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智能硬件 > 公司 > 正文

管家之争 从CES 2019看未来智慧家庭控制权争夺战
2019-01-11 17:50   PCHOME      我要评论()
字号:T|T

CES 2019消费电子展的举办,为全球消费者开启了通向未来生活科技之门,在这场科技盛宴中,IoT物联网、8K显示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大趋势已经形成,然而这也提出一个问题,手机、智能音箱和大屏电视,究竟谁才可以占据智慧家庭系统的中心地位。

手机难当智能家居核心重任

现有智能家居系统的场景实现,基本依赖于手机的软件控制能力,用户在安装了诸如智能灯泡、智能门锁、智能开关、摄像头等智能终端,以及温湿度、人体感应等传感器之后,需要在手机端APP中设置传感器到终端的控制逻辑,比如开门后打开走廊灯,又或者走进厕所自动开灯等等,都是一些固定的行为模式,很难真正做到智能化,充其量叫做自动化,难以满足复杂多变的生活需求。

5

因为没有语音、手势等自然语言识别能力,手机很难在智慧家庭中扮演控制中枢的角色,手机追求轻薄的机身和贫弱的续航能力,难以容纳多阵列的远场收音任务的麦克风,更无法做到随时唤醒做出反应,而作为用户外出后的远程控制器才最为合适。

智能音箱只用来回答问题

通过语音识别主人指令,利用AI的理解能力来与用户互动,同时完成相关设备的控制与反馈,是AI带给智慧家庭从自动化到智能化的一次飞跃,谷歌Home带着谷歌助手、亚马逊Echo带着Alexa一起与世人见面,引领了智能音箱的业界潮流。虽然在中国无法使用这两款产品,但随后智能音箱的大爆发,小米AI、阿里天猫精灵、京东叮咚、苏宁小biu、百度小度纷纷上市,连苹果也推出HomePod以音乐播放优势圈粉,好不热闹。智能音箱之所以能够取代手机在智能家居中的地位,源于语音识别需要远场收音,时刻保持在线,在家庭环境中,这两点手机的体积和电池续航恰恰是不允许的,这才给了智能音箱生存的空间。

6

然而好景不长,没有屏幕且无法进行输入操作的智能音箱,使用途径越来越受到限制,在2018年中,IHS Markit的一项调查显示,仅有6%的人使用智能音箱来控制照明和供暖等智能家居设备,回答问题、查天气预报和听音乐成了智能音箱的前三大用途。很快,带屏幕的智能音箱谷歌Home Hub、亚马逊Echo Show又出现了,再次引发市场跟风。可用户的行为总是与厂商背道而驰,多了个屏幕的智能音箱仅仅是增加了用户播放视频的应用,一切都回到原点,因为最适合看视频的音箱其实就是智能电视。

AI电视似乎才更合适

7

所以,在CES 2019上,我们可以看到谷歌与亚马逊纷纷拉拢电视厂商,将谷歌助手和Alexa置于最新推出的大屏电视之中,拥有超大屏幕、超清分辨率、出色音效、可随时唤醒等等优势,都让智能电视在充当智慧家庭控制中心的角色时,显得更加得心应手。

在谷歌和亚马逊难以触及的国内市场,传统电视厂商也早意识到大屏幕电视在未来智慧家庭中扮演的重要地位,像在AI智能电视领域早早发力的长虹,就已经将一句话声纹注册、高识别率远场语音和全球首创全语音AI-UI等技术纳入CHiQ 电视产品中,甚至在空调和冰箱中也集成了语音控制单元,实现全空间交互的操作,并基于具备兼容性IoT物联网,让家庭安防、环境监测等相关传感器设备,以及门锁、猫眼、窗帘等相关家庭智能设备,实现语音交互操作下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

当然,电视屏幕最大的短板是无法搬动以及输入困难,聪明如长虹,就提供手机端、电视端的“智慧管家”应用app,满足消费者外出、居家等模式下对家庭环境进行检测和控制,补齐短板,这场智慧家庭控制权的争夺战谁将胜出,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CES 2019 长虹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