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电视 > 行情 > 正文

电视机制造商聚焦量子点技术 OLED前景堪忧
2015-01-14 15:31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电视

导语:《华尔街日报》今天发表评论文章称,“量子点”技术能改善电视机的色彩表现,成本又低,因此量子点电视成了今年多数电视机制造商的主打产品。相比之下,OLED技术尽管自两年前起便引起了广泛关注,但成本高、合格率低导致量产难,颇有些“后劲不足”之势。

全文如下:

战略转移:从OLED到量子点

2015年,几乎所有电视制造商努力的重点都集中到了改善电视机的色彩表现上,却忘了去年承诺过的更清晰、更低能耗、更小帧数的电视产品。

在刚结束不久的洛杉矶CES大展上,来自韩国、中国、日本的电视制造商,展示了一大批基于“量子点”技术打造的新一代电视机产品。就连三星、LG之类最顶级的公司也不能免俗。

当这些制造商将所有精力放在了“量子点”上的时候,他们承诺了多年而消费者也期待了多年的发光二极管技术(OLED)却黯然失色。这让人不禁怀疑,OLED电视机还能否真正起飞?

三星是全球出货量最高的电视机制造商。2013年,该公司重磅推出了采用曲面屏幕的OLED电视机。当时三星还承诺,会在年内量产该电视,但自此却没了下文。在刚结束的CES上,三星又开始大力宣扬量子点电视机。

三星电视部门负责人金玄石(Kim Hyun-suk)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想,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让OLED电视机成为主流”。

金玄石称,量子点电视的屏幕比OLED电视屏幕更亮。不过他同时也表示,三星并不打算停止开发OLED电视机。

OLED不需要背光源,它自身就能发光,因此OLED电视的屏幕可被做的更薄,也更节能。此外,据电视机制造商称,OLED电视还能提供比传统液晶电视更清晰的图像。

大家应该都知道,OLED技术在三星智能手机上应用广泛。受益于OLED的特性,三星才能拥有外形灵活多变的智能手机产线。

但事实证明,将OLED技术应用到电视机上却很有困难。电视机屏幕太大,使得OLED电视量产起来很有难度。

量子点技术的原理和优势

现有LCD电视机的色域平均在75%左右。简单地说,如果现实生活中存在100种颜色,LCD电视机只能复制其中75种。但业内专家称,量子点技术能将电视机的色域提升20%,也就是接近OLED(100%)的水平。

量子点技术背后的科学原理是人工镭射切割出来的半导体纳米晶体依据不同尺寸发射出不同颜色的光。这一技术已存在几十年,但之前科学家发明出来的纳米晶体含有有毒重金属。直到最近,制造商才研究出如何以环保方式大规模量产量子点屏幕。

同样是量子点电视机,不同制造商采用的方法也不同。

其中一种是在现有LCD屏幕结构上,加上一层由量子点材料制成的薄膜。当光线穿过薄膜和滤光片的时候,屏幕色彩会得到改善。

另一种方法,据TCL供应商QD Vision称,是将量子点材料填进一根又细又长的玻璃管里,和显示屏内的光源安装在一起。

两种方法的效果相同,但后面一种方法在电视机内部占用的空间更小。

量子点电视的前景

研究公司 DisplaySearch 认为,2016年,全球量子点电视机的出货量将达到500万台。当然,占主流的仍然是LCD电视机,LCD的出货量应在2.42亿台左右。但相比之下,OLED电视机的出货量只有100万台。

在CES上,三星展出了数款量子点电视机,OLED却只有一款55英寸机型。夸张的是,三星展出这台OLED电视机,只是为了对比说明量子点电视能提供更好的色域。

三星表示,量子点电视机今年会投入量产,并于明年登陆市场。

TCL也是如此,在CES上展示了几款不同的量子点电视。这家来自中国的电视制造商还称,量子点电视的生产成本只有OLED电视的一半。

QD Vision经理习井群预测,随着时间的推移,量子点电视市场的规模将越来越大。

当然,持不同观点的电视制造商也不是没有,这些公司通常不愿意承认量子点电视对消费者来说是最佳选择。

在CES上,夏普也展示了一台量子点电视原型。不过该公司的重点仍放在“传统”LCD电视上。夏普表示,短时间内没有量产及推出量子点电视的计划。

夏普公司首席技术官兼执行副总裁水岛成亮(Shigeaki Mizushima)称:“我们已经研究量子点技术十几年了,随时都可以开始量产量子点电视。但我们还没有把握,不知道量子点电视究竟是不是个好主意”。

水岛成亮表示,量子点电视的造价并不低。因为要确保其坚固度和提升耐热度,就必须进行大量工作,而这需要昂贵的代价。

和夏普持类似态度的还有全球第二大电视制造商LG。在CES上LG也展示了一些量子点电视原型,但并未将之放在主要地位。

LG首席技术官Scott Ah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现在就是一个过渡阶段,一旦OLED价格下跌,量子点将无立足之地”。

LG是目前唯一在全球范围内销售OLED电视机的制造商。

2007年,索尼首当其冲,通过一款11英寸电视走上了漫长的OLED商业化之路。但该款产品的量产合格率太低,最终不了了之。两年前的CES上,索尼发布了一款56英寸OLED电视机原型,至今这款电视仍未上市。

索尼产品信息管理经理Philip Jones称:“OLED是一项伟大的显示面板技术,但造价太高,一般人都负担不起”。

不过,Philip Jones认为OLED技术仍有改进的潜力。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电视机 量子点技术 OLED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