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智能硬件 > 公司 > 正文

“大载重长航时”技术太硬核,常锋无人机领跑果树飞防
2019-07-09 14:24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自2015年以来,工业级无人机的市场逐年升温。作为其中最快技术落地的领域,植保无人机在反复实践中,已作为农业智能化时代的一种新农具,被广泛接受。 

来自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截止 2017 年底,国内植保无人机保有量达到14000 多架,从事航空植保的服务组织已超过 400 家……2017 年全年,全国植保无人机统防统治面积超过1亿亩次。在无人机各细分领域中,植保无人机的市场化程度仅次于消费级无人机。 

以18亿亩耕地红线为目标,中国广袤的田野已然成为各家无人机厂商的擂台。历经“行业泡沫期”之后,植保无人机的落地应用逐渐成熟,飞防作业也不再集中于棉花、小麦、稻田、油菜等农作物,而是开始向荔枝、柑桔等果树经济作物延伸。 

作为植保最早的入局者之一,深具哈尔滨工程大学基因、扎根深圳的常锋无人机团队,正在尝试“南北通吃”——继新疆、华中和东北地区的农田植保后,开始凭借大载重、长续航、智能RTK系统等“硬核”能力,抢跑中国南方的果树植保领域。 

这是一片蓝海中的蓝海。中国是全球果树种类最丰富的国家,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中国统计年鉴》显示,我国果树面积多达 1.67亿亩。但由于作业场景复杂、果树种类多样等原因,南方地区的果树飞防市场一直未能打开局面。 

为果树植保而生 

身在其中、谙熟行业动态的常锋无人机团队,在2015年-2018年之间完成数百万亩农田植保作业后,开始凭借“大载重长航时”的优势和足够的实战经验,切入果树飞防。 

某种程度上,果树飞防和农田植保对无人机的要求,不乏相似之处。比如通过增加农药载重量、延长续航时间,提高植保作业的效率。 

目前,国内植保无人机的主流仍然是电动型,载药量一般为10-15公斤,大概每10分钟左右起降一次。而常锋天马无人机最大载重量达到70公升,是目前全球农用无人机中载药量最大的机型,在实际的喷洒作业中,可以解决载药量小、频繁起降、效率低下等问题。 

常锋无人机是全球第一款全自主研发生产的油动直驱多旋翼无人机,最大续航达到3小时,与普通消费级无人机普遍不足0.5小时的续航相比,堪称“超长待机王”。按每个架次20分钟计算,每天8小时作业时间,理论上一天作业可达到1000-1500亩。 

不过,对果树植保而言,更大的挑战是精准施药。对于低矮类的作物,植保无人机桨叶的下压气流可以让作物均匀得被喷洒上农药,但对于高大、树叶繁密的果树等经济作物,目前市面上的植保无人机做规划航线时,往往只能在顶部喷洒,对隐藏于底部叶片背面的虫害,很难彻底清除。 

起飞重量惊人、像一台会飞的拖拉机的常锋无人机,可能是国内目前最适合解决这个痛点的植保无人机: 

由于是燃油驱动,常锋无人机旋翼下方的风场超强,产生的向下气流有助于增加雾流对作物的穿透性,不但可以将农药喷洒在果树表面,还可以将农药直接打到农作物的根部,让叶子正反面着药均匀,几乎每株作物都能喷洒到药水,既避免了传统机械打药时设置机动车道带来的基建成本和土地利用损失,也提升了喷洒农药的效率。 

此外,它搭载的智能RTK系统,能根据测绘信息和果树的生长情况,自动规划喷洒路径,保证无人机在果园作业时精准飞行,同时动态药量系统把每亩药量差控制在10%以内,不会出现漏喷和重喷。

针对树冠直径较大、较高的果树,常锋无人机采用按垄测绘方式,保证无人机始终在果树正上方飞行,让药液均匀喷洒。 

针对南方果园地形复杂、果树高低不一的常见情况,常锋无人机也能利用智能RTK系统定位,可贴近农作物大约2米(误差不超过5厘米)再进行喷药。 

模块化设计,做果农的贴心人 

作为机器,随时都有可能出现故障。植保无人机作为一种高科技的器械,倘若出现故障,售后在哪里?相关零配件又去哪里购买?维修费用如何?植保无人机要想真正走进田间地头,将千亿蓝海转化为现实,除了技术创新之外,更要在售后服务等方面的辅助上做好文章。 

常锋天马无人机的做法是自主创新设计的零件,充分考虑到植保无人机的维修、保养成本,采用了模块化设计,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模块化设计的最大好处是,当易损部件出现故障或损坏,可快速拆卸、更换,从繁到简,大大降低元器件故障率及维修难度,果农只需经过简单学习和培训,就能自行完成保养甚至维修。 

2018年,常锋天马果树植保无人机得到广西自治区书记和主席的肯定和勉励。权威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广西的水果种植面积接近2000万亩,排行全国第二,常锋无人机在该地区同类型产品中销量排行第一。 

伴随着农业智能化的进展,农田和果园的无人机飞防在渐进探索中,将成为一个历史的必然。在这个进程中,拥有自主研发优势、连续2次获颁“中国科技第一展”——高交会优秀产品奖的常锋无人机,必然会有一席之地。 

相关报道: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常锋无人机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