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电视 > 评测 > 正文

小米电视3s 65英寸评测:人工智能电视有何不同?
2016-10-10 16:19:17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在9月27日小米举行的秋季新品发布会上,小米电视发布了全新的55、65英寸电视新品,其中65英寸新品延续了上代的分体结构,还首次加入了人工智能系统,标准版售价仅为4999元,搭配环绕立体声音箱和独立低音炮的家庭影院版本也只要5999元。

1

相比之下,65英寸新品电视与之前60英寸版本在外观上差别不大,虽然二者目前价格相同,但新品屏幕更大、配置更新,可支持HDR,并搭载了全新PatchWall拼图墙人工智能操作系统,优势势还是很明显的。

发布会之后,牛华网第一时间拿到了这款小米电视3s 65英寸新机,本期评测我们就来看看这款预置人工智能的新机到底强在哪?

系统:UI升级 预置人工智能

AI人工智能是当下比较热门的话题,常见的比如各种机器人,支持对话和内容搜索,其实AI在各个领域都有应用,只是展现方式不同而已。但将AI概念引入智能电视,这种做法目前还是比较罕见的,小米电视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我们知道,当年苹果引入智能收音助手Siri时,业界曾掀起一阵语音风,甚至当时电视上也盛行过。但时至今日我们再看,虽然语音助手还在,但应用频率却极低,为什么呢?因为它没有真正解决用户的痛点。

与语音助手不同,小米电视3s 65英寸引入的人工智能概念,是让电视具备深度学习功能。

如何来解释这个学习功能?举个例子,当你在电视上看过电影《釜山行》后,普通的电视会记住这一行为,并分析《釜山行》的特点,包括类型、主演、导演等,而小米电视不仅能分析上述元素,还会深入到电影情节中去,比如父女关系的设定或者男主角使用什么牌子的手机,之后便会根据这些特点元素为用户推荐相关内容。

2

这个人工智能电视系统被小米电视官方命名为“PatchWall拼图墙”,“PatchWall拼图墙”首次应用了“小米大脑”团队的机器学习技术,尤其是深度学习技术。

小米说,从2013年开始,小米电视便在人工智能领域展开了研发与探索,通过构建很多隐层的人工神经网络模型,从海量的影视数据中不断学习,形成了一个多层的深层结构,在图片识别、语音识别、语义理解、意图分析等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

通俗点说就是,小米电视通过分析海量用户的使用习惯,已经具备深层次的内容挖掘能力和学习能力。我们可以将“PatchWall拼图墙”理解为一个拥有丰富电影观看经验的朋友,比如《釜山行》的主要故事是发生在一列高铁列车上,那么“PatchWall拼图墙”就会为你推荐其他在列车上拍摄的电影,比如《雪国列车》等。

3

伴随这个功能的出现,小米电视新版操作系统MIUI也对系统UI做了一些更改,由原来的横向滚动变为纵向滚动,也就是十字屏幕。旧版MIUI在内容展示上只有横向滚动获取,而新版MIUI设定了纵向滚动的瀑布流,展示“PatchWall拼图墙”的内容。

人工智能功能的目的是为用户推荐更多精准内容,根据算法匹配用户的观看习惯,从小米电视海量的内容库中提取用户最感兴趣的内容放到首屏,这样可以尽可能多的减少用户搜索内容的步骤,增加喜爱内容的展示几率。

4

“PatchWall拼图墙”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功能,比如能把影视内容做非常多有趣的分类,如“名字中带有数字的电影”、“只有一个人的电影”,甚至机器会给你整理出很多意想不到的影视专题,如“男女主角在第8集亲吻的电视剧“、“钱从空中飘落场景的电影“等,并且还能不断学习用户和家人使用习惯,所以无论是什么年龄段的用户,都能做到精准推荐。

5

在展现方式上,“PatchWall拼图墙”实现的是一种更智能的千人千面。以往,视频网站或者智能电视也会根据用户的观看习惯为用户推荐一些类似内容,但只是模糊推荐,无法真正理解用户需求,所以也就不能做到精准推荐。

“PatchWall拼图墙”解决了这个问题,同时,个人理解“PatchWall拼图墙”也是电视端内容搜索的一种解决方法。想像一下,我们每天浏览电视时有几次是有准确内容需求的,大部分时间其实都是在手握遥控器漫无目的的搜索。如果此时“PatchWall拼图墙”精心准备了你爱看的内容,是不是就不会在漫无目的的搜索了。

6

这种深度学习算法有点像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应用内搜索,用户无需再按照固定的动作、爱情、武侠等标签去搜索内容,当你看完一部感兴趣的影片后,“PatchWall拼图墙”会自动为你推荐相关内容,久而久之就会学习你的观看习惯,在电视上为你呈现只属于你的内容。

外观:延续经典金属造型

7

外观方面,小米电视3s 65英寸电视沿用了第三代的经典金属造型,背板为一整块金属,进行了拉丝工艺处理。金属背板的使用率近年来比较高,主要在于金属背板液晶面板弯曲率更低,在搬运和一段时间的使用过后,电视并不会出现因塑料边框过热变形而造成面板松动、或是顶部面板呈现弯曲等不良影响。

8

9

设计方面,金属材质的外观更显诚意,尤其是分体电视的设计,令整块面板做的很薄,小米电视3s 65英寸电视最薄处只有9.9mm。与平日里我们看到的一体平板电视有很大区别,可以说分体电视将面板的工艺美感展现的淋漓尽致。

10

数据方面,小米电视3s 65英寸拥有与55英寸完全相同的9.9mm纤薄机身,然而却比55英寸多出39%的显示面积。

11

而分体电视的好处相信很多人在上代小米电视上就已体会,其可以把处理单元和音响单元独立出来,不仅有效降低整体的厚度也可增加美感。不过,对于厂商来说,分体也就意味着要多开一个模具,会导致成本增加,而在这种情况下,小米电视新品仅4999元,依然保持了高性价比,可见诚意

小米电视3s 65英寸还重新设计了主机,比小米电视3代的主机略短。主机上设有电源键、音量键、上/下一曲控制键、播放/停止键以及切换音乐频道。与之前的金属质地网格相比,布纹设计显得更加温馨,整体感觉与家居环境更能融合一体。

12

配置方面,这台小米电视3s 65英寸主机内置64位Amlogic T966旗舰级处理器,1.8GHz主频四核A53架构,GPU是750MHz的高频Mali-T830,与之搭配的还有2GB DDR3内存。与此同时,小米电视3s 65英寸主机还升级了对HDR的支持。

13

音响方面,小米电视3s 65英寸主机内置了2只2.5英寸中低音扬声器以及2只20芯球顶高音扬声器,响度高达102dB。支持杜比和DTS硬件级双解码,还有虚拟环绕、低音增强、对白增强、自动音量平衡等功能。

从实际体验来看,这款新主机音响效果表现不俗,虽无后置环绕音箱,但通过设置,也能感受到一定的环绕声体验。

在音质上下的功夫小米电视3s 65英寸不止于此,除了标准版由分体电视和主机构成,小米电视3s 65英寸家庭影院版还额外拥有2个无线后环绕音响以及一个10.5升容积的升级版低音炮。而这套系统已经可以带你感受堪比影院级的视听震撼,相当专业。

画质:色域高达90% 还支持HDR

据官方资料显示,小米电视3s 65英寸采用三星真4K面板,分辨率自然是3840×2160,而色域为85%NTSC,实际测试成绩,还要优于这一表现

14

15

在色阶测试中,小米电视3s 65英寸也展示了不错的色彩还原以及分辨能力,对于蓝色的表达,小米电视新品能够精确区分出所有不同灰度蓝色的差别。红色略逊一些,绿色则有最顶部两行出现连接现象。即便这样,小米电视3s 65英寸对色彩的表达也是非常出色的,因为在之前我们测试的很多其它品牌互联网电视都在绿色区域出现更严重的色彩粘连现象。

16

根据屏幕测试软件也能看出来这块屏幕的具体表现,没有坏点和漏光,而色彩、灰阶及残影表现也很优秀。

17

由于64位旗舰芯片的使用,小米电视3s 65英寸可支持HDR片源硬解码,这让它具备了播放显示HDR视频的能力。首先我们选择了一个4K HDR片源,上图为HDR功能关闭状态,下图为开启状态。从画面的效果来看,区别还是非常明显的。HDR功能开启状态下,画面的亮度层次更加丰富,天空云的层叠感和色彩都表达很清晰,右下角建筑暗部的红色更通透,窗户等细节也更清楚。 反观HDR效果关闭状态下,整个画面缺少些层次,整体色彩也比较暗淡。

19

为了进一步测试小米电视3s 65英寸表现,我们还挑选了一台不支持HDR功能电视与小米电视3s 65英寸其对比。对比显示,背景部分小米电视3s 65英寸表现比较深邃,拉大了与主体的对比。鹦鹉头部黑白蓝相间的羽毛小米电视3s 65英寸将层次表现得更丰富,鹦鹉的头部更加立体,包括眼睛部分也是如此。色彩部分,HDR电视在表现绿色、黄色的时候更纯,红色的嘴巴部分略显艳丽。

内容:囊括视频三巨头

在发布会上,小米宣布已经与国内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土豆三大视频网站达成深度内容合作。除此之外,PPTV、百视通等多个重量级内容伙伴也与小米电视展开了深度合作,由此带来了小米电视内容的指数级增长。

目前小米电视内容已覆盖了电影、电视剧、综艺、体育、动漫、少儿、教育、纪录片在内的所有核心类别。

20

根据体验,可发布其不同影视平台的UI集成度也非常高,我们看到了在系统UI下绝大部分影视内容通过爱奇艺输出,但是类似于优酷平台的自制节目暴走大事件、腾讯独播的中国好声音也能在界面下显示,无需额外进入对应的应用客户端就能选择播放。另外,在搜索界面下,还能找到非爱奇艺提供的影视内容。

21

在会员方面,小米电视360元包年,比一般视频网站的会员稍贵,但内容物超所值。比如在电影方面,一些刚刚下线的院线大片已经上架电视的会员片库,疯狂动物城、独立日2、惊天魔盗团2、绝地逃亡等。

不过目前小米电视VIP影视会员正打折, 249元即可包年,这比其它厂商电视会员便宜了很多,不过这个是指小米和爱奇艺的内容源,芒果、腾讯会员目前还需要使用各自平台的会员体系。期待未来小米电视可以将更多内容整合进自己的会员体系,这样用户就能在一个体系下观看全网内容。

评测总结:

小米电视3s 65英寸虽说我们第一时间拿到了评测机器,但短时间内还不能完全将这款电视的功能体验完,今天评测内容、画质和人工智能系统,光从这几点中我们已看到细节的大福提升。

首先有PatchWall拼图墙人工智能系统的加入,让人眼前一亮。作为一名资深影视爱好者,对于从庞大内容库中搜索片源是个很费劲的事情,有了拼图墙未来更多的内容将自动精准的展现在用户面前,十分方便和人性化。

其次,在内容上又有了腾讯视频的加入,加上爱奇艺和优酷土豆以及PPTV的体育资源,对于小米电视来说,内容的宽度已经够了,有了拼图墙深度也够了,下面的问题就是小米电视未来有没有可能将所有需付费的内容整合到会员体系内,向用户提供统一的会员服务,进步提升体验。

最后,在价格上,4999元的售价对于65英寸电视来说已经是行业最低价了,相信上市后会对整个市场造成强力冲击。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小米电视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