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新品 > 正文

成为“中国版SXSW”之后,知乎今年要在盐Club上玩点新花样?
2018-03-11 21:15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987年开始举办的South By Southwest(简称SXSW,西南偏南),是一个集音乐(music)、电影(film)和科技创新(interactive)三大单元于一体,全球公认最火的人文、创新和科技盛会。

技术极客、摇滚明星、营销机构、电影人……数以万计的年轻人在摇滚乐中扭动,他们同样也坐在一起讨论电影新作,听某个关于人工智能的演讲。

现在,被誉为“中国版SXSW”的盐Club即将迎来第五个年头。

知乎官方已经确认,第五届盐Club将于今年5月19日开幕。盐Club是知乎自2014年开始举办的一场以知见友的盛大线下聚会,发展到今天,盐Club已经成为SXSW一样的独特文化共同体,来自各个领域的精英在这里分享他们的新理念、新技术以及新产品。

每一年知乎都会在盐Club上公布新策略和新想法,今年预计也不会例外。更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知乎更换了盐Club的主题,以「新知」立意是要宣布什么大动作么?

何为「新知」?

知乎在其官方平台上这样解释「新知」:世界因为个体的存在而不断发展变化,创造「新知」推动我们探寻世界的边境,对未知的探索又引导我们发现更大的世界。

这一段话比较深奥,我们还是抛开表面看本质,其实知乎想表达的意思在这句话的后面,“希望在盐 Club,在知乎,我们能看见关于「新知」的更多可能。”

联系上下文,我们可以将「新知」理解为一种对未知探索后的释疑,既然是释疑,那就意味着会有新东西出现,一种知乎经过探寻世界的边境从而发现的更大世界。至于这个更大世界是什么,知乎没说,我们不妨合理猜测一下。

过去一年,知乎在多个领域都有布局,并且取得了不错的增长。个人注册用户总数在去年12月达到 1.2亿,日活跃用户量超过 3000万,人均日访问时长1小时,月浏览量180亿。

截至2017年12月,主打课堂授课形式的知乎Live总参与人次近500万,总场次超过7000,复购率42%。

知乎电子书的下载量已超过5000万,书店&出版业务为作者带来的总收益已超600万元。

知乎过去一年的轨迹,很明显看出是从不同角度迈入知识付费的殿堂。事实上,也不仅知乎一家如此。得到、喜马拉雅等也在知识付费市场推出更多产品,包括音频、视频、直播等等。知识付费的浪潮已经来了。

不过,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知识付费还未脱离简单的赚快钱的初级阶段。现在的问题是,知乎要在盐Club宣布的大动作,会是推出新的知识付费模式么?

知识付费可能要升级了

2017年是知识分享形成真正市场的一年。据《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的相关数据显示,2016 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万亿元,比2015年增长103% ;融资规模约1710亿元,同比增长130%;参与分享经济活动的人数超6亿,参与提供服务者人数约为6000万。腾讯研究院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知识付费用户群体和知识供给者群体,都已经达到千万量级。

市场盘子成长到足够大的原因,周源曾在去年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总结,一是移动支付的普及,二是生产力设备的进步,三是互联网知识社区的形成。

有关升级知识付费的猜想,最大原因也来自周源在大会上的那次演讲。周源指出了目前影响知识付费发展的两个最主要因素,一个是非标品属性,另一个就是版权。

什么是非标品属性?打个比方,我们去超市买方便面,什么牌子什么口味多少净重都会有明确标识,这些参数是方便面价格体系的重要组成,也是消费者衡量商品价格的重要依据。而在知识付费领域,是没有这些参数可以参考的。

用户在消费前没有明确预期,缺乏可参考的质量标准。在消费后如果不满意,缺乏相应保护机制和评价标准。因此,建立内容准入机制、知识商品评价体系、售后保障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

什么是版权?再打个比方,还是那包方便面,没有版权保护就意味着会出现假货,或者冒用商标品牌,扰乱市场同时也令消费者真假难辨。

知乎在解决这两个问题么?答案是肯定的。在解决知识付费障碍的道路上,知乎做到了业内最领先的探索,同时也收获了不少肯定。比如建立相应的内容准入门槛,讲英语需要提供雅思或者托福的成绩证明、心理学内容需提供学历证明等,各个角度保障知识商品的质量。在知识商品评价体系方面,知乎推出了相应的评分体系,评分高的优质内容会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推荐。

在版权方面,据我所知知乎与淘宝、闲鱼等平台合作建立了绿色投诉通道,最快24小时就能够对侵权的产品进行下架;另外,主讲人在知乎Live中分享的内容也将被快捷地登记到中国数字版权中心的DCI数字版权登记系统。另外,去年7月知乎也宣布知乎Live可以在7天之内无理由退货。

解决了这些问题代表着知识付费已经能够迈向一个新阶段,而至于这个新阶段是什么摸样,恐怕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如果按照一般性商品去看知识付费,在整个大市场的规则、评价体系、售后机制都建立好之后,商品就具备了流通属性以及价值认同。

我们之前说过,知识付费的问题现在最多的就是价值体系的不透明。消费者可能认同你的知识价值,但他无法估量价值的多少。知乎在盐Club上会不会针对知识价值体系推出更加精细化的知识付费,除了已知的知乎Live、私家课、书店等,再独立开发一个集大成者的App,做知识精品产品路线?

如果按照盐Club的新主题来看,个人猜测这个新动向还是很有可能的。毕竟目前知识付费市场仍处于探索阶段,各家都还没有找到更好的发展模式。而且,在盐Club这个知乎一年一度最重要的盛会上,宣布一个如此重磅的消息也在情理之中。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知乎 盐Club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