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汽车科技 > 正文

知道吗?吉利居然在教育领域默默耕耘了22年
2019-01-10 16:40   消费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2019年1月6日,第十二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以“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促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为主题展开研讨。在一众新兴行业代表各抒见解中,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致辞显得格外特别。

他认为,“产学研创新发展需要培养适合市场竞争的各种人才。对于大学而言,研究型人才的培养很重要,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也很重要,高层次技师技工的培养已经成为摆在我国面前的一个现实课题。”这样的创新型教育思维,不禁让人想起吉利的企业办校史。

吉利第一所学校开学典礼

上世纪90年代末,几乎与吉利盖厂房同步,李书福开始在浙江划地建校,于1997年筹办起了“浙江经济管理专修学院”,后来依托这所学校又创办了浙江豪情汽车工业学校、浙江吉利技师学院、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三所全日制院校,为当代汽车工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和充裕的后备力量。

1998年,李书福一边在临海大洋兴建厂区,一边在毗邻工厂的位置创办浙江吉利技工学校。这所学校与1999年创办的浙江吉利中等专业学校在2004年合并,之后正式更名为浙江豪情汽车工业学校。2001年,创办浙江吉利技师学院,开设了汽车维修、数控加工、电子商务、汽车营销、汽车制造与装配等专业,2000年被评为浙江重点技工院校。随后,在2006年5月,经政府批准后,李书福又开始筹建起了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2008年2月正式建校,重点建设汽车、电子、机械制造和商贸流通服务类专业,立足于汽车行业,服务浙江及台州区域经济发展。

李书福董事长与吉利学院学生在一起

在浙江办厂办学两手抓的李书福,关于教育版图的目标并不仅仅止于此。2000年,经由教育部批准,北京吉利学院全日制普通本科学院正式在北京市中关村创新示范区昌平园区落地。北京吉利学院依托吉利控股集团办校优势,深化产教融合,形成了以汽车工程类专业为龙头,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艺术学、教育学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该校采取大手笔,放眼大视野的战略,先后与英国、丹麦、韩国、马来西亚等国高校开展校际交流、师生互派交流。不断提高学校国际化水平,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并适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创新型高级人才。

2005年,热衷教育的李书福又将目光瞄准了教育资源比较匮乏的海南,出资建设了三亚市最早、规模最大的本科院校——三亚学院,并结合海南当前教育和经济产业状况,展开教育规划。后来,这所学校成了中国成长最快、最具竞争力的综合类民办大学。前瞻性的战略布局,也让三亚学院收获了丰硕的成果。作为全国极少、海南唯一高校,三亚学院获评教育部就业工作、创新创业工作双50强高校,并且与国家发改委国合中心合作共建三亚丝路商学院,成为国家“海上丝绸之路”高等教育第一站,与东盟国家高校签约启动中国—东盟民办大学联盟,共筑教育共同体,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影响力。目前,三亚学院已与法国埃塞克高等商学院、丹麦尼尔斯布鲁克哥本哈根商学院、巴基斯坦信德伊斯兰大学等建立跨境联动合作机制。

2007年,李书福将他教育计划扩展到了更深层次,他投资创立了中国第一所民办研究生院校——浙江汽车工程学院。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院士Dennis N. Assanis出任学院名誉院长,学院多次荣膺中国企业教育先进单位百强和中国最佳企业大学。2010年,与同济大学、长安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先后开展工程硕士、工学硕士等专业联合人才培养。依托吉利控股集团的资源,2018年该学院启动了卓越研发精英计划、卓越营销精英计划、卓越品质精英计划、技能领军人才计划,GM1000计划5个研究生培养项目,成为汽车产业领域研究中的一股中坚力量,填补了该领域的教育空白。

2009年,李书福的教育扩张事业又回到了他惦记的三亚。他投资建立了三亚学院的兄弟院校——三亚理工职业学院。该校学生既可接受三亚理工“双师型教师”一线专业技能知识“手把手教学”,又可汲取三亚学院高水准教师理论教学精髓。经过长期实践,学院以高职教育人才培养为主体,以发展职业培训、应用型技术服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办学模式已经非常成熟。

2012年,经政府部门批准,投资建设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这所以培养汽车类高技能人才为主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指定的人才培养基地。该学院的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培养标准、实践教学等由校企双方共同商定,专业课程由企业派出一线工程师任教,初步形成了校企双主体育人的模式,使学生所学与企业所需实现无缝对接,充分保证教学效果。并且,学校会帮助学生在世界500强企业吉利汽车及国内外其他汽车品牌企业完成就业,而对拥有创业梦想的学生,学院还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指导和创业支撑平台。

从1997年涉足教育行业,到目前创办了8所院校,吉利教育遍地开花,目前已达成216个校企合作项目,累计为社会培养了15万人才,每年有近万名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其中,浙江汽车工程学院已毕业研究生达432人,出站博士后9人,在读硕士研究生178人,在站博士后4人,人才类型覆盖多个领域多个层次。

面向市场需求,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策略,吉利办学模式为汽车行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层次人才,这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的一大奇迹。据相关人士透露,随着近几年汽车消费市场的兴起,吉利核心的汽车专业毕业生已经供不应求。

纵观吉利办学史,这些学院的开办,也并不是简单的模仿公立大学,而是在充分研究市场就业前景的情况下开办的。对此,李书福曾多次表示,“吉利办学的目的就是让学生走进校园之后更好地走向社会”。吉利办校模式就是根据学校的定位,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开发型人才,以就业岗位为依托,实行教学改革,从新组织课程体系,对每一门课进行能力改造。以项目训练的形式来培养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宰,掌握更多的知识。

在当前社会工业化乃至信息化过程中,对这种应用型的人才需求的缺口非常大,也正是这种巨大的人才需求,为吉利办学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由此可见,将传统教学与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相结合,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深化学科建设,才能为学生就业提供更大的平台和机会,让其更好的适应社会经济发展。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吉利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