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电视 > 评测 > 正文

LCD电视机的“福音”:量子点技术工作原理浅析
2015-01-29 14:14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在1月份的消费电子展(CES)中,各大厂商对外展示了一系列全新的电视技术,包括4K、量子点、HDRMEMS等,这些技术的目的就是让LCD电视机变得更具竞争力,更好地应对市场中的各种挑战。

以下为文章全文:

CES 2015中,除了4K技术之外,我们还看到了许多即将到来的全新电视技术。不可避免地,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我们将会听到关于这些技术的很多营销术语。可以预见,关于这些电视技术的解释会有多种说法,不过归根结底它们都是为了改善电视机的画面质量。

在上述四个技术中,每一个技术都能够改善LCD电视机的画面质量,不过HDR技术也能够被应用到OLED电视机中。而随着LCD电视机与OLED电视机在画面质量方面的战斗逐渐“升温”,LCD必定会囊括上述所有技术去获得优势。

而在这些技术中,量子点技术是当前各大厂商追逐的“焦点”,几乎每家厂商都宣称量子点技术将会带来更好、更逼真的色彩,更高的亮度和对比度以及更多的能耗。虽然每一家厂商对于量子点技术的运用略有不同,但是结果应该是大体相似的,它将会最终改进电视机的画面质量。

那么,量子点技术究竟是如何工作的呢?它又能够带来怎样的实质性效果呢?

什么是量子点?

量子点是一种微观纳米晶体,它可以在获得能量的时候以特定波长发光(继而产生颜色)。由量子点所产生的确切颜色将取决于其自身的大小,越大波长就会越长(颜色越红),越小则波长越短(颜色越蓝)。虽然这种解释有点过于简单化,但是这是最基本的原理。

想要在电视上形成出色的图像,特定波长的颜色是必不可少的。通过使用红、绿、蓝三基色,电视就能够混合出“全彩虹”所有颜色。

等离子和CRT电视都是使用荧光粉来形成红绿蓝三原色的,而所有的LCD则是通过滤色器来达到同样的效果。

方法一:管子

侧光式LED电视都是通过蓝色LED从侧面进行打光的。在LED的正面是一根内含红色和绿色量子点的管子。蓝色LED会产生蓝光,这也是让量子点发出绿光和红光的能量。

下面就是这种管子的样子:

2

支持者表示,这种方法的主要好处就是能耗更低。你只需要足够的量子点来填充一些小管子。而对于大多数边缘明亮的电视机,屏幕两侧只需要两根管子而已。

3

方法二:量子点层

这种技术的另一种应用方式就是,在LCD三层结构当中再加入额外的量子点层。这种方式使用的是蓝色发光二极管(LED),但是使用的量子点数量大大增多,覆盖了整个屏幕区域。

4

屏幕边缘蓝色LED所发出的蓝光(假设是侧光式机型)会被光导管(图中的球状物)反射出去。然后,这些蓝光穿过量子点层,将其活化,发射出RGB光线穿过LCD的其他区域,包括阻挡光线来形成图像的液晶层。

似乎,LG和三星使用的都是这种方法,但是均未对此发表评论。

5

方法三:未来

还有其他的方式去使用量子点。潜在来讲,制作出一块直视型(Direct-View)量子点显示屏,就可以通过红、绿、蓝量子点区直接获取能量。不过,和OLED一样,蓝色是难点所在,这也是为什么当前所有的量子点技术使用的依然是蓝色LED的原因。

也许,我们终会看到直视型(Direct-View)量子点显示屏?但愿如此。

小结

HDR一样,量子点是今年电视机领域中非常令人期待的一种新技术。除了市场营销炒作之外,量子点在呈现更好色彩上的承诺似乎是完全可能的。当然了,还存在制造商将电视机的色彩提高到不切实际的水平的风险,不过用户可以通过设置就让电视机的色彩回归本色。(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LCD 电视机 量子点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