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业界 > 正文

对标德国OEM标准 TCL华星发力车载显示市场
2020-01-02 14:21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在车载显示市场,TCL华星布局提速。近期,TCL华星车载显示达到德国OEM最新标准,这意味着TCL华星具备与大型车厂联合开发的资格,目前TCL华星与多家OEM厂商在谈未来的技术合作。

由于车载显示的可靠性很重要,生产商通常需要与汽车厂商一起进行2-3年的研发。因为进入门槛较高,后发厂商很难追赶现有厂商。而要追赶现有厂商,必须具有丰富的研发储备。透过近几年TCL华星在新型显示技术的突破和近期的车载新品推出,不难看出,这家国内显示巨头正在发力车载显示市场。

瞄准车载显示未来

纵观汽车行业发展方向,电动化和智能化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行业趋势,这将推动车载显示的发展,而且,很可能是汽车产业链中弹性最大的上游产业。

汽车显示系统市场规模在2018年估计为150亿美元,车载面板已经成为中小尺寸面板市场中仅次于手机面板的第二大应用。市场预计2019年到2025年,车载显示屏复合年增长率将超过10%。到2025年,全球行业单位出货量将超过3.5亿个。

车载显示屏包含仪表显示屏、抬头显示屏、中控显示屏和后座娱乐显示屏,汽车显示屏的“多屏发展”为TCL华星等面板企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

在此情况下,面板厂商逐步调整战略,相继抢占车用显示这一细分市场。虽然目前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厂商占据了汽车显示面板的过半份额,但已经有不少中国大陆的面板企业陆续进场。

TCL华星是其中具备实力的一员。目前,TCL华星已建和在建的生产线共有6条,合计投资金额近2000亿元,形成了在国内液晶面板领域的竞争优势。深圳、惠州为大尺寸TV面板、模组生产基地,武汉为中小尺寸面板、模组生产基地,印度为模组生产基地。

目前,汽车厂商定制化需求明显,多屏化、大屏化、高分辨率、触控一体化,曲面,异形等多样化应用需求越来越多。

此外,可靠性也是未来车载显示的关键需求。随着对显示屏多种应用的出现,屏幕更大,内容更丰富,性能更高,这对显示屏供应商提出更高要求,包括环境和电子的要求,以及5GIoT物联网的环境,作为精密的电子元器件,对屏的要求也逐渐提高。

针对目前车载显示呈现出的大尺寸、高分辨率、高可靠性、定制化技术模块的需求趋势,TCL华星推陈出新,去开发一些有挑战的技术,不拘泥于现状。

立足差异化竞争

2019年9月,TCL华星推出一款全球首发的产品——LTPS 17吋QHD TDDI车载显示屏。该款显示屏结合PM Mini LED及触控集成技术,分区高达646,在驾车体验上除符合欧洲OEM车厂通用最新规格外,做到1.5mm极致窄边框、一体黑和超低反射等业界领先水准。

无论是17吋,还是分区高达646的Mini LED显示面板,配置远远超出了目前市面上主流汽车的显示需求。从产品路线来看,TCL华星瞄准的更多是车载显示的未来。

车载显示对面板的性能稳定要求非常高,在当前OLED还不能满足的前提下,Mini LED是最佳的选择。PM Mini LED是TCL华星车载显示第一阶段的定位,接下来会采用AM Mini LED、Mirco LED等更领先的显示技术。

此外,TCL华星绕过了目前市场主流的非晶硅技术,而采用的LTPS(多晶硅)技术。从稳定性上看,在同样规格条件下,非晶硅波动较大,LTPS更稳定。另外,在电性的稳定性方面,LTPS不会随着温度或者老化条件变化而造成产品性能衰竭。

车载显示客户主要关注点有四个,分别是画面品味、内饰的集成化、自动驾驶和车内娱乐、驾驶安全。

在高度集成的情况下,车载显示的形状不再局限于传统的2D显示或者是单方向的形状,TCL华星可以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任何形状的,更贴近车舱内饰弧度的车载显示。高度的内部集成会带来严重的散热难题。凭借LTPS技术,TCL华星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难题。

在大尺寸方面,除了传统市面上的20吋、30吋,TCL华星也在打造48吋、60吋以上的大尺寸车载显示,无论是驾驶信息、娱乐信息,或者其他应用,都可以采用一体化大屏方案。而4K、8K高分辨率、基本的触摸功能甚至是触摸反馈、虚拟触控等性能,都可以在大尺寸屏上实现集成。

而对于驾驶安全所需要智能车灯、AR HUD,以及3D车载显示所需的高PPI、高刷新率、快速响应等,TCL华星均可以根据客户需求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和差异化服务。

凭借在显示领域多年的技术积淀,TCL华星瞄准未来的差异化竞争战略,将为这家国内面板巨头创造新的增长点。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TCL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