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电视 > 评测 > 正文

曲面电视全新试听感觉:让节目更加真实
2015-09-21 14:53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01

NASA的宇宙(银河)照片

已经有数码电视,但还去电影院观影的理由

巨幅电影一直对观影者有着很强的吸引力。以浩瀚的银河系作为背景的“星球大战”、通过虫洞穿越时空的“星际穿越”,使观众紧张十足、大呼过瘾的“复仇者联盟”以及“侏罗纪公园”等大片,不仅给观众提供了扣人心弦且贯穿始终的故事线索,而且让观众在观影过程中始终有种身临其境之感。

电影中的很多事物、场景、情况,在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是无法体会到的。但通过电影的手段我们可以间接感受到。如果在观影的同时观众可以将自己完全融入到电影中,从而切实感受到影片的场景、剧情等元素,这定是一场极佳的视听盛宴,好似自己在导演这部电影。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融入剧情,身临其境。当然,这样的临场感就是我们要去电影院观影的理由之一。那么我们在电影院观影时体会到的临场感,具体是来自哪里呢?巨幅荧幕便是秘密所在。

将电影院荧幕搬入客厅– IMAX

02

IMAX荧幕照片

IMAX是以向观影者提供切实的临场感而著称。首先,IMAX的特点即为巨幅荧幕,巨幅荧幕直接覆盖了电影院的整面墙壁。也可以说,巨幅荧幕直接覆盖了我们观影时视野所及的全部范围。IMAX是Eye Maximum的缩写。另外一个重要的理由是因为IMAX的荧幕是曲面的。通过曲面可以在视觉上起到扩展画面的效果,使得观影者无论坐在什么位置均可体验到曲面电视所带来的专注度。

最近渐渐在电视市场崭露头角的曲面电视与IMAX荧幕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具有超大型曲面电视可以看成是将IMAX荧幕搬入了客厅。

03

曲面电视照片

曲面画面极致覆盖观影视角

人类眼球所能看到的范围,即视角越宽阔,临场感越强。因此相对于平面屏幕来说,视角更加开阔的曲面屏幕有着更强的临场感。

04

FOV 图面

随着画面视角的扩大,观影现场感也随之增强。这与位于眼角膜处的视觉细胞(圆锥细胞及杆状细胞)有着密切的关系。圆锥细胞位于视网膜的中心位置,而杆状细胞则位于视网膜周边。这两种细胞是我们能够通过眼睛认知事物的关键所在。

05

眼球构造与视角的关系

人类自然视野范围是20~30度,因此通过刺激视网膜中心位置的圆锥细胞认知事物。扩大视野范围(即视角)扩大的话便会刺激视网膜周边位置的杆状细胞,这也是提高沉浸感、增强观临场感的关键所在。另外,杆状细胞的敏感度比圆锥细胞高一千倍不止。因此刺激杆状细胞的话,眼球便能捕捉到一些亮度变化和一些色彩差异。

曲面电视就是利用了人体眼球工程学的特性,通过刺激杆状细胞扩大画面视角,从而使观众在观看时有更强的沉浸感。

最近韩国蔚山科学技术大学进行了一项关于“曲面画面的曲率半径及观看体验”方面的研究。结果显示,作为受试者的大学生们在观看55吋曲面电视时,相比同尺寸的平面电视,空间感、参与感分别增强了1.25倍,1.11倍。

06

曲面TV vs.平面TV 临场感对比

* 物理空间感:进入画面里的感觉,即身临其境之感。

* 参与感:在观看的同时,融入剧情的程度。

最佳临场感,让节目更加真实

07

市面上已经有了关于临场感的客观评论。去年4月份德国电子机器专门评价机构VDE(德国电子技术者协会)对知名曲面电视屏幕生产商的65吋曲面UHD屏幕进行了“临场感”测试。测试主要分为临场感、现实感、色彩保真度、视角等四项内容。通过以上四项测试,参加测试公司的曲面电视屏幕得到了“最佳临场感”、“全新的试听感觉”、“选择电视时的新典范”等评价。相对于平面电视,曲面电视所呈现的画面更加生动。

曲面电视的设计理念是以人体眼球构造及认识机理为基础的。曲面电视与普通电视的关注点不同,曲面电视的出发点是“如何看”,也正是这一出发点开启了“电视革命”。现在就让我们通过曲面电视的画面来感受非凡的现场感吧!

“另一方面,随着曲面电视市场的扩大,业界已开始着手制定其相关的技术标准,并已开设了曲面联盟(http://www.allincurved.com/technology)的专门网站。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曲面电视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