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外设配件 > 耳机 > 正文

最强音质 十款头戴式音乐耳机横评
2017-06-30 18:30:22  天极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我们很难评价一件衣服设计的好坏,因为不同人穿会有不同的效果,但一件衣服的质量是有好坏之分的。影响耳机音质的因素很多,耳机本身的各项性能、音源好坏、信号接入方式的不同等都会影响最终的感受,每个人对声音的理解和喜好又不尽相同,我们看到很多评测在评价耳机音质时会用到“水润、干净、自然、质感、中正、带入感、通透、细腻……”这样的词,消费者往往一头雾水:“这款耳机的音质到底怎么样?”这也正是如今“主观听音”的耳机评测方式面临的问题。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旗下的泰瑞特声学检测实验室,对市面上流行的十款头戴式音乐耳机的进行主客观评测并发布了评测结果。此次10款耳机评测均不涉及耳机的外观,舒适度,以及蓝牙、降噪、麦克风等附加功能,仅针对耳机本身的“音质”主要性能指标进行主观和客观的测试。

什么样的耳机称得上是音质好?“饱满、保真、构象准确”声学检测实验室工程师郭文睿这样总结道。饱满,就是指耳机在各个频段上的声音都应该饱满、平坦、不尖锐;

保真,指能忠实传递出乐曲表达的意思,失真小;构象,主要是针对立体声,比如用耳机听一场音乐会应可以很清楚的听出左边是小提琴,右边是大提琴,远处是打击乐,或者用耳机去看电影,有一辆汽车从右边开到左边,即使看不到画面,仅从声音也可以清晰地感觉出汽车的运动轨迹。

此次评测正是从“饱满、保真、构象”三个方面考量,统一在有线连接条件下对10款头戴式音乐耳机的音质进行横评。

  一、评测耳机

评测型号:Beats solo2、Sony 1ABT、铁三角“陌生人妻”、Bose SoundLink AE、飞利浦Fidelio X2、森海塞尔MOMENTUM On-Ear乐动、Jabra REVO 、漫步者W855BT、AKG K450、JVC HA-S500

筛选方法:按京东的按销量排名和耳机品牌市场占有率进行筛选

共同特点:头戴式;封闭式;音乐耳机;具备有线接收方式;不带降噪;动圈

  二、器材介绍

1.客观测试使用器材:

1.1专用测试电脑

1.2Fireface802 研发声卡

1.3人工耳Gras 43AA

2.主观听音评测使用器材:

2.1专用测试电脑

2.22.Fireface802 研发声卡

3.器材介绍:

3.1Fireface802声卡

主客观评测都需要将测试电脑与高品质声卡通过USB方式连接,主观评测时将受测耳机插入高品质监听通道中,测试电脑通过Adubo Audition软件读取Wav格式无损音频文件,高品质声卡将数字信号转换成模拟信号传输给耳机。客观评测将人工耳Gras43AA接入声卡,使用SoundCheck14测试系统读取数据并进行分析。

本次测评使用的是RME公司生产的Fireface 802声卡,Fireface802声卡是市场上最精密昂贵的几款声卡之一,官方售价3000美金。Fireface 802声卡采样频率最高达到192 kHz,采样深度24Bit,总体电路信噪比高达119dBA。

3.2Gras人工耳:

人耳模拟器,模拟人耳佩戴耳机的方式,拾取耳机播送出的声信号,并将其转化成数字信号传输回声卡中,进行分析。其测量范围25-164dBA,设计灵敏度12mv/Pa。设计加工符合IEC 60318-1 &-2国际标准,及ITU-T推荐性标准。售价约5000欧元。

  三、评测方法

1.主观评测

选取10位普通人和4位专业听音员,通过他们对原曲和耳机播放乐曲对比的主观感受,分别对耳机的低频力度、中频平坦度、高频饱满度、保真度、声象定位五个指标进行优、良、中、差、劣的主观评价。

声学检测实验室对不同的测试指标进行了选曲:

【低频】:蔡琴的《渡口》三次鼓声片段,体现耳机在低频段的力度表现(下潜深度)。

【中频】:《one I love》人声清唱片段,通过清唱时伴随的吞口水声,换气声体现(解析力)。

【高频】:《琵琶对萨克斯》片段大量涉及2000hz以上的声音,通过多种乐器混合的音效体现。

【保真】:男声朗诵《将进酒》,女声朗诵《致橡树》,对比与高品质系统音响听到的声音。

【声象定位】:通过素材《定位测试》描述噪音源环绕视听源旋转的场景,感受音源的移动,好的耳机应该声像清晰不模糊。

2.客观评测

客观评测相较主观听音可以排除耳机佩戴舒适度等不相关因素的干扰,把评测完全客观的集中于音质,并且经过多次重复测量,保证数据的稳定性和准确性。

评测原则:机器的精度超过大部分人的感知范围,机器测的数据要跟人做一个对比,如果是人无法感知的差异,机器即使测到,我们也会忽略掉,人能感知到的地方,我们就会加权,把冰冷的客观结果处理成打分的方式。

评测指标:低频饱满度、中频平坦度、高频饱满度、双耳平衡度、整体失真性能、音圈平衡度

  四、评测结果

Audio-Technica ATH-MSR7——“陌生人妻”

主观评测:

客观评测:

左右声道频响图

左声道失真图

左右声道阻抗图

针对人类低频感知特点,在低频上做了相应的加强,忠实还原含有打击乐元素的低频乐曲;中频出现一处波折,会对人声细节表现产生一些负面影响;高频具有相应的提升,可以表现多种乐器协奏等场景音。左右两声道差异远小于人感知极限,不会对定位造成负面影响。

全频带可闻失真控制在1%以下,除低频外,控制在0.8%以内,保持其品牌在保真度上一贯的优秀性能。阻抗曲线有轻微波动,尤其是右耳阻抗有一处明显波折,由于就此型号只进行了单一样品的试验,无法得知这样的缺陷是由于其款式设计原因造成的或是样品做工原因所至,由于这样的缺陷,耳机工作中会产生杂音。

Beats solo³ Wireless——动次打次

主观评测:

客观评测:

左右声道频响图

左声道失真图

基于重视青少年群体的品牌设计理念,在这款耳机中Beats于低频段做了充分的加强,保证了其在低频段饱满度上的统治地位;中频段平直无波折,人声弦乐表现能力强;高频段根据耳机佩戴特点有加强,可以凸显相应乐曲明亮欢快的特点。左右两声道差异控制在普通使用者感知下限以内。全频带失真保持在3%以内,除极低频段以外,可闻失真不超过1%。阻抗曲线几乎平直,不由谐振产生人耳可闻杂音。

Beats这款耳机保持了其品牌一贯的特点,在着重体现低频性能的同时兼顾其对其他频段乐曲的表现能力,所以尤其适合听动次打次类节奏感强的重低音,比如摇滚说唱。

Sony MDR-1ABT——索尼大法好

主观评测:

客观评测:

左右声道频响图

左声道失真图

这款耳机在低频段具备相应的加强,具备表现低音乐曲的能力;中频平直,无接近人耳感知下限的波折,高频段针对耳机佩戴特点做过适宜的修正,更能体现多种乐器协同演奏产生的临场感;左右声道相差幅度过大,可被人耳感知,会在表现立体音时使听者误判音源位置,造成构象模糊的结果。失真保持在3%以内。阻抗曲线几乎平直,不由谐振产生人耳可闻杂音。

Sony这款耳机保持了其品牌一贯的特点,性能均衡,并可以更好的表现中高频乐曲的明亮感,但这款定位构象能力有所欠缺。

AKG K450——最具性价比

主观评测:

客观评测:

左右声道频响图

左声道失真图

这款耳机在低频上保持平直的频响,且无波动,可以忠实表现乐曲中的低频元素;中频曲线平滑但在800Hz处有显著缺失,会对相应频段内的音乐造成干扰;高频处没有针对耳机佩戴特点进行增强,且存在较多波折,难以表现相应频段乐曲明亮欢快的特点。这款耳机在全频带内的双声道差异保持在远小于人耳感知极限的范围内,可以忠实的展现立体声中声源的位置。

全频带失真保持在0.8%以内,远小于人耳感知范围。阻抗曲线几乎平直,不会产生杂音。

总体来看,虽然AKG K450虽然高频表现不佳,但其不足400元的价格在低频、保真和立体声中都有出色表现,可以说是极具性价比。

Philips Fidelio X2——好贵听个响

主观评测:

客观评测:

左右声道频响图

左声道失真图

左右声道阻抗图

Philips的这款耳机在低频段存在明显缺失,无法表现含有低频元素的乐曲所应有的力度;中频相对平坦,并无过大的波折,可表现弦乐及人声的细节;高频提升不明显,难以表现相应乐曲明亮的特点。左右声道存在差异,但不会对耳机表现立体声造成剧烈的影响。

除极低频率外失真控制在1%以内,但是存在一些接近人耳感知限度的失真频点,极低频失真超过5%,对低频音质影响较大。耳机阻抗曲线有明显的摆动,表明耳机工作中会受腔体谐振干扰而产生杂音。

总体来说,Philips的这款耳机是为表现中频人声而设计制作的,但以其近2000元的价格,在同样的价位会有更好的选择。

JVC HA-S500B——白菜神器

主观评测:

客观评测:

左右声道频响图

左声道失真图

JVC这款耳机在低频上保持平直的频响,可以体现乐曲中的低频元素;中频曲线平滑下降但在600Hz处有显著缺失,造成细节缺失;高频处没有针对耳机佩戴特点做显著的提升,较难体现多种乐器合奏所应有的明亮欢快特性,且于8000Hz附近存在波峰,相应频率下会出现刺耳音。

阻抗曲线摆动且伴随有多处明显波折,这会造成杂音。除极低频以外,失真控制在1%以内,低频失真控制在3%以内,保真性能与其相同价位的耳机相比具有优势。

Bose Soundlink Around-ear II

主观评测:

客观评测:

左右声道频响图

左声道失真图

针对人类低频感知特点,在低频上做了相应的加强,忠实还原含有打击乐元素的低频乐曲;中频平坦,并无过大的波折,可以很好地表现弦乐及人声的细节;高频具有相应的提升,在表现多种乐器协奏等场景音时具备更大优势。左右声道差异保持在人耳感知下限以内,不会对耳机在立体声上的表现造成剧烈的影响。

除极低频外,可闻失真较低,但是存在一些接近人耳感知下限的频点。极低频失真也保持在3%以内,对音质影响较小。耳机阻抗曲线平滑,摆动小,几乎不会受谐振干扰产生杂音。

总体来说,Bose的这款耳机是一个性能均衡的耳机、对不同种类的乐曲都具有较好的表现能力。

Sennheiser Momentum On-Ear

主观评测:

客观评测:

左右声道频响图

左声道失真图

森海塞尔的这款耳机在低频上保持平直的频响,可以体现乐曲中的低频元素;中频段内平缓波动,具有鲜明的品牌特点;高频上4000Hz处有明显的缺失,且没有进行加强,这表明其在高频上表现力偏弱。在中低频段,其左右声道差异接近人耳感知范围下限,会对其声源定位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低频段失真较大,在播放相应频段声音时会造成散乱感。耳机阻抗曲线平滑,摆动小,几乎不会受谐振干扰而产生杂音。

JABRA Revo

主观评测:

客观评测:

左右声道频响图

左声道失真图

左右声道阻抗图

捷波朗的这款耳机在低频上保持平直的频响,可以体现乐曲中的低频元素;中频处下降过于剧烈且在500Hz处有明显的缺失;高频处没有针对人耳特点做提升,且存在较多波折,难以体现相应频段乐曲明亮欢快的特点,在500Hz处,左右耳声道存在较大差异,对耳机构象能力造成干扰。

阻抗曲线有多处明显波折,会产生杂音。中低频段失真较大,在播放相应频段声音时会造成散乱感。耳机阻抗曲线平滑,摆动小,几乎不会受谐振干扰产生杂音。

Edifier 漫步者W855BT

主观评测:

客观评测:

左右声道频响图

左声道失真图

c,难以体现相应频段乐曲明亮欢快的特点。在中低频段内,左右耳声道存在较大差异,对声源定位形成干扰,损害构象能力;

阻抗曲线摆动且伴随有多处明显波折,会产生杂音。中低频段失真较大,超过3%,在播放相应频段声音时会造成散乱感。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音乐耳机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