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智能硬件 > 评测 > 正文

华硕ZenWatch全面评测:“内外兼修”的智能手表
2015-02-03 11:05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如果你是一个热爱时尚的人,华硕Android Wear智能手表ZenWatch绝对值得一看。ZenWatch是一款精心设计的智能手表,金属和皮革的组合让它看起来非常漂亮。它能接收智能手机通知,让用户充分享受移动和高科技时代带来的便捷。ZenWatch在健身功能上略有不足,尽管如此,如果非得选择一款Android Wear智能手表,笔者还是会选它。

全文如下:

介绍

进入2015年,越来越多的智能手表问世。华硕发布ZenWatch对很多人来说是个意外,作为一家传统PC制造商,没人预料到它会忽然进入可穿戴世界。

看到这款ZenWatch后,很多人都说,华硕绝对是可穿戴领域有竞争力的商家。因为这款智能手表不仅外表很有吸引力,功能也十分丰富。

ZenWatch的售价为199美元,在智能手表中不算贵,这是它另一个吸引人的地方。遗憾的是,ZenWatch似乎并未在可穿戴界引起太大轰动,这也许与它缺乏令人难忘的创新之处有关。但要笔者说,当下的智能手表多是这样,真正创新的产品似乎尚未出现。

ZenWatch支持安装了Android 4.3及以上系统的智能手机。也就是说,它对iPhone用户来说没有任何用处。

2

屏幕

ZenWatch采用的是方形表盘设计,只不过表盘边角处较为圆润,表盘内是一块长方形屏幕。这种表盘设计也许不能赢得太多时尚人士的喝彩,但也算不错。

ZenWatch智能手表的屏幕是一块1.63英寸320×320像素屏幕,表面覆盖有康宁“大猩猩3”玻璃。这种设计从一方面来说能确保手表抗摔抗磨,但从另一方面来说会使屏幕上的内容略微失真。至少在笔者看来,LG G Watch和索尼Swatch 3的屏幕效果要更好。

3

另外,ZenWatch的屏幕也没有集成环境光传感器。这意味着在需要的时候,用户只能手动对其亮度进行调节设置。

设计和舒适度

常听人说,对一款智能手表来说,设计意味着一切。倘若果真如此,那ZenWatch绝不会让你失望,因为它的设计无疑深具吸引力。

和Moto 360经典的原型表盘以及三星Gear S的弧形表盘不同,ZenWatch的表盘是方形,但又不是标准的方形,因为边角处更圆滑。

仔细看的话,ZenWatch的外观和苹果即将发布的Apple Watch有点像。拉丝不锈钢材料提升了手表的高端感,辅以舒适的真皮表带,谁能说这不是一款漂亮的智能手表产品呢。

4

如果非要挑毛病的话,ZenWatch的屏幕边框是这款手表设计上的唯一败笔。这边框较厚,包裹在屏幕四周让屏幕显得比实际尺寸小。如果屏幕再大一些,效果也许会更好。

ZenWatch的表带是标准22毫米宽表带,因为采用了真皮材料,所以佩戴在手上比较舒适。不过搭扣用起来感觉不太牢靠。

5

值得一提的是,ZenWatch的表带可以更换,而且更换方法十分简单,用户完全可以自己完成这一过程。

电源按钮位于ZenWatch手表的背部,笔者个人觉得这个按钮有些画蛇添足。

ZenWatch支持Qi无线充电,所以在手表背面用户还会发现无线充电接口。但这款手表不具备心率监测功能。

6

华硕ZenWatch智能手表更适合那些手腕较细的人。因为表盘后盖也是金属,戴在手上滑滑凉凉的很舒服。

另外,因为手表最厚处也只有9.5毫米,重量只有75克,所以就算戴在手上一整天也不会觉得累。

规格

华硕ZenWatch智能手表搭载高通Snapdragon 400处理器。这是一款性能非常强大的双核新片,主频高达1.7GHz。

然而处理器似乎是华硕ZenWatch智能手表唯一亮点的配置,因为它的运行内存仅为512MB,内置存储也只有4GB。

至于屏幕,前面已经说过了,华硕ZenWatch采用的是320×320像素分辨率屏幕,实在不算先进。

华硕ZenWatch智能手表的其它配置和功能还包括支持蓝牙连接、369毫安时电池、9轴传感器、心率显示器和IP55级别防水。

界面和性能

华硕ZenWatch智能手表运行Android Wear操作系统,几乎没有加以任何定制。这也就是说,它的界面和Moto 360或LG G Watch一个样。当然,和搭载Tizen OS的撒性Gear S还是完全不同的。

7

在现有卡片界面上,从下往上滑动屏幕能够调出用户的基本信息卡片。从左至右滑过屏幕,就能删除列表中的卡片。从右至左滑动则能获得“更多”选项。

点击主屏将进入应用程序界面,在这里,用户可对手表进行设置,也可查看心率、步数、日程、警报等应用。

从上向下滑动屏幕,则能调出最近使用的应用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华硕ZenWatch智能手表的语音识别功能异常灵敏。即便是在吵杂的环境中,也能准确地识别用户发出的语音指令。

另外,手表预装有华硕的ZenWatch Manager应用程序。顾名思义,用户可用它来管理素有应用程序。ZenWatch Manager应用有一个非常特别的功能,那就是用户可设置手表为智能手机的解锁码。这样每当用户戴着手表出现在连接的智能手机附近时,手机就会自动解锁。

ZenWatch智能手表表盘界面支持定制,华硕为用户提供了18种不同选择。

除了上述应用和功能外,ZenWatch智能手表也能用来收听音乐,接收智能手机通知,充当指南针和手电筒。

健身功能

一般来说,采用不锈钢表盘和皮革表带的智能手表在健身功能上,无法与运动腕表相比。但华硕ZenWatch是个例外。

不过,和运动腕表不同的是,华硕ZenWatch感兴趣的不是用户今天跑了多远,而是用户身体的整体状态。华硕ZenWatch能记录步数、心率以及由ZenWatch测量的情绪。

8

它没有GPS或心率跟踪装置,但确实能监测心率。ZenWatch对心率的监测,不像其他智能手表那样通过表身下面的光学元件读取脉搏来进行。当用户把两根手指放在金属边框上,它就能通过电流测出心率。

电池续航

华硕ZenWatch智能手表采用的是369mAh电池,比Moto 360的320mAh电池容量要大,但比不上LG G Watch R的410mAh电池。

基本上,华硕ZenWatch智能手表需要每晚充电,充足的电量足够第二天一整天使用。

和其它所有智能手表一样,华硕ZenWatch智能手表有自己的充电器。此外它还支持Qi无线充电,华硕为购买它的用户提供无线充电基座。

9

总结

优点

-制作精美

-质量良好

-价格合理

-表带支持替换

缺点

-屏幕效果一般

-健身功能中庸

华硕ZenWatch是一款精心设计的智能手表,金属和皮革的组合让它看起来非常漂亮,圆角设计也显得很与众不同。

ZenWatch能接收智能手机通知,让用户充分享受移动和高科技时代带来的便捷。它的缺点是在功能上略有不足。例如,ZenWatch并不适合用来计步或测心率。它的计步结果与Fitbit运动腕带相去甚远,而测量心率的方法也像计步器一样存在很大误差。

尽管如此,如果非得选择一款Android Wear智能手表,笔者还是会选它。漂亮的外形和比LG G Watch R和Moto 360更便宜的价格固然是笔者选择它的原因,佩戴时的舒适度也为它加分不少。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华硕ZenWatch 评测 智能手表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