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智能硬件 > 新闻 > 正文

中美“扫地机器人第一案”终审裁决 银星赢了
2018-12-17 16:08   光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历时一年半时间,由美国扫地机器人龙头厂商iRobot发起的针对扫地机器人行业,波及中美多达11家品牌与企业的专利侵权诉讼案ITC-337调查于11月30日迎来最终裁决,iRobot在该起调查中全面落败,其涉诉的6件专利中,其中4件全部权利要求均被裁定不侵权或者无效,另1件由iRobot主动撤回。

在被诉的11家品牌与企业中,来自中国的深圳银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耗时一年半的诉讼中,始终坚持“打下去才能走出去”的策略方针最终获得胜利,美贸易会员会在审核法官初审判决后最终维持原判,裁定银星智能旗下产品不构成侵权。这家中国扫地机人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为何能捍卫自身权益又凭借什么在美国市场开疆拓土?

iRobot发起337调查怒怼全球同行,波及11家中美企业

时间回到2017年4月18日,美国知名上市公司iRobot在美国地区法院发起专利侵权诉讼,同时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请求对若干产品发起337调查,并发布排除令,永久禁止侵权产品进入美国市场。

iRobot此番在美国据以起诉的专利共计6件,分别为:1)2004年10月26日获得授权的专利“用于自主机器人的多模式覆盖的方法和系统”(专利号:6,809,490,Method and system for multi-mode coverage for an autonomous robot);2)2006年12月26日获得授权的专利“机器人障碍检测系统”(专利号:7,155,308,Robot obstacle detection system);3)2013年7月2日获得授权的专利“自主地板清洁机器人”(专利号:8,474,090,Autonomous floor-cleaning robot);4)2013年12月3日获得授权的专利“覆盖机器人移动”(专利号:8,600,553,Coverage robot mobility);5)2015年5月26日获得授权的专利“自主地板清洁机器人”(专利号:9,038,233,Autonomous floor-cleaning robot);6)2016年11月8日获得授权的专利“用于自主机器人装置的远程控制调度器和方法”(专利号:9,486,924,Remote control scheduler and method for autonomous robotic device)。

总结来说,iRobot起诉的6件专利从2004年到2016年之间,横跨12年之久,涉及领域包括扫地机器人的模式控制、障碍识别、移动控制以及远程操控等,基本覆盖扫地机器人可能所涉的大部分技术或特征。受此影响被诉讼的企业包括深圳市银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银星),以及bobsweep、Hoover(两者为银星客户)、Black& Decker等11家品牌与企业。

美贸易委员会终裁iRobot败诉,银星智能靠坚持最终获全胜

这场马拉松式的诉讼终于在今年11月30日有了结果,iRobot在该起调查中全面落败,其涉诉的6件专利中,其中4件全部权利要求均被裁定不侵权或者无效,另1件由iRobot主动撤回。同时,美国贸易委员会在审核法官初审判决后,最终维持原判,裁定银星智能以下产品:RolliCute/RolliTerra/LASEREYE/RV003A/Xshai/Fl/T2104/T2015/T2107/T2109以及采用新设计边刷的Y1/Y2产品均不侵权。

而本次涉诉的其他企业,均以巨大的商业代价与iRobot达成和解,只有银星智能选择了一条艰难但又极具远见的道路并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谈起这场令行业色变的337调查,银星智能董事长兼CEO叶力荣展示出了超乎寻常的冷静和坚决。他表示:“我们愿意向行业先驱脱帽致敬,但前提是公正、平等与合理,服务全球客户,机遇与挑战相伴相生,我们欢迎更多合作的同时,也必须做好面对各种挑战的觉悟和准备。银星作为全球最大最专业的智能机器人研发与制造商,在这场诉讼中理应为行业做出表率,银星一方面尊重他人知识产权,另一方面也绝不不会轻易将市场和客户利益让与他人。”

对于行业的未来发展,这位90后年轻领军人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中国扫地机器人行业的整体发展已经到了合理布局全球市场的阶段,机会留给战斗的人必须打下去才能真正走出去,银星只有坚持才能取得最终胜利。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外向型企业在出海时尤其是进入欧美市场后,会遭遇各类专利纠纷及诉讼,与普遍选择以和解结束纷争的其他企业不同,此次银星智能坚持“打下去才能走出去”的策略方针,无疑给整个外向型企业做出了表率。

确立“用AI打造美好家庭”战略 银星智能 销售总额实现跨越式增长

深圳银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隶属于银星集团,是一家集家庭服务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全球最大最专业的智能机器人研发与制造商,本着“以智能机器人创造美好生活”的使命,贯彻“以客户满意为目标”的服务宗旨,公司已将产品从扫地机器人系列进一步拓展到商用机器人、情感交互机器人、助老助残机器人、教育机器人等服务机器人产品系列,以期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最便捷的服务。

叶力荣表示,“2018年初,公司已明确未来5年‘用AI打造美好家庭’的发展战略,年度销售总额相比历年实现跨越式增长,同时,服务全球客户也是银星智能的既定战略之一,我们相信现在所面临的挑战只会让银星更加坚定布局全球市场的方向,也坚信只有开放市场引入竞争,才能真正成就消费者,打造更舒适的美好生活。”

银星智能行业壁垒:雄厚的科研实力和超过300项国内专利

打赢这场诉讼之后,叶力荣的确有自信和理由这样说。银星智能自成立以来,10余年时间一直专注于服务机器人行业,持续在研发上重金投入,在运动控制、传感器融合、SLAM算法、人机交互、AI、IOT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并在国内外申请了300多项技术专利。

在研发方面,银星智能拥有100余人的研发团队且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有5名博士、博士后高层次人才;在对外合作方面,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知名科研院所建立了密切的产学研合作以及服务机器人领域高层次人才的联合培养模式。

近几年,银星智能还承担了多项科技部、广东省、深圳市的科技项目,包括:服务机器人的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火炬计划、广东省科技攻关等项目,并获得了广东省和深圳市的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时,公司也积极组织和参与服务机器人行业的国际、国家标准的起草工作,目前已经组织起草发布了2项服务机器人国家标准,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不仅如此,公司还立足于服务机器人行业作强作大,与松下、SEB、Bissell、360、美的、联想等国内外著名品牌保持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公司的清洁机器人系列产品在国内外市场深受欢迎,并受到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评。(光明网记者 战钊)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扫地机器人 银星 iRobot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