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智能硬件 > 导购 > 正文

一切基于效率:回盘机器人“好啦”的使命
2019-12-25 10:21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2月19日,国内领先的室内智能配送机器人研发企业普渡科技正式发布首款回盘机器人“好啦”,通过人机协同实现自动化回盘,与同日发布的送餐机器人“贝拉”一同在服务机器人的赛道上跑出了“一来一回”的新闭环。

一年12万次回盘任务,机器人瞄准餐厅刚需

“一家火锅店一年回盘次数达到127750次,平均一天要进行350次回盘任务。”普渡科技创始人兼CEO张涛在发布会上表示。

对于餐厅而言,回盘效率的重要性在于它直接决定了翻台的快慢,而翻台率是考验餐厅营利能力的关键指标之一,决定了餐厅的客流量,甚至利润。因此,回盘作为翻台的核心流程,其效率影响着餐厅的营收能力。

目前餐厅里主流的回盘模式有三种,一是由服务员进行回盘;二是由服务员呼叫专职收台员工或清洁人员进行收台;三是由服务员收拾餐台后放置至大堂的回收餐柜,清洁人员在固定时段收取。

如果由服务员进行收台,则会造成服务员双手沾满油渍,在所有回盘工作结束前,无法为顾客提供任何服务;如果由后堂的清洁人员负责收台,则需要放下手中的清洁工作,打理好自身形象后再前往大堂;如果设置专职的收台员,则对餐厅无疑是种人力成本的大幅增加。

因此,无论哪种回盘模式,都急需进行效率或人员结构优化,但目前暂未出现完全解决该痛点的方案。在这种情况下,有部分快餐店采用了由顾客自主收餐的模式,尽管降低了人力成本,但适用场景较小,且不符合许多餐厅坚持的优质服务理念。

 从回盘开始,科技改变餐厅效率

“好啦”的使命,正是从提升单次回盘数量、改变回盘模式两方面提升餐厅整体的回盘效率。

普渡科技为“好啦”打造了120L的超大封闭式舱体设计,三层大容量托盘每层承重达15Kg,最多可同时运送120个小盘子、39个大盘子、33个碗,回盘效率为服务员的6倍。

在回盘模式上,通过呼叫器、APP或智能感应秤,操作人员可以随时呼叫机器人前往指定地点,并由中控系统进行任务调度,让多台“好啦”以最优的效率完成任务。在初步阶段,“好啦”将进入餐厅充当辅助者的角色,对不同的回盘模式进行优化。

针对服务员回盘的模式,服务员可通过固定在桌面的呼叫器或平板电脑呼叫机器人前往餐桌,收台完成后机器人返回后堂,通过智能手表通知清洁人员取出机器人回收的餐盘。

针对呼叫收台员回盘的模式,服务员通过呼叫器或平板电脑呼叫机器人后,后厨清洁人员或收台员也将在智能手表上收到机器人前往的餐桌号,可及时前往大堂,完成多台机器人的收餐后再返回后厨。

而针对放置在统一地点的回收餐柜,普渡科技采用了智能感应秤的呼叫方式。回收餐柜重量超过阈值时,机器人将自动前往回收地点,服务员将回收筐放入机器人舱体即可。这种方式让原本难以预测的回收时机变得清楚明了,也不再需要后堂清洁人员定时前往大堂回收,效率因此提高。

为了让机器人效率更高,普渡科技还为回盘机器人“好啦”打造了一套由呼叫器与中控平台组成的智能任务分配系统。

为了快速响应前厅任务,回盘机器人通常位于前堂停靠点,但任务发出点是在餐厅的任意餐桌或收餐柜,且同时发起任务数量较多,需要由中控平台通过最优任务分配策略,将多个同时发起的任务分配给多台机器人,让机器人前往不同地点。普渡科技通过对餐厅回盘模式进行调研,对机器人与人协作的逻辑进行梳理,让云平台对多台机器人进行任务分配,实现更高效的人机协作。

普渡科技团队表示:“在一家900平面积的餐厅测试中,一台回盘机器人在该店三分之二区域内工作,一天回收了超过250个装满餐具的回收筐。餐厅员工对机器人使用的积极性,以及餐厅对回盘任务的需求远远超过了我们预期。在接下来的阶段,我们将主要通过实店测试继续优化人机协作的逻辑和方式,争取在发售后让大部分餐厅都能快速适应与回盘机器人协作的模式,共同提升工作效率。”

据悉,回盘机器人“好啦”已开始接受预定,并将于2020年春季正式发售。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机器人 普渡科技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