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业界 > 正文

整合资源激发活力 多重举措推动长虹转型升级
2018-10-31 14:40   PCHOME      我要评论()
字号:T|T

10月27日,长虹迎来了建业60周年活动最高潮,建业60周年战略转型暨产品发布会在绵阳隆重举行,长虹董事长赵勇在与长虹员工和做出巨大贡献的老领导一同回顾了奋斗历程之后,宣告了长虹在2025年将超过2000亿元的宏伟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石正是长虹面向未来的转型升级战略。

3

历次转型成就长虹60年辉煌

长虹创立于1958年,是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项目之一,是当时唯一的机载火控雷达生产基地。自建厂以来的60年里,长虹顺应时代的要求和竞争环境的变化,不断调整和完善战略部署,调整企业发展重心,最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973年,长虹进入保军转民阶段,以发展电视机为契机,成功探索出一条“保军转民”的道路;1986年,长虹开启彩电兴业阶段,最终成为成中国的彩电大王;1995年,长虹迈入多元拓展阶段,先后进军视听、空调、电池等新产业,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2004年,实施“三坐标”战略,实现了相关产业多元化的战略调整;2010年,实施“三个转型”战略,企业实力进一步增强;2013年,实施“新三坐标”战略,让长虹基于互联网面向物联网的转型已初见成效。

这一系列的战略转型,紧紧抓住了时代发展的机遇,使得长虹从一家传统家电企业到集军民融合、消费电子、核心部件、综合服务为一体的跨国企业集团,面向未来,正在如火如荼的转型势必将会给长虹带来更快速的发展。

转型战略描绘未来发展方向

对长虹这样的大型传统制造业企业而言,转型的道路并不平坦,既要维持传统业务的增长,又要找寻新的突破,深化体制改革和推动战略转型是长虹给出的“答案”。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十九大报告给出的明确方针,为了更好的推动发展,长虹将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落实控股集团层面混改,控股集团整体上市,并依据已有的多个上市公司平台对现有产业进行重组,全面推行骨干员工入股。

同时,为实现全面数字化转型,一方面,将现有终端产品和中间产品全面进入网络连接,通过持续强化技术升级,做强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家电业务,拓展新型智能终端产品门类,建立获取用户数据的能力,并持续打造用户运营平台,完善基于物联网的“硬件+软件+内容+运营+服务”五位一体智能生态,推动服务型制造。另一方面,通过建设面向智能制造的服务能力,推动长虹内部业务活动全面“云化”,并开放面向智能制造的服务资源,促进线上云平台与线下服务资源充分融合,推动长虹转型为面向行业的“端云一体”集成服务商。

多重举措推动长虹转型升级

为了确保转型升级的成功,长虹从多个层面推出有力举措,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加强人才培养、坚持技术创新和推动长虹产业结构的升级,集中力量发展优势业务为长虹实现2025年发展目标提供强大推动力。

首先,长虹将退出不符合长虹发展方向的产业,整合企业优质资源,做强做优主业。明确信息家电、产业服务和军民融合为公司三大主业,通过持续聚焦人才、资金、渠道等优质资源向主业板块倾斜,着力提升主业的行业地位和盈利能力。围绕核心器件、军民融合、能源环保等重点领域,以企业并购为手段,快速拓展新业务。

此外,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石,长虹将推进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在全球范围内加快推进市场化引才,在核心技术方向持续实施领军人才招募计划。同时推动母子公司经营层高管在任免、薪酬、绩效考核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激发人才活力,坚持从业绩优秀团队中提拔人才,从而加强人才后备力量储备。更要推进“同创共享”激励机制,积极探索、创新技术入股、员工持股等激励方式,激发广大员工的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另一个举措是坚持技术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持续培育核心技术,打造长虹产品“技术标签”。长虹将通过完善三层技术体系,推进实验室建设,力求在语音交互、画质提升、食品保鲜等核心领域保持行业技术领先。强化专利及标准工作,构建竞争优势,未来几年将以产出核心专利为重点提升专利质量。积极发起和参与国家标准制定,把握公司产品话语权,推进公司重点专利技术进入标准。

同时,长虹将以强化运营管理和加强品牌建设,促进战略转型的成功实施。通过压缩管理层级,以此来提高决策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并以新思路推进应收、存货压控及运营效率提升,同时推动营销转型,提升运营水平。通过实施品牌协同管理,重点打造以人工智能家电为代表的拳头产品,重塑“新硬件时代”的长虹品牌形象,成立跨部门的公司级用户运营项目组,基于海量用户逐步形成用户细分社群,加速用户社群的精准运营,增强用户黏性,提升品牌忠诚度。

这一系列的改革举措,无疑将成为长虹面向未来实现高速发展的强大推动力,是实现2025年发展目标的有力保障,也将成为新时期国有企业改革转型的榜样,为中国制造业持续发展带来宝贵经验。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长虹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