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业界 > 正文

OLED电视进入市场已久,为何会被QLED赶超
2019-08-05 11:23   益群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小到手机屏幕,大到家中电视,消费者对显示效果的要求已经从当年的“能看就好”,进化到现在的“效果要好”。随着要求的提高,消费者对屏幕材质和工作原理的了解越来越多,OLED屏幕就是在此时进入了消费者的视线当中。

1

作为一种所谓的“升级”技术,屏厂自然是开始鼓吹OLED电视有不少优胜于传统LCD屏幕的地方,但无论是从电商平台和二级渠道的销量,还是从消费者这几年对OLED电视的态度来看,都没有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相反还表现出了不温不火的感觉,这里面究竟有什么原因?

我们不妨跨界发散思维,借手机产品来感受下OLED屏幕的实际应用。OLED屏幕近年被引入到各手机厂商的旗舰产品中,希望能为用户带来更加出色的显示效果。然而随着使用时间推移,OLED屏幕的两大致命伤逐渐浮出水面。

3

其一是烧屏,具体表现为屏幕长时间显示某个静止的图像画面之后会留下残影。产生这种现象,是因为OLED表面是一层有机化合物薄膜,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会因为工作时产生的热量慢慢降解老化。换句话说,烧屏这种现象是不可逆的。

4

烧屏这种现象在手机上出现得尤为明显,这是因为很多朋友会长时间固定使用一个软件(如微信),某些元素会静止出现在屏幕上一段时间,久而久之就会产生烧屏现象。同理,很多朋友都喜欢在电视上锁定一个频道一看就是几小时,频道角标等长时间出现的静止元素将会成为烧屏的导火索。

5

其二是色彩衰减和使用寿命。OLED的三种子像素(红、蓝、绿)光衰减速度存在差异。在此其中,蓝色像素的衰减速度特别快,这就意味着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OLED颜色准确鲜艳的优势将不复存在,调整屏幕颜色的次数会越来越频繁,对用户的实际使用有着很大的影响。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厂商在不同的设备上采用不同的方式来解决。但这些方法要么成本太高,要么饮鸩止渴,还是难以解决OLED屏幕这一天生劣势。本来OLED电视就成本高价格贵,把它买回家还要用得提心吊胆,这显然是不符合消费者心态的。

6

对比优势和劣势同样明显的OLED技术,随后出现的QLED技术在保持了出色的显示效果的基础上,有着相当突出的优点。QLED是Quantum Dot Light Emitting Diodes的缩写,关键技术是量子点(Quantum Dots)。量子点亮度比OLED更高,其次,QLED电视的寿命也更高,这也是QLED技术乃至相关产品在近年快速崛起的重要原因之一。

7

通过量子点,厂商能更轻松地控制显示的颜色。通过控制浓度、温度等方式,可以让量子点发出自然界所有的光。QLED发出的光纯度高,因此对于提升色彩效果非常有帮助,轻松能够达到广色域效果,让画面表现得更加自然。

8

同时,由于量子点的体积更小,以QLED技术打造的电视将会比OLED电视更加轻薄。这就意味着厂商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意,很好地兼顾产品设计和显示效果。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看到薄如纸片的电视,这就无需担心空间限制电视的摆放了。

9

QLED不仅能呈现宽广的色彩表现,而且还拥有更加稳定的物理特性,比起OLED技术要强大不少。更好的技术能卖更高的价钱,这是商业社会中颠仆不倒的真理,然而观察市场上的产品,同尺寸的OLED电视和QLED电视,反而QLED电视要便宜不少。造成这意外结果的原因,都是因为QLED技术的实现工序环节更加简单,过程更容易控制。

10

QLED技术更容易实现的特点,不仅使得电视产品的价格会更低,而且厂商也更容易生产出大尺寸高分辨率的电视。对比OLED电视迟迟未突破百寸的困境,100寸的QLED电视已经出现在市场上。在4K分辨率视频资源普及的未来,QLED在分辨率和尺寸上的优势将发挥得更淋漓尽致。

11

好用耐用还便宜,这就是QLED电视为什么能迅速崛起,并且隐隐有取代OLED电视势头的原因。QLED技术的强势铺展,让消费者不禁期待未来能享受到怎样的电视,颠覆原有的收看体验。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QLED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