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汽车科技 > 正文

马斯克为何要私有化特斯拉?有这么三重考虑
2018-08-08 09:21   凤凰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马斯克

据CNBC网站北京时间8月8日报道,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周二发布推文称,希望以每股420美元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消息一出,特斯拉股价大涨11%。按照每股420美元计算,特斯拉的市值约为710亿美元,包含债务在内的企业价值为820亿美元。

实际上,马斯克此前就释放过考虑私有化特斯拉的信号。例如,在2017年11月,他对《滚石》杂志表示:“上市公司身份实际上降低了我们的效率”。但是,马斯克在周二提出的非正式提议还是有些出乎意料。周二下午,马斯克在特斯拉博客上发表文章,就私有化特斯拉发布了更为正式的声明。

那么,马斯克为何要私有化特斯拉呢?可能有这么三重考虑:

对竞争信息保密

作为私有公司,特斯拉不必披露可能会让竞争对手占据优势的信息。

相比之下,特斯拉现在每个季度都要披露债务水平、人员调整、高管薪酬、汽车产量和交付量、公司面临的多项诉讼、风险和竞争对手。

符合长期股东利益

正如马斯克在声明中暗示的那样,私有公司所有者可以控制每一个运营决定,同时不会与股东的季度预期相冲突。他表示,上市公司身份令特斯拉承受了巨大压力,所做的决定对于一个特定季度来说可能是正确的,但是从长期来看未必是正确的。

风投公司Loup Ventures创始人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也给出了类似解释。“考虑到特斯拉制定的雄心勃勃的使命,私有化的好处越来越明显。他们希望加快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普及。像特斯拉这样拥有重大使命抱负的公司,通常会受到管理投资者季度预期的阻碍,”他表示。

提振股价

马斯克可能已经猜到,这一消息会大幅提振特斯拉公司股价。

在马斯克发布这一消息后,特斯拉股价在周二大涨8%。周二稍早前,《金融时报》报道称,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已经收购了3%至5%的特斯拉股份,这推动特斯拉股价小幅上涨。最终,特斯拉股价在周二收盘时大涨11%。

能实现吗?

马斯克现在持有大约20%的特斯拉股份,需要融资逾500亿美元来收购其他股东的股份。再加上大约100亿美元的债务,这笔交易将成为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杠杆收购,超过了德克萨斯州能源巨头TXU在2007年的450亿美元私有化交易。TXU最终走向破产。

蒙斯特认为,特斯拉有三分之一的几率完成以每股420美元私有化。“可能很难说服特斯拉拥簇放弃他们的股票。许多公共投资者不会投资私有公司,将会被迫出售特斯拉股份。我认为许多人目前不会接受16%的溢价,这不够,”他表示。(编译/箫雨)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马斯克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