flex 5G完整评测

导语:就拥抱5G网络技术方面而言,笔记本电脑落后于智能手机,而联想Flex 5G是第一款利用新兴蜂窝网络技术的笔记本电脑,开创了5G笔记本电脑市场。高通Snapdragon 8cx是一款专为笔记本电脑设计的基于ARM的芯片,它实现了惊人的5G数据连接和传输速度。

高通Snapdragon 8cx比我们测试过的其他基于ARM架构的芯片提供了更好的性能,但是它在性能上仍然比不上英特尔或AMD处理器,应用程序兼容性仍然也是个问题。因此,Flex 5G并不是高端用户的理想选择。取而代之的,凭借其高端、便携的机身和华丽的显示屏,联想Flex 5G很适合那些只需在家中上网的家庭用户。

不过,虽然联想Flex 5G的电池续航非常强劲,并且支持5G网络技术,但这并不表示它高昂的售价就会被消费者所接受,尤其是当将它与其他同类产品进行比较的时候。

初印象:

联想Flex 5G是全球首款支持5G网络连接的笔记本电脑,能够带来惊人的无线速度。不过,联想Flex 5G的性能和兼容性等问题却令人望而却步。

优点:

令人印象深刻的电池续航;

支持Verizon 5G网络;

轻盈、奢华的外形设计;

明亮生动的显示屏;

缺点:

性能迟缓;

浅键盘;

应用程序兼容性问题;

售价昂贵;

联想Flex 5G——价格和配置选项

联想Flex 5G仅拥有单一的配置选项可选,它配备一个14英寸1080p显示屏,搭载高通Snapdragon 8cx处理器,内置8GB内存和256GB固态硬盘,售价为1499美元。

联想Flex 5G——外形设计

联想Flex 5G完整评测

作为全球首款搭载5G网络连接技术的笔记本电脑,联想Flex 5G的上市引发了业界和消费者的关注。就它的售价来看,联想Flex 5G的外形设计可以说是相当地平淡无奇。虽然它的机身并不是毫无吸引力,但是它缺乏创新设计元素,不能够令人眼前一亮。

联想Flex 5G的外形设计结合了IdeaPad和Yoga的元素,它采用一个光滑的铝制底盘和一个极简的美学,盖子边缘的一个闪亮的联想Logo与Flex铁灰色的光泽形成了唯一的对比。打开笔记本电脑,你会发现面板和键盘按键采用相同的金属色调。

联想Flex 5G的键盘两侧是两个顶置式扬声器;在右格栅下方是指纹传感器和另外一个联想品牌Logo以及5G标志。我不介意Flex 5G采用单调、普通的外形设计,但是我们仍然期待它能够融入一些创新的元素。

不过,联想Flex 5G给人的感觉比看上去更加高档。从表面上看,您可能认为联想Flex 5G完全由铝镁制成,但事实并非如此,它的下半部分——C面和D面都涂上了一层令人愉悦的柔软触感材料,令人联想到覆盖在ThinkPad X1碳纤维表面的柔软表面。

联想Flex 5G完整评测

作为一款二合一笔记本电脑,联想Flex 5G可以在演示或观看视频时转换为平板电脑或者是帐篷模式使用。和笔记本电脑的其他部件一样,联想Flex 5G的双铰链也很坚固,这是老编用力敲打屏幕后发现的。

联想Flex 5G的机身三围尺寸为12.7 x 8.5 x 0.6英寸,机身重量为2.9磅,它比LG Gram(12.8 x 8.3 x 0.7英寸,2.5磅)更薄,但更重,与惠普Spectre x360 13(12.2x 8.6 x 0.6英寸,2.8磅)和联想Yoga C940(12.6 x 8.5 x 0.6英寸,3磅)的厚度、重量差不多。

联想Flex 5G——端口

联想Flex 5G完整评测

联想Flex 5G的机身端口选择并不丰富,因此您可能需要准备一些适配器。实际上,除了一个耳机插孔和一个用于在飞机模式(关闭蜂窝和Wi-Fi连接)和移动连接之间切换的物理开关之外,联想Flex 5G的机身右侧并没有一个单独的输入口。与此同时,联想Flex 5G的机身左侧是两个USB 3.2 USB-C端口,其中一个用于充电。

联想Flex 5G完整评测

联想Flex 5G——显示屏

联想Flex 5G采用一个14英寸1080p显示屏,它的面板非常明亮,色彩也比竞争对手的笔记本电脑更加生动。与此同时,联想Flex 5G的面板足够清晰。在《王牌特工》中,我们可以看到女佣服装上的细条纹,以及哈里斯·狄金森扮演的新主人公康拉德的时髦西装上的细条纹。与此同时,绿宝石蓝和桃橙色的色调在华丽的舞厅场景中从枝形吊灯上闪闪发光,闪亮的绿色和红色的礼服和军装在金色的奢华衬托下显得格外显眼。

联想Flex 5G完整评测

根据我们的色度计显示,联想Flex 5G屏幕的sRGB色域覆盖范围为115%,色彩较LG Gram 14二合一设备(108%)、惠普Spectre x360 13(109%)和联想Yoga C940(104%)更加丰富。

同时,联想Flex 5G的屏幕最高亮度达到410 尼特,足以在户外使用,亮度峰值超过了LG Gram 14二合一设备(306尼特)、惠普Spectre x360 13(287尼特)、联想Yoga C940(339尼特)和同类产品的平均值(368尼特)。

联想Flex 5G——键盘和触控板

联想Flex 5G完整评测

也许是因为老编已经习惯了用ThinkPad X1 Carbon打字,或者是因为还不习惯超薄笔记本电脑的机身设计,反正老编并不喜爱Flex 5G的键盘。

联想Flex 5G的按键很浅,这使得我经常陷入困境,按键使用起来有点僵硬,无法让我感受到在其他键盘上听到的咔嗒声。令人愉快的是,联想Flex 5G的扇形按键很大,间距适当,按键使用起来很安静,因此您打字的时候一般不会影响到周围的人。

在测试中,老编可以以每分钟111个字的速度打字,准确率达93%,低于我平时的119字/分钟和95%的平均准确率。

联想Flex 5G完整评测

联想Flex 5G键盘下方的触控板表现还算不错,它拥有一个令人愉快的光滑表面,尺寸为适中的4.1 x 2.8英寸,而精确的驱动程序可以确保各种Windows 10手势能够准确执行。

联想Flex 5G——音频

联想Flex 5G的键盘两侧是两个顶置式扬声器,它们的音质表现还不错,但老编不建议大家将它的音量调得太大,因为这样可能会让您听到高音中扭曲的嘶嘶声。简而言之,联想Flex 5G的扬声器高音有点刺耳,但声音清脆,中音听起来则很流畅。

联想Flex 5G——5G速度

联想Flex 5G完整评测

联想Flex 5G是全球首款支持5G移动连接的笔记本电脑,5G是继LTE之后的下一代蜂窝网络技术,旨在提供高速的网络连接速度和其他各种好处。

联想Flex 5G独家支持Verizon的5G网络,并且配备支持mmWave和Sub-6Ghz技术的天线,这意味着您将获得最快的速度和最广的覆盖范围。我们在各个城市测试5G的体验都还不错,但是各个结果并不是很一致。

我们的第一次测试是在辛辛那提,就在红衫军棒球场对面,这是该市仅有的几条5G覆盖带之一。我站在同一个地方做了三次速度测试,得到了三个截然不同的结果。我的第一次尝试结果是最慢的,Flex 5G的速度“只有”370 MBps。随后的测试结果分别为455.6Mbps和1.3Gbps,比一些最快的家用Wi-Fi还要快。

联想Flex 5G完整评测

而根据其他一些同行称,Flex 5G在纽约市运行的最快速度是250Mbps,比老编在辛辛那提测试到的最慢的速度还要低。所有这些都证明,5G网络技术还有一段路要走,我们还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看到5G为我们带来移动运营商承诺的数字。

再次强调,5G技术仍处于起步阶段。而随着时间的推移,5G网络将扩展到更多领域,变得更快、更可靠。

联想Flex 5G——ARM兼容性

联想Flex 5G完整评测

在讨论性能之前,您必须了解Flex 5G所搭载的Snapdragon处理器的局限性。由于Flex 5G基于ARM架构,因此它不能运行由英特尔和AMD驱动的笔记本电脑支持的所有应用程序。

高通Snapdragon 8cx是一个64位的ARM处理器,因此它可以在本机运行64位ARM64应用程序和32位ARM32应用程序。它甚至可以运行32位x86应用程序,但只能通过一个模拟器(称为WOW64)运行,这会影响性能。不过,联想Flex 5G不能运行64位x86应用程序。

鉴于这一点,如果您需要的应用程序只能作为64位应用程序使用,那么您就无法通过Flex 5G运行它。好消息是,许多应用程序都有32位版本(包括谷歌Chrome等网络浏览器),因此大多数人在日常任务中不会遇到问题。

联想Flex 5G完整评测

但是,对于一些用户来讲,那些没有64位版本的应用程序也可能会影响他们的使用。例如,Dropbox桌面应用程序与ARM处理器不兼容,因此您需要运行S模式的“简化版”Dropbox。大多数Adobe程序都是通过32位仿真器工作的,而其他的,比如Adobe XD则不是这样。视频游戏也是如此,大多数程序都是在模拟器上运行的,但稳定性各不相同。

联想Flex 5G——性能

联想Flex 5G完整评测

不要指望联想Flex 5G的性能能够和其他1500美元的笔记本电脑相比,至少它无法与其他搭载英特尔或AMD处理器的同类笔记本电脑的性能相比。

联想Flex 5G搭载高通Snapdragon 8cx处理器和8GB内存,它很难在Chrome中加载12个标签(注:Chrome是一款通过仿真运行在Flex 5G中的浏览器)。

在了解了联想Flex 5G的限制之后,老编边观看YouTube视频的同时边浏览几个网页标签,没有遇到任何问题。

就性价比方面来讲,联想Flex 5G的性价比并不是很高。虽然与之前的AMD笔记本电脑相比有所改进,但在我们的基准测试中,联想却被竞争对手击溃。Flex 5G在Geekbench 5.0的总体性能测试中得分为2779分,远远低于LG Gram 14(酷睿 i7-10510U,3321)、Yoga C940(酷睿i7-1065G7,4055)和同类产品的平均得分(4061)。

联想Flex 5G配备256GB的UFS3.0闪存驱动器,而不是固态硬盘。在我们的测试中,Flex 5G需要19秒才能以270.7MBps的速率复制5GB文件。与LG Gram 14 二合一设备(1454.1 MBps)、Spectre x360(391.5MBps)和Yoga C940(1017.9 MBps)相比,它的数据传输速度很慢。据悉,同类产品的平均速率为681.5 MBps。

联想Flex 5G——显卡

不要尝试在联想Flex 5G上玩游戏——即使Qualcomm Adreno 680支持您正在玩的游戏,它也可能无法正常运行它。

在测试中,联想Flex 5G以每秒21帧的速度运行Dirth3(高1080p),在达到30帧/秒的可玩性阈值之前就暂停了。相比较之下,LG Gram 14二合一(34 fps,Intel UHD)、Spectre x360 13(56fps,Intel UHD)和Yoga C940(55fps,Iris Plus)的帧速率均超过了联想Flex 5G。

联想Flex 5G——电池续航

联想Flex 5G完整评测

在电池测试中,联想Flex 5G的续航时间达到了17小时28分钟——在150尼特的亮度下通过Wi-Fi浏览网页。一般情况下,普通的高端笔记本电脑充电后的续航时间为9小时28分钟,因此任何电池续航时间超过10小时的笔记本电脑都是很令人印象深刻的。

联想Flex 5G的17小时28分钟续航时间有多令人印象深刻呢?即使是最好的竞争对手也无法超过Flex 5G,LG Gram 14二合一的电池续航时间达到了令人印象深刻的14小时,而Spectre x360 13和Yoga C940的续航时间分别为12小时零7分和11小时46分。

联想Flex 5G——摄像头和散热性

受到疫情的影响,当前全球有很多用户都是居家办公,因此拥有一台配有摄像头的笔记本电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联想Flex 5G配备一个720p摄像头,它可以勉强应付平时的办公视频通话,但它绝对不适合你去自拍。老编建议,大家可以购买一个外部网络摄像头,它能够提供更好的图像。

就散热性方面来讲,联想Flex 5G的表现还是不错的,老编将它放在膝盖上使用,并没有感到任何的不适。

小结

联想Flex 5G是一款可以随时实现连接的设备,它可以随时随地完成日常任务。就网络连接方面来讲,联想Flex 5G是全球唯一一个支持5G网络的笔记本电脑。同时,联想Flex 5G的电池续航非常令人印象深刻,单次充电之后的续航时间超过了17小时,打破笔记本电脑领域的最高记录。

不过,联想Flex 5G也存在一些瑕疵,首先,它搭载的高通Snapdragon 8cx芯片意味着它的性能无法与其他搭载英特尔或AMD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相媲美。其次,Flex 5G的键盘很浅,并且它仅配备两个USB-C端口。

实际上,联想Flex 5G的最大问题是它的定价,它的售价高达1499美元,很少有用户愿意花费如此高价购买如此一款性能一般的笔记本电脑。联想Flex 5G的最大亮点就是它支持5G网络连接以及拥有超强的电池续航能力,但展望未来,联想Flex 5G绝对不会是最后一台5G笔记本电脑。如果您不是太着急的话,可以等等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