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笔记本 > 新品 > 正文

归来仍是“少年”:VAIO品牌重回中国路
2017-08-09 16:41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时间回到2014年2月6日,彼时大多数中国人还在享受春节长假的尾声,立春刚过,春寒料峭,然而科技市场传来一个让中国用户更心凉的消息:索尼宣布剥离VAIO笔记本业务,转由JIP公司接管。这一资本市场的决定,直接导致了不久之后VAIO品牌全面退出中国。

对于当时国内的一众VAIO粉丝来说,这意味着他们手中当下的VAIO笔记本,或许会成为中国市场的绝唱。

盛时宠爱万千 临走留有一线

1996年9月,索尼公司在美国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VAIO家用笔记本电脑。这款笔记本电脑一经上市便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而几乎就在这款产品热卖的同时,VAIO品牌诞生。这款产品的上市在当时引发了一场个人电脑革命,影音娱乐和商务办公需求的合二为一的概念成为了未来十几年笔记本发展的主旋律。随后的十几年间,VAIO品牌响彻全球,知名产品更是不计其数。

图片1.png

曾经的那般辉煌,让很多人为VAIO品牌感到惋惜,因为它的退出并不像其他品牌那样是因为产品颓势不得不走,VAIO的离开完全是出于资本和企业运作层面的原因,也正因为如此,中国消费者对VAIO的惋惜之情尤甚。但很多人可能没有想到,从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回归日本本土的那一刻起,VAIO就开始筹谋有朝一日重回中国市场,为此,他们也在临走之际留下一线。

据VAIO品牌中国负责人,也曾是索尼VAIO产品部高级经理的黄新初透露:“2014年VAIO退出中国的时候,VAIO和京东就曾探讨过中国市场继续合作的可能,因为当时VAIO笔记本在京东很受欢迎,卖得也非常好。不过,那会儿新公司刚接手VAIO品牌,时机并不是很成熟,所以双方暂缓了进一步的沟通。”

回归最大市场 携手最大自营零售商

让VAIO和京东双方都没有想到的是,黄新初所描述的那次没有结果的接洽,却很快萌生出了“希望的种子”。一年之后的夏天,通过有丰富日本产品进口及经营经验的万胜投资有限公司,京东和VAIO再次建立联系,也正是在那个时候,双方正式开始思考未来携手合作的意向。考虑到回归日本本土之后VAIO并没有太多负责海外市场的人员,他们对海外渠道合作伙伴的选择更加慎重。

从那之后,京东和VAIO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后来,经过一列的沟通,双方终于达成合作共识,VAIO品牌将在2017年8月8日这个中国传统的黄道吉日回归中国市场。作为VAIO在中国的核心合作伙伴,京东平台将独家包销VAIO的产品,这也意味着京东将成为VAIO在中国的独家销售渠道。

图片2.png

“中国是最大的PC市场,VAIO希望和最大市场上最大的自营零售商合作。索尼时代VAIO就与京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拥有很好的合作基础,过去3年京东的成长及其在行业中地位的快速提升,让VAIO备感信赖。同时,京东平台以品质取胜,拥有庞大的品质用户群,特别是偏向中高端的产品和品牌增长很快,双方的用户群匹配度非常高。”在谈到选择京东合作时,黄新初如此表示,“特别在是自营的体系优势下,京东可以更好地了解客户需求,更精准把握消费趋势,进而对产品设计和研发给到建议,这些对VAIO来说非常有价值。”

8月8日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上,VAIO也带来了回归中国之后两款力作,分别是S13和Z系列。这两款新品均是轻薄系列的代表产品,主打商务便携,同时在产品设计上实现了轻薄和性能的完美融合。可以说,VAIO此次带来的新品很好地满足了国内移动办公趋势下,用户对笔记本产品的新需求,这也是中国PC市场总量饱和的状态下,VAIO敢于“逆势”回归的重要原因。

TIM截图20170809101342.png

左为Z系列,右为S系列

据了解,Z系列产品将全部在日本本土生产,S13虽然在中国生产,但出厂前还会运回日本进行最后的检测与完工,为了切身感受VAIO的品控力度,京东3C负责电脑办公整机业务的任涛还曾亲自到VAIO的质检基地进行过考察。

战略携手 未来无限可能

从VAIO的角度来说,此次回归中国选择京东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无疑是最简单、最正确的决定。作为国内线上3C第一平台,京东汇聚大量高品质用户群,在第四次零售革命的前夕,京东也正致力于以技术驱动完善零售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地为厂商品牌建设服务,除了VAIO,此前联想、英特尔等厂商也都与京东建立了深度合作。

正如黄新初的畅想,消费升级趋势下,京东平台对消费趋势的洞察将给VAIO的产品和品牌战略调整提供建议,或许不久的将来VAIO针对中国用户的深度定制产品将会问世,再或许VAIO和京东的合作还会超出PC范畴,未来有着无限可能。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VAIO

责任编辑:刘楠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