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智能硬件 > 评测 > 正文

智能服装仍处于初步探索阶段:未来机遇和挑战并存
2015-07-08 10:49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今天,国外知名网站CNET发表文章称,智能服装还是一个非常新兴的领域,所有的公司都处于一个初步的“探索”阶段。厂商在越来越多的帽子、衬衫、袜子等服装中集成传感器,用于读取用户的生命体征,运动监测、追踪睡眠等。

以下为文章全文:

智能服装简介

Hexoskin智能衬衫也许不会让你跑得更快,但是它可以为你提供你跑步方面的统计数据,告诉你是达到体能峰值还是陷入懒散的状态。这款黑色的紧身背心会向我的智能手机发送信号,记录我的呼吸、心率和运动方面的每一个数据点。

当我睡醒,太阳升起的时候,我的手机已经创造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图表,它可以为我显示我睡眠过程中的一些身体数据,例如心跳、呼吸和卡路里消耗等。

现如今,生物识别传感器可以被添加到我们所穿衣服的所有面料中,包括衬衫、短裤、帽子、鞋子等等。此次我所测试的这款智能紧身背心并不便宜:Hexoskin背心和2英寸长传感器的售价为400美元。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讲,这个价格都有点昂贵了,因此它暂时只能定位为有趣、新奇的服装。当前,Hexoskin衬衫所面向的人群应该是专业运动员,并不能够很快在大众市场中普及。

Hexoskin公司位于加拿大蒙特利尔,它的CEO兼创始人Pierre-Alexandre Fournier表示:“你之所以会花钱购买这件衬衫,主要是因为它会给予你其他智能设备给予不了的身体数据。”

2

实际上,除了Hexoskin之外,还有很多的厂商都将眼光放在智能服装上。例如,Ralph Lauren声称,该公司今年夏季晚些时候推出的智能球衫将能够跟踪距离、锻炼强度,甚至还能够促进肌肉的恢复。婴儿穿戴式设备制造商Rest Devices所推出的Mimo连体衣则会监测婴儿的呼吸、体温以及睡眠状况,并且将数据发送至你的智能手机。中国体育服装制造商361度则正在研发带有GPS追踪功能的儿童鞋。

同时,法国公司Emiota正在研发一款智能腰带Belty,它能够根据你吃的东西和做的运动量来判断逆此时处于什么状态,从而自适应的调节腰带松紧度。Belty还能监测你的移动情况,当你在一个地方坐太久,它会通过震动提醒你起身运动。当和应用程序同步之后,它会记录日常腰带的松紧程度,并向你推送一些活动建议。

另外,还有一些制造商正在研发智能袜子,旨在帮助处于物理治疗阶段的用户监测他们的步态,并提供一些建议,而也有一些厂商在研发能够远程监控老年人生命体征情况的服装。

去年,英特尔举办了可穿戴设备挑战大赛“Make It Wearable”,期间展示了一系列有趣的产品。今年1月份,英特尔对外展示了一件有助于“视觉受损的用户感受周围物体”的夹克衫。

机遇和挑战并存

来自知名调研机构IDC的数据显示,当前的智能服装市场很小,还没有形成一定的格局。不过,IDC预计这种情况将会在未来四年内发生变化,智能服装的出货量将会自今年的20万上升至2019年的560万。

2

由于智能纺织品是紧贴着你的心和肺的,相较于诸如谷歌眼镜这一类的可穿戴设备,智能服装将能够更加准确地产生更多种类的体征数据,这也使得它们成为人们健康和压力水平监测方面的理想选择。

例如,Hexoskin公司的智能衬衫,已经被加拿大太阳马戏团用来检查艺术家的疲劳水平。同时,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机务人员则穿着Hexoskin的智能衬衫去执行登陆火星的模拟任务。研究人员发现,Hexoskin智能衬衫有助于研究睡眠质量和了解空气污染的影响。而一般来讲,运动员和运动团队则会使用来自AthosOMsignalHexoskin的智能衬衫去跟踪运动量和疲劳程度。

当前,诸如智能衬衫、智能帽子这一类智能服装的“受众”还很少,可能仅限于专注于健康和健身类的人群。不过,这些智能服装厂商希望,它们的产品未来可以吸引每一种类型的买家。

以色列可穿戴设备制造商LifeBeamCEO兼联合创始人奥姆利·约夫(Omri Yoffe)表示:“我们真正的激情和愿景是希望智能服装能够进入消费者的生活。”当前,LifeBeam已经面向消费者推出了智能自行车头盔、帽子和护目镜等产品。与此同时,LifeBeam还面向飞行员、美军特种部队等生产传感头盔和护目镜。

3

但是,真正进入主流市场并不容易。

IDC的分析师Ramon Llamas表示:“这些厂商将如何寻求出路呢?它们进入主流市场的速度并不会很快。”

对于入门者来讲,可穿戴设备并不便宜,这类产品还需要体积比较大的可移动模块去为“编织成衣物”的传感器供电。当然了,也许未来在太阳能的帮助下,这些模块将会消失。同时,与能够下载全新应用程序的智能手表不同,智能服装不可能再变得更加智能,它的功能在你购买之后就已经“定型”了。

Llamas称:“没有人会为他们的衬衫下载一个Facebook应用程序。”

小结

目前,智能服装正处于一个初步的探索阶段,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完全驾驭这个领域。无论是AthosOMsignal还是Hexoskin,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无法成为一种主流的趋势。当前,智能服装无论是在硬件还是在软件方面,都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对于专业用户来讲,智能服装所监测的数据还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讲,智能服装似乎远远没有智能手表或健身腕带实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服装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