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智能家居 > 导购 > 正文

家装季再掀智能门锁争夺战,行业“二八定律”进一步凸显
2019-04-16 14:18   中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又到家装好时节,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的购物狂欢已经拉开序幕。得益于智能家居时代的到来,智能门锁成为近年来最火热的智能家居单品之一。为了让消费者买得放心,智能锁领先品牌鹿客更是率先奉上“鹿客全民换锁节”钜惠活动,带来大牌保证、多重优惠的高品质产品。

在京东近日发布的家装季活动首日排行中,鹿客旗下的智能锁Classic就入选了“王牌单品”,与松下智能马桶、欧普卫浴暖风机等知名品牌并列。此外,鹿客智能锁还在小米有品平台上,夺得了家装季智能门锁品类销量第一的佳绩。智能门锁头部品牌的高调登场,彰显强劲品牌号召力的同时,也预示着智能门锁市场爆发的“春天”已经到来。

据相关机构统计,近三年来我国智能锁行业复合增长率超过70%,增速不减。智能锁市场繁荣程度空前,但爆发式增长的背后也存在不少问题:泥沙俱下,智能锁相关监管制度不健全,没有统一准入标准,599、699元的超低价智能锁比比皆是,让人无法分辨真假优劣;“杀机”暗伏,家电、安防、通讯、互联网巨头跨界来袭,一般智能锁厂家和经销商面临劫数。显然,智能锁市场的机遇和挑战并存,谁能笑到最后还未可知。

从野蛮生长到两极分化

回看智能门锁行业发展历程,传统门锁制造企业受制于技术等问题并没有抓住智能锁市场的爆发点。直至近几年来,以鹿客、优点等为代表的一批新兴的智能门锁品牌进入市场,才真正掀起智能门锁的热潮。在这一轮竞争中,鹿客凭借突出的总体表现已经处于行业领导地位。去年“双11”期间,鹿客摘得智能门锁新零售时代线上线下全渠道销量冠军的战绩,就是最好的证明。

去年年底,全国锁具行业信息中心发布了《2018年中国智能门锁产业及市场分析调研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TOP20智能锁品牌的产销量占到了全行业的60%左右。由此看来,剩余的近2000家企业只能分食40%左右的市场份额,根本“吃不饱”。

有业内人士预测,在2019年,随着头部品牌的持续发力,TOP20智能锁品牌的市场份额有望更接近80%,正好符合“二八定律”。可以预见,未来三年智能锁行业将迎来加速洗牌期,一大批企业将被淘汰,以鹿客为代表的一线品牌市场占有率将会继续提升,行业第一名甚至可以占据20%以上的份额,品牌差距将越拉越大。

从产品力到综合品牌力

鹿客总裁张东胜曾经向记者表示,“智能锁是一个对失误容忍度为零的行业,也是一个重度服务的行业”,一语道出智能锁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冲着智能锁行业的火热,很多商家都想来分一杯羹。其实相当一部分企业一没有生产条件和经验,二没有研发能力,三没有售后团队,“智能锁”之于他们就是套用现成的公模,再找个低价的代工厂生产,然后用“低到让你怀疑人生”的价格吸引消费者,这样做出来的产品不仅品质得不到保障,售后也很难跟得上。当然,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现实也让真正想做好智能锁的企业很“受伤”。

“消费者正在越来越理性,企业间的竞争也正在越来越理性。”分析近年来智能锁行业的发展态势,从业者们更敏锐的感知到行业变化。艾瑞咨询的调研数据显示,安全性是消费者购买智能门锁时考虑的首要因素,其次就是售前/售后服务。其中,超过60%的受访者期待品牌商可以提供快速反应的维修服务和上门安装服务。

智能锁必须依赖安装、维修等后续环节才能充分体现出产品价值,智能锁企业必须具备覆盖研发、生产、服务、售后等完善产业链才能实现企业健康发展。以鹿客为例,在产品创新力上,鹿客在业内首创隐形指纹设计,提升解锁体验,同时深耕智能锁安防要点,支持智能报警、智能联动等多种人性化功能,引领行业创新性标准。短短两年多时间,鹿客就构建起各具特色、覆盖不同价格区间、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智能安防产品矩阵,线上好评率超过98%,备受用户认可。

服务理念上,鹿客采用互联网运维模式,建立起覆盖全国的售后服务体系,从销售、物流、交付到售后,跟踪每一把门锁的全生命周期,能够为用户提供快速、有效、人性化的全新服务体验。鹿客还公开承诺:在产品未安装情况下,可以7天无理由退换产品;安装使用后,三年内出现任何质量问题可以免费维修和调换。品牌方面,鹿客率先占据消费者心智,已成为中国智能锁领军品牌。

谁能最后活下来

有分析人士认为,当智能锁行业“二八定律”进一步凸显之后,能活下来的只有三类企业:一是像苹果这样的企业,有强大的研发实力和品牌影响力,虽然没有自己的生产线,但可以调动全球最优秀的供应链和代工企业;二是像华为这样的企业,既有强大的研发实力,又有非常强的生产能力和品牌影响力;三是像富士康这样有强大的生产力,只为别人代工的企业。

而智能门锁市场的潜藏机会仍然巨大,能在市场爆发前期抢先占据头部优势,将会成为后期稳固行业地位的重要筹码。作为国内为数不多具备核心研发能力、拥有完善产业链的智能锁品牌,鹿客正在向市场展露自己的肌肉,证明着自己的“逐鹿资格”。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智能门锁 鹿客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