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汽车科技 > 正文

彭博社:特斯拉投建中国工厂得花多少钱?
2018-07-11 11:20   凤凰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21

特斯拉将在上海开设工厂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7月11日报道,周二,特斯拉公司和上海市政府签署了一项开创性协议,将在中国建造工厂生产电动汽车。不过,他们在宣布这一消息时忽略了一个重要细节:建造这座工厂总计需要花多少钱?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周二签署了一项重要协议,将开始在中国建造公司在全球的第二座汽车组装工厂。特斯拉发言人在一份邮件中称,在获得相关批准和许可不久后,特斯拉工厂将开工建设,首批汽车将在大约两年内下线。要想实现年生产大约50万辆汽车的目标,特斯拉中国工厂还需要两年至三年时间。

投资规模未公布

这一初步协议是特斯拉在过去一年多来努力在中国开设首家独资工厂所取得的一个重大进展。但是,投资规模这一细节的缺失引人关注,因为截至第一季度末,特斯拉手头只有27亿美元现金。在努力提高Model 3产量之际,特斯拉烧掉了数十亿美元资金。

“现在对于投资者——不管是看好者还是看衰者——来说,最大的疑问是特斯拉究竟要在这座工厂上投资多少钱,”投行贝雅分析师本·卡洛(Ben Kallo)称,他授予特斯拉股票的评级相当于买入,“他们将不得不融资。”

现在,特斯拉一边在寻求扩大产能,一边希望更为高效地进入全球市场。今年47岁的马斯克在两年多以前表示,他预计特斯拉将在2018年在其加州费利蒙的唯一一座汽车组装工厂生产逾50万辆汽车,但是由于Model 3增产缓慢,特斯拉距离实现这一目标相去甚远。今年上半年,特斯拉总计生产了大约8.8万辆汽车。

随着中美贸易战的升级,关税的提高,特斯拉想要建造第三座所谓超级工厂的诉求愈加迫切。在中国提高了原产自美国的汽车关税后,特斯拉已经把Model S和Model X的售价最多提高了3万美元,使得这些车型难以在中国这个特斯拉全球第二大市场吸引更多消费者。

22

关税导致特斯拉汽车中国售价提升

特斯拉跟随了哈雷摩托车公司的步伐,计划在美国以外市场扩大生产,以避开特朗普贸易战引发的关税报复。尽管哈雷股价因为受到特朗普的攻击而大跌,但是马斯克的计划目前为止尚未引发争议。特斯拉股价在周二上涨了1.2%。

或寻求合作伙伴

特斯拉目前在内华达州拥有一座超级电池工厂。在宣布在中国设厂前,马斯克已经表示,他将在今年年底公布在欧洲设厂的计划。

一年前,特斯拉表示正在与上海市政府合作,研究本地制造的可能性。除了避开中国对原产自美国汽车征收的关税外,中国工厂还能够削减运费,可能会让零部件的采购更划算。

“我认为,你会看到特斯拉在中国工厂建设上采取类似于内华达工厂的策略,寻找一家像松下这样的合作伙伴,”卡洛称,“我并不是说松下就是中国工厂的合作伙伴,但是你会看到有人参与进来。我认为这些细节将在未来一个月、两个月或三个月内宣布。”

马斯克在去年11月称,特斯拉距离在中国开始生产汽车还有大约三年时间。当时,他暗示该工厂将为中国,甚至可能为亚洲其他地区供应汽车,每年十几万辆,还不到现在新预期的一半。

中国市场机遇巨大

马斯克当时称,特斯拉可能会在中国生产Model 3以及未来的Model Y跨界车,但是不会在中国生产更加昂贵的Model S或者Model X。

对于特斯拉来说,中国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是一个巨大机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去年,新能源汽车——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销量为77.7万辆,今年可能会突破100万辆。中国的目标是在2025年实现销售700万辆新能源汽车。

市场调研公司LMC Automotive的数据显示,特斯拉去年在中国售出14,779辆电动汽车,在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份额约为3%,是这一领域的第10大品牌。根据特斯拉向美国监管部门提交的文件,中国占据特斯拉去年营收的17%。

“特斯拉坚定致力于发展中国市场,我们期待为这里的顾客生产更多汽车,”特斯拉在一份邮件声明中称。

保持财务稳定

对于特斯拉来说,当务之急是提高费利蒙工厂本身的产能,以维系公司的财务状况。特斯拉在第二季度的最后一周生产了5031辆Model 3,达到了马斯克的目标。马斯克称,这一目标对于特斯拉创造现金流,实现盈利至关重要。马斯克还称,公司今年不需要再额外融资。

KeyBan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布拉德·埃里克森(Brad Erickson)称,特斯拉可能会推迟公布中国计划的“正式消息”,直到特斯拉在盈利上展现出更多有意义的进展。KeyBanc授予特斯拉的评级相当于持有。

“中国工厂几乎肯定需要特斯拉进行渐进式融资,”他在写给客户的报告中称。(编译/箫雨)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特斯拉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