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业界 > 正文

人单合一 │张瑞敏的水式管理哲学及其理论体系
2019-04-23 11:49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编者按:

随着中国快速步入工业4.0时代,物联网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推进,企业组织的经营活动也日益呈现出灵活、开放、互联、共享等新时代属性。

中国本土企业家面临时代发展和管理实践的双重挑战,迫切寻求一种契合时代精神和超越制度与技术层面的新型管理模式,或者一种管理哲学体系,以走在新一轮管理创新和组织变革的前列。

张瑞敏的水式管理哲学及其理论体系正是寻求的答案。

胡国栋教授认为张瑞敏的水式管理哲学及其理论体系的提出,是在思维方式层面对西方管理哲学的突破性创新,对中国管理哲学的延续性发展和对中国本土管理理论的融合性创新,有助于提升本土管理研究的实践效力,对物联网时代的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指导价值。

到底什么是张瑞敏的水式管理哲学?其内涵和理论维度是什么?海尔模式研究院带您走近张瑞敏的水式管理哲学及其理论体系专题。

张瑞敏的水式管理哲学及其理论体系

作者:胡国栋,李苗

发表于《外国经济与管理》2019年第3期

作者简介:胡国栋,海尔模式研究院副院长、特约研究员,东北财经大学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后;主要从事管理哲学与组织理论研究。李苗,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博士生。

期刊简介:《外国经济与管理》创刊于1979年,以跟踪国外管理学学术前沿和研究动态为特色。在“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率和综合指数在管理类期刊中连续九年位列全国第一,入选全国高校百强社科期刊、“RCCSE权威学术期刊、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外国经济与管理》是国内三大核心期刊检索“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入选期刊。

01

张瑞敏的水式管理哲学

本文提出张瑞敏的水式管理哲学,主要原因如下:

第一,张瑞敏是中国本土卓越企业家的代表,长期致力于海尔的管理创新,因其在管理哲学与组织变革上的卓越贡献,已连续两次入选“全球最具影响力的50大管理思想家”榜单,是管理思想史上的坐标式人物。

第二,张瑞敏的管理哲学源自中国道家管理哲学,《道德经》的思想智慧是海尔管理实践体系的重要逻辑。

第三,从互联网起步进而发展制造业的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中国知名企业的成功更多依赖于技术手段,而海尔起步于制造业,是管理创新使其在互联网乃至物联网时代下引领卓越。

第四,海尔的管理案例三次进入哈佛讲堂证明了海尔管理创新的世界级影响力。因此,张瑞敏的水式管理哲学的提出具有很高的理论建构价值。

张瑞敏的水式管理哲学的形成

张瑞敏在海尔的管理创新实践是张瑞敏的水式管理哲学的理论建构来源。1984年,张瑞敏带头砸毁76台质量不合格冰箱的壮举开启了海尔持续管理创新之路。

随后,张瑞敏创新出“激活休克鱼”的管理理念,扩大海尔的企业规模。在张瑞敏开放的管理思想指导下,海尔打造了中国品牌的世界地位。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海尔又灵动地变革为创客孵化平台,打造共创共赢的生态圈系统。

同时,在战略、组织、经营等管理实践层面不断演化出新的管理理念和管理工具,

如商业模式层面的“人单合一”

组织结构层面的“小微”和“企业平台化”,生产组织层面的“智能互联工厂”

员工价值层面的“员工创客化”和“人人都是CEO”,激励机制层面的“用户乘数”、“创客制”和“用户付薪”

经营机制层面的“纵横匹配表”和“共赢增值表”等等,推动了张瑞敏的水式管理哲学的提出和形成。

道家管理哲学亦可被称为水式管理哲学。张瑞敏的水式管理哲学的提出和形成是水式管理哲学的延续性发展,张瑞敏指出海尔主要学老子《道德经》中的管理哲学,他曾提出“海尔是海”,意思是“海尔应像海,唯有海能以博大的胸怀纳百川而不嫌其细流;容污浊且能净化为碧水”,其哲学渊源就是道家管理哲学。

在网络化时代,张瑞敏将“海尔全球模式创新中心”这一建筑命名为“冰山之角”。表层涵义是海面上的冰山虽然只露出一角,但冰山之大无法以一角而窥之,承载冰山的是无穷无尽的大海,而深层涵义是海尔拥有无限的资源,成为无边界组织,持续跟踪并满足用户的动态需求,体现了水式管理哲学智慧。

在物联网时代,张瑞敏讲述“人单合一”商业模式时提到:“老子的《道德经》有一句话‘大制不割’,意思就是说,所有的机制是一个系统,是完整的,不能把它割得七零八碎,不能切割开,否则,看不到整体、总的面貌。”

02

张瑞敏的水式管理哲学的内涵界定

本文界定张瑞敏的水式管理哲学的内涵即核心思维为“上善若水”、“大制不割”。

老子论道的核心观点就是“上善若水”。“上善若水”出自老子《道德经》第八章,原文为“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字面含义是人的至高善行就是要做到如水一样至柔之中的至刚和能容,帮助世间万物却不争夺名利,身处人们看不到的地方,因此最接近“道”。

张瑞敏对“上善若水”有深刻的领悟和认同。

如在海尔建筑设计中,董事局大楼生动立体的水波纹外观,展示水流自由涌动如大海的波涛,寓意海尔在不确定环境中求变创新和自组织运作的精神文化;南门广场前一座名为“上善若水”的水滴雕塑,展示海尔围绕用户创造价值的商业理念。

“上善若水”作为张瑞敏的水式管理哲学的第一个核心思维,其思维内核是变异思维。

“上善若水”反映的是灵活性思维和适应性思维,赋予物联网时代企业管理实践以动态涵义。

“上善若水”也从管理哲学层面形成了海尔管理实践体系的核心思维导向,它源于老子的以水论道思想,以环境的不确定性为基本预设,体现出柔性灵动、无界包容、利他助人和汇聚开放等思维特点,并扎根于海尔管理实践,表达灵动变革、无边界化、去中心化和开放发展等管理思想。

老子倡导道法自然,道同水的流动一样,是整体层面上的自然规律,这同老子的“大制不割”思想十分吻合。“大制不割”出自老子《道德经》第二十八章,原文为“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谿……朴散则为器,圣人用之则为官长,故大制不割”。

“朴”就是道,该句可以理解为知行完备、知守合一的至善之人掌握道的要旨后把它运用成一种工具,如果运用好这种工具,就会成为卓越的领导者,由于道贯通天地、不分不割,因而凡是顺遂于道的行为和建制也必须是连接和系统的。

张瑞敏在讲述“人单合一”商业模式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海尔要遵循“大制不割”的思想,“大制不割”作为张瑞敏的水式管理哲学的第二个核心思维,其思维内核是系统思维。

“大制不割”反映的是连接和系统思维方式,契合了物联网时代信息技术生产力快速提高和生产关系动态复杂的客观现实。

“大制不割”也从管理哲学层面形成了海尔管理实践体系的核心思维导向,它根植于东方文化沃土,以系统观为基础认知,体现出复杂环境属性嵌入下连接融合和整体运行的思维特点,开启了物联网时代海尔的管理逻辑,表达管理实践活动是有机整体和生态系统的管理思想。

03

张瑞敏的水式管理哲学的理论维度

本文认为,张瑞敏水式管理哲学是以“上善若水”为本体论、以“大制不割”为认识论、以“变易、不易、简易”为方法论的系统性理论体系。

张瑞敏在为斯图尔特《管理简史》一书作的序言中详细解析了《周易》的“变易、不易、简易”原则及其在海尔管理模式中的运用,其中:变易指管理创新要坚持时代性,不易指人的尊严和自我价值实现,简易指聚焦“价值”将用户和员工永远连在一起。

“三易”原则是海尔认识组织世界和指导管理实践的方法和工具的总和。因此,本文将“变易、不易、简易”称为张瑞敏的水式管理哲学的方法论。

66

上图展示了张瑞敏的水式管理哲学及其理论体系由张瑞敏水式管理哲学、理论维度和管理实践三大层面组成:

第一层面,以“上善若水”为本体论、“大制不割”为认识论、“变易、不易、简易”为方法论的张瑞敏水式管理哲学为理论维度和管理实践提供哲学基础,其中“变易、不易、简易”方法论分别贯穿于每个理论维度。

第二层面,基于以上建构,本文提炼出以动态变革力、共演自驱力、整合转化力为概念的三个理论维度,三个理论维度具体化为灵动与无界、自由与开放、连接与系统三对思维方式。

动态变革力反映海尔在动态环境中革新突破的应变能力,具体体现为灵动与无界思维方式指引海尔顺应时代进行战略转型和无边界组织变革;

共演自驱力反映海尔员工自我驱动以及同外部利益相关者共创、共赢、共生的演化能力,具体体现为自由与开放思维方式引导海尔始终坚持人的价值第一不变;

整合转化力反映海尔通过万物互联打造生态系统的聚合能力,具体体现为连接与系统思维方式下海尔始终连接用户和员工的生态协同和系统运行模式。三个理论维度及其具体化的思维方式为管理实践提供理论支撑。

第三层面,管理实践是以上两大层面的最终实现方式,使三对思维方式分别在战略与组织、员工管理与商业模式、心智模式等海尔管理实践中落地。

本篇为张瑞敏的水式管理哲学及其理论体系专题第一篇,敬请期待第二篇《张瑞敏的水式管理哲学及其理论体系专题二:灵动与无界、自由与开放、连接与系统》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海尔 张瑞敏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