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智能硬件 > 评测 > 正文

暑期出境游必备翻译机,这份评测报告有你所需要知道的一切
2018-07-23 09:55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一台合适的翻译机,对于那些喜欢出国旅游或者经常出差的朋友来说,完全可以解决语言不通的难题。虽然很多手机翻译App也能实现类似的功能,但使用手机就必须时刻注意流量、电量,出门在外有诸多不便这两个因素有时候可能会造成很多困扰。

准备一台靠谱的翻译机备用,等到出国旅游或者出差时就不必担心上述问题了。既解放了手机,更无需担心语言不通。

从左至右:科大讯飞译呗、小豹AI翻译棒、搜狗速记翻译笔、网易有道翻译蛋

我们搜集了市面上目前最火的四款翻译机,网易有道翻译蛋、搜狗速记翻译笔、科大讯飞译呗和小豹AI翻译棒,在接近两天的体验后写下这篇文章,从易用性、便捷性、翻译效果等多个维度评测,哪款翻译机是最优的选择。

易用性

1 软件安装和WIFI连接

四款产品中除网易有道翻译蛋外,其他三款均需要下载手机App来完成安装。

从实际操作来看,科大讯飞译呗的连接时间最长,并且开机后还伴有一段广告音乐,与手机的连接时间大约在5秒左右,这是一个可以接受的长度。

搜狗速记翻译笔的连接相对较短,按照语音提示完成手机连接即可,整个过程大约在3秒左右。网易有道翻译蛋因为带有一块2英寸的小屏幕,所以无需下载App,它可以独立工作。但在连接WIFI的过程中比较痛苦,小屏幕下的密码输入很容易出错,因此它耗费的时间最长。

小豹AI翻译棒是四款产品中耗时最短的一个,因为它只有一个按键,整个连接过程只需按住按键等待一下就提示连接成功了,几乎没有感觉到连接的等待时间。

2 硬件易用性:小豹一键翻译更省心

在硬件设计上,四款产品各有不同。

科大讯飞译呗的按键最多,包括音量调节键、开/关机、双键翻译、WIFI按键等等,还支持3.5mm耳机接口。如此众多的按键对应了繁杂的功能,这让译呗看上去更像一台学习机,翻译只是译呗的其中一个功能而已。

网易有道翻译蛋的设计由于带有屏幕,在按键上只有红蓝双键和开/关机,选择语言、音量大小、系统升级、WIFI连接等都需要在屏幕上完成。不方便的地方在于屏幕太小,操作起来有些困难。

搜狗速记翻译笔设置了红蓝双键、电源键,与网易有道翻译蛋类似。不同的是需要在App上操作,所以易用性上略好于网易有道翻译蛋。

小豹AI翻译棒只有一个按键,很像遥控器的持握感,拇指正好在按键的位置。任何功能只需按一个键即可实现,无论是开/关机、翻译还是连接手机,比较傻瓜易上手。对于老人、小孩来说,也没有什么学习成本。按键周围有灯光条用以提示工作状态,相比之下搜狗速记翻译笔的指示灯为点状,不明显而且新用户搞不懂各种灯光的含义。

其它方面,在硬件工艺上科大讯飞译呗的塑料感太强,按键有很大的迟钝感。小豹AI翻译棒的手感最好,符合人体工学设计,可以说很像iPhone的Home键,一键即可完成所有工作,十分方便。

在颜值上,个人更倾向于小豹AI翻译棒。网易有道翻译蛋的造型是一个压扁的鹅卵石,持握感OK,大小OK,不过材质吸油,长时间使用会导致机身太滑。科大讯飞译呗是四款机器中体积最大的一个,也是鹅卵石造型,不过亮面的玫瑰金颜色显得有些老气,不时尚。

搜狗速记翻译笔是圆筒细长设计,像一根加粗的签字笔。小豹AI翻译棒的黑色烤漆外观比较典雅,一键设计也很简约,比较符合现代性冷淡风。而且据说后续还会有多彩设计,如红、蓝、金等等。

3 待机和续航:小豹180天“待机王”

说明一下,关于续航问题是我们在间歇性使用两个小时以后得出的结果。

首先在还有40%电量的情况下,网易有道翻译蛋在使用一个小时后关机了,这与其官方描述的充电可持续使用6小时严重不符。按照这样测算,大概充一次电的使用时间也就两个小时上下,在实际使用中并不乐观。

搜狗速记翻译笔的情况比较好一些,两个小时电量消耗2%。小豹AI翻译棒更加优秀一些,两个小时电量消耗只有1%,待机两天实际耗电量为1%。这样计算,充一次电可以不间断使用8天,与其官方待机180天、连续使用12天的描述没有太大出入。

这里需要提醒的是,一般出国旅游或者出差时间都不会太短,比如一个星期或者半个月,对于翻译机而言,长时间外出充足的电量就是保证。像网易有道翻译蛋那种高耗电的情况,会带来很多困扰和不便。而小豹AI翻译棒的超长待机和续航更加实用、耐用。

科大讯飞译呗由于没有给电量消耗数字,所以我们没有监测到具体数字,不过至少没有关机。

4 实际体验:小豹一键翻译更方便

实际体验翻译过程中,有几点需要说明。

1)在语音识别的过程中,短词或者短句的识别都OK,长句里只有搜狗速记翻译笔出现了错误,连续三次才表现正常。

2)网易有道翻译蛋的续航略差,因为屏幕的关系增加了耗电量。三是在便捷性上,小豹AI翻译棒最傻瓜最容易上手,像老年人、小孩都可以使用。而且只有45g和长条形设计,携带起来也比较方便,放在包里或者裤兜里都完全没问题。

3)在语音播放上,搜狗速记翻译笔和科大讯飞译呗的电子合成音过重,而网易有道翻译蛋和小豹AI翻译棒的语音则更接近真人发声。

还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科大讯飞译呗的双键翻译设不明显,很多次我都搞错了。

翻译效果

接下来我们进入实际测试阶段,通过多个测试来体验一下四款翻译机的实际效果。

1 普通翻译

译文:你好,附近有什么特色的食物推荐么?

小豹AI翻译棒:Hello , is there any special food recommendation nearby ?

科大讯飞译呗: Hello, are there any special food recommendations nearby?

搜狗速记翻译笔:Hello , are there any special food recommendation nearby ?

网易有道翻译蛋:Do you have any special food nearby?

从实际体验来看,四款产品都给出了正确的翻译结果。但网易有道翻译蛋的结果却忽略了“你好”,直接给出了一个比较生硬的结果。这在日常对话询问的过程里,是不是会给人一种不礼貌的感觉。

2 口语化翻译

日常对话中存在很多口语化的语句,甚至还有一些网络流行如“确认过眼神”等等,这也是我们评测翻译机能力的一个方面。

译文:确认过眼神

小豹AI翻译棒:Confirm your eyes

科大讯飞译呗:from what I can see in your eyes

搜狗速记翻译笔:Confirmed the eyes

网易有道翻译蛋:Make sure you make eye contact

“确认过眼神”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语句,科大讯飞译呗给出的结果是“我从你眼中可以看到的”,适合交流非抒情,搜狗速记翻译笔在语法上属于完成时态,可能更想表达动作已完成,而网易有道翻译蛋个人感觉已经完全脱离原句的意思了。小豹AI翻译棒给出的答案更优美,而且表达的意境也是汉语原来的意境。

3 商务翻译

考虑到除了日常交流的口语翻译外,为了测试翻译机在商务等正式场合的实际表现,我们也对四款机器进行了测试。

译文:苹果公司宣布今日起中国所有苹果店将接受支付宝付款。

小豹AI翻译棒: Apple announced today that all Apple stores in China will accept Alipay.

科大讯飞译呗:Apple announced that all apple stores in china will accept payment payments today .

搜狗速记翻译笔:Apple announced today that all apple stores in china will accept payment from Bao .

网易有道翻译蛋:Apple announced that from today, all apple stores in china will accept payment from Alipay .

从实际翻译结果来看,首先四款产品都比较规范,没有把苹果翻译成“Apple company”,这一点非常标准。但是在支付宝的翻译上就出现了问题,只有小豹AI翻译棒和网易有道翻译蛋使用了正确的英文名称“Alipay”,而搜狗速记翻译笔甚至直接翻译成“Bao”。

总结

实际体验下来,四款产品有一个清晰的对比。

首先,翻译机的翻译准确度应该要做到最好。四款产品中,我体验下发现小豹AI翻译棒的准确度最高,并且在一些网络词语的翻译上也给到了最好的答案。

其次,翻译机的使用要满足不同的使用场景,比如酒店前台的checkin、机场柜台的问询、酒吧咖啡厅里与陌生人聊天、在免税店购物与导购服务员的对话等等,这些场景对翻译机就提出了要求,第一翻译要准确;第二语音要清晰、识别要准确;第三,电量足够用;第四,一定要便携。结合这四个因素再来看四款产品,只有小豹AI翻译棒能够同时满足。

我们究竟需要一台怎样的翻译机?这是本文最终要呈现给读者的一个终极目标。

这次我们拿来评测的四款产品,各有千秋。但是结合实际场景来看,小豹AI翻译棒做到了四个极致,而这恰恰是翻译机最需要注意的四个地方。

首先是易用,一定要傻瓜易上手,无论老人、儿童都可以随心用,这非常重要;其次是轻巧、便捷,翻译机是随身携带的东西,如果太大或太重会造成不变,小豹AI翻译棒只有45g,可以说相当小巧了;第三是电量,一定要够用,可以说越长越好;第四是价格,能够满足翻译需求并且价格越低,我相信越能受到消费者青睐。小豹AI翻译棒预售价格只有149元(限量10000台),24号京东独家开启发售,之后将恢复到原价299元。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翻译机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