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相机 > 行情 > 正文

富士仙台工厂参观:体验“日本制造”的魅力
2016-01-19 16:50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总

导语:“日本制造”一般就是品质的保证,但这简单的四个字背后的意义,我们却从不去深思。众所周知,富士公司所有无反相机、相机镜头都是在日本制造完成。近日,The Verge记者Sam Byford受邀来到富士在日本仙台的工厂,亲眼见识了“日本制造”的魅力。

全文如下:

富士在仙台大河町的工厂负责组装X100T、X-T1、新X-Pro2相机,以及35mm f/2、100-400mm f/4.5-5.6等镜头。以新X-Pro2相机为例,金属外壳的浇铸在日本另一个工厂完成,但所有组件被统一运到仙台工厂,进行组装。

相机镜头从原材料到成品都由富士旗下光学子公司完成。富士在日本另有三个工厂,负责处理玻璃模具、装桶加工和镜头抛光。此外,富士在中国和菲律宾各有一个工厂负责镜头抛光,另外在中国还有两个工厂负责分部装配。

富士胶片的业务可追溯到上世纪40年代,现在除了数码相机,该公司镜头也被应用于医疗器械、高端摄影、卫星等各个领域。

在探访了富士在仙台的工厂之后,笔者才知道,除了机械外,该公司所有的组装都由人工完成。

大河町工厂距离仙台市中心约20英里,乘坐公共汽车要45分钟: 

1

仙台在日本北部,2011年时因灾难性的地震和海啸几乎毁于一旦。当时的仙台工厂负责组装X100相机。因为大楼大部分塌陷,车间被转移到了对面的建筑里:

2

笔者很惊讶的发现,富士仙台工厂里的自动化设备很少,多数工作都由人工完成: 

3

这是富士新无反相机X-Pro2产线:

4 

等待处理的X-Pro2相机主体:

5  

 X-Pro2生产线上的工作人员:

 6

这家伙看起来就像是在拆炸弹一样,实际上他是在组装X-Pro2的电路。:

7 

这名工作人员正在给相机涂上皮革涂层:

8  

这台涂漆的机器利用压力,将漆料均匀地涂抹在相机表面: 

9 

等待安装固件的X-Pro2相机:

10  

最后一道“抛光”工序:

11 

尚未装配外壳的X-T1相机:

12 

X-T1相机的顶板。X-T1诞生于2014年,采用拨号式单反设计,和依赖测距仪的X-Pro2截然相反:

13 

工人在装配X-T1顶板:

14 

工人在装配X-T1转盘:

 15

尽管X-Pro2才是富士新的旗舰级相机,但X-T1巨大的电子取景器和强调手动控制仍是摄影师的最爱:

16 

在X-T1表面加上皮革涂饰:

17 

相机组装产线的工作人员穿着带富士经典logo的工作服,这logo的代号是bug:

18 

等待被转移到别处的X100T:

19 

富士的镜头装配产线:

20  

因为担心灰尘和污染物,任何进入车间的人都必须船上防护衣,就连相机背带也不允许带入:

21 

把这些组件安装在一起,就成了最新的100-400mm f/4.5-5.6镜头,它是富士公司最昂贵、工序最复杂的镜头产品:

22 

100-400mm镜头组件:

23 

待组装的镜头上都贴有标签:

24 

镜头装配产线里有各种货架、工作台、组件,就像迷宫一样:

 25

一名工作人员在安装100-400mm镜头环:

26 

镜头安装完成后,要接受质量检验,这个过程不被允许拍照,因为监测方法是保密的,能够确保每个镜头都能呈现最佳的清晰度。如果某个单元出现了问题,仪器会进行调整,直到问题被修复:

27 

据说,每个100-400mm镜头从开始制作到最终完成,需要220分钟:

28 

新35mm f/2镜头因为设计简单,所以工序也相对简单,只要80分钟就能完成:

29 

35mm f/2镜头是35mm f/1.4的替代,后者在2012年随X-Pro1一起推出:

30

35mm f/2镜头与X-Pro2相机配合默契,良好的密封性宛如一体式设计一样:

31 

镜头上刻有“日本制造”字样,打印序列号只要短短几秒钟:

32 

镜头产线的最后一道工序,目视检查:

33 

检查结束后,进行包装:

34 

质检人员要从包装好的镜头中抽取10%,进行随机测试,以确保镜头万无一失:

 35

包装和QA部门的工作人员:

 36

结束了,镜头将被装进纸箱中运往各地:

37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富士 工厂 参观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