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智能硬件 > 评测 > 正文

亚马逊Echo评测:诸多问题和局限性 未来前景堪忧
2014-12-05 14:39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上个月,亚马逊对外发布了一款圆柱形蓝牙扬声器设备Echo。今天,国外科技网站CNET撰文称,亚马逊Echo当前仍然是一个处于实验阶段的产品,它正处于一个尴尬的状态:作为播放器来讲,它谈不上专业;而作为虚拟语音助手来讲,它又不及手机自带的虚拟语音助手方便。

以下为文章全文:

近几年来,亚马逊大举投资数十亿美元,涉足多个领域:兴建遍布全球的仓库,为消费者尽快送货;打造各式各样的设备,如平板和机顶盒产品;创建和授权娱乐内容,并将之存储在这些设备上。上个月,亚马逊又对外发布了一款圆柱形蓝牙扬声器设备Echo,再次彰显了该公司在硬件领域的野心。

实际上,亚马逊当前已经称得上是一个“多元化”的公司,它就像谷歌一样,涉足的范围越来越广。无疑,亚马逊当之无愧是一家成功的在线零售商和电子内容提供商,但是它却并不能够称得上是一家成功的硬件制造商。诚然,它推出的Kindle电子阅读器和Kindle Fire系列平板凭借超低的价格吸引了一些消费者,但是当它推出定价昂贵Fire智能手机时,消费者就不买账了。不过,这并未影响亚马逊在硬件领域的野心,该公司上个月推出了蓝牙扬声器设备Echo

亚马逊Echo的优缺点

优点:亚马逊Echo是一款拥有精美外观设计的蓝牙音箱,它的语音控制系统“Alexa能够很好地为用户提供语音服务。简而言之,“Alexa会一直听用户说话,并且执行相应的命令。

缺点:亚马逊Echo不能够兼容iOS设备,仅能够兼容AndroidFire设备。与此同时,亚马逊Echo播放高音时声音会失真,它还没有内置的电池,因此电源线必须一致连接插座才能正常工作。就当前情况来看,亚马逊Echo更多地可以称得上是一款“新奇”的工具,而不是一款“实用”的工具。

小结:亚马逊Echo目前尚处于测试阶段,所以仅针对亚马逊黄金会员销售,价格也比零售版更低,为99美元。根据预计,亚马逊未来会针对Echo各种不足进行改善,也许其零售版本的表现将会更加出色。

Echo的工作原理

Echo 是一款十分便携的设备,高23.5厘米,直径8.2厘米,它的顶部有一圈发光的环,可以显示Echo正在工作,它内嵌7个麦克风,只能通过“Alexa”来唤醒,只能以女性的声音与用户进行语音交流,可以识别和执行用户的语音命令。

虽然Echo存在一些小瑕疵,但是它的语音控制功能还是非常不错的,它甚至较SiriGoogle Now和微软Cortana拥有更好的语音识别能力,它与Fire TV采用的是一套相同的语音系统。

开始的时候,你需要将亚马逊Echo扬声器连接到家庭Wi-Fi网络中,需要一个Android亚马逊Fire平板/手机应用、桌面浏览器来实现,目前暂不支持iOS设备。不过,尽管Echo拥有7个麦克风,但是它暂时还不能作为手机的免提扬声器进行通话,未来也许可以通过软件升级来解决这个问题。

然后,你可以与Echo展开对话,询问它各种问题,例如每周/天的天气预报、时间、设定闹钟、购物清单或者是问一些简单的百科问题。与此同时,Echo还可以为你讲笑话。

亚马逊Echo的另外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功能就是音乐播放。如果你是亚马逊Prime服务的订阅者,那么你就可以让Echo迅速生成播放列表,比如基于风格和歌手,你还可以通过Alexa来语音操控亚马逊音乐应用的播放、歌曲购买等。起初,Echo可兼容Amazon MusiciHeartRadioTuneln等应用,Alexa还允许用户轻松地自Amazon Music购买音乐。

在蓝牙模式下,Echo可以使用手机上的音乐服务,包括Spotify,此时它就像蓝牙耳机一样。或者说,Echo就是一个具备语音操控、外放的蓝牙耳机。

没有内置电池但非常便携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亚马逊Echo非常便携,但是它并没有内置电池,所以它必须插上电源才能使用,它无法作为一个移动式的蓝牙音箱使用。不过,Echo拥有一个内置麦克风的遥控器,这样即使居住面积很大或环境过于嘈杂,也可以对Echo进行语音遥控。

2

问题和局限性

当前,Echo存在的一个最大的局限性就是服务内容很少。Echo只能提供维基百科以及少部分数据库的内容,例如笑话内容库,它甚至不能调用谷歌或Bing搜索结果。不过,当遇到不能回答的内容时,Echo会传送一个Bing搜索链接到用户的手机或平板电脑上。也许,未来亚马逊和微软会联手将Bing搜索引擎引入到Echo中。

与此同时,亚马逊所承诺的智能家居集成特性暂时也并未体现出现,因此用户还不能够使用Echo来控制智能灯泡或者是恒温器。也许,未来Alexa会变得越来越智能,更好地为我们工作,毕竟它当前仍处于测试阶段。

此外,Echo在播放音乐的时候也存在瑕疵。如果作为一款蓝牙音箱,亚马逊Echo可能并不算出色。虽然拥有所谓的360度扬声器,低音表现尚可,但是高音时往往会出现声音失真的情况,表现非常不专业。

如果您并非亚马逊Prime会员,那么Echo的零售价为199美元。以这个价格来讲,我们能够在市场中找到很多音质更好的蓝牙音箱。

总结

可以肯定的是,亚马逊Echo当前仍然处于测试阶段,因此仅针对亚马逊黄金会员发售,价格也仅为99美元。未来,亚马逊将会根据早期采用者的反馈意见逐步改进Echo,为其引入更多的新功能。

可以看出,亚马逊Echo是想扮演两个角色:一是无线音乐播放器,二是虚拟助手。但是,它在每一个角色的扮演中表现得都不出色。以199美元这个价格,用户完全可以购买到音质更棒的音箱。而iPhoneAndroidWindows手机或平板电脑也各自带有虚拟助手功能,Echo使用起来肯定没有手机自带的虚拟语音助手方便。

简而言之,亚马逊Echo当前仍然是一个处于实验阶段的产品,它正处于一个尴尬的状态:作为播放器来讲,它谈不上专业;而作为虚拟语音助手来讲,它又不及手机自带的虚拟语音助手方便。可以说,亚马逊Echo的未来发展前景还是非常令人担忧的。(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亚马逊 Echo 问题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