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智能硬件 > 导购 > 正文

送餐机器人来了 2019年餐饮业迎来巨大机遇与挑战
2019-02-20 14:52   健康江苏      我要评论()
字号:T|T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餐饮收入实现42716亿元,比上年增长9.5%,这是我国餐饮收入首次超过4万亿元,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渗透,未来,我国餐饮业将迈入“智能+流量”的“新餐饮时代” 。

眼下,各餐饮知名企业、互联网巨头也已经开始这样做,开始布局AI新技术进入餐饮消费场景。传统餐饮行业,海底捞首家智慧餐厅启用送餐机器人,提升客户的就餐体验,打造品牌特色,可以说是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而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也在加紧布局智慧餐厅。送餐机器人进入餐饮行业成为一种新趋势。

海底捞智慧餐厅送餐机器人

作为服务国际、国内餐饮企业超过300家,落地最多的餐饮机器人领导品牌,擎朗智能一直关注餐饮行业并研发送餐机器人方案解放餐饮行业繁重体力劳动的传菜员,将人工智能红利带到消费者身边,让工作更轻松,让服务更有趣。

上海擎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擎朗智能)成立于2010年,专注于普及餐饮服务机器人和无人配送机器人。目前产品为第三代Peanut系列:适用于餐厅、商务办公的花生运输机器人,专注于酒店领路、客房送物的花生酒店机器人,可应用于商场、餐厅、展馆、医院的花生引领广告机器人,以及延伸配送范围的移动的丰巢——Cubic配送机器人。

擎朗智能Peanut系列机器人

其中花生送餐机器人以餐饮行业招工难、成本高、管理难为切入点,通过自主研发的复合型定位导航技术为依托,实现传菜送餐,提升服务效率,将餐饮从业者从低端重复工作中解脱出来,助力传统餐饮行业迈进餐饮智能时代,2018年已经完成量产下线,并成功上岗海底捞、辛香汇、望湘园等知名品牌。

花生送餐机器人

餐饮行业规模庞大 送餐机器人符合高频刚需

餐饮行业是一个需要高频跑腿的场景,但是,如今重复、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越来越难受人青睐,而人员的不稳定性也是服务业的一大困扰:服务不稳定将直接影响口碑和客流。传统的服务模式已然成为餐饮业的发展阻力,无人餐厅、智慧餐厅是近一年来餐饮行业的热词,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越来多的企业不再考虑如何大肆扩张,而是努力控制成本,提高效率使利润回升,送餐机器人不会疲惫、24小时工作、全年无休,无疑是最佳选择。

从2015年送餐机器人兴起的时候,擎朗智能就已经入局了,从第一代送餐机器人到目前的花生送餐机器人,擎朗智能解决了机器人在餐厅传菜工作的过程中的四大难题:

1.场景。商用移动服务机器人需要解决商家的问题,因此产品一定要跟场景深结合,才能满足用户需求。

2.运行。服务行业一个挑战就是机器人需要与人共存。首先要保证在公共场合不会给人带来伤害。其次它还要稳定,不能出现软硬件故障。

3.价值。移动服务机器人一定需要为用户带来收益。

4.成本。移动服务机器人的成本要低于人力成本。

从测试到量产落地,擎朗智能成为行业领军者

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餐饮服务机器人,2019年这一赛道的竞争将会日趋激烈。擎朗智能CEO李通表示,市面上的Demo很多,但是在复杂的商业环境中能够稳定运行,能够大规模推广普及的商用产品很少。很多产品与具体场景结合度差,不够实用,不能解决用户问题;此外,大多数产品成本高,大多处于样机阶段,具备大规模量产,能够以低成本提供产品的公司很少。而擎朗智能的花生送餐机器人采用自主研发的复合型定位导航技术,不仅做到了“室内L4级别无人驾驶”,还可以长期稳定可靠运行,一次多点送餐,有效提升服务效率。

降本增效 满足餐饮人最真实的需求

一线城市正常的服务员的工资是4000到4500,再加上1000多块钱的社保,食宿,培训、节假日福利,服务员人力成本已经达到了6000—7000块钱,而花生送餐机器人的价格是99元/天,一个月3000元左右,实现了一二线城市人力成本的一半,另外,李通还表示,现在是一二线城市人力成本的一半,我们并不满足,也不会止步,随着技术的进步,我们相信也可以实现三四线城市人力成本的一半。另外,在海底捞智慧餐厅,花生送餐机器人可以实现一次传一桌菜,这对提高传菜效率来说,绝对是一次飞跃,极大减少了顾客等餐时间,提高翻台率。

目前,擎朗智能已经跑通餐饮商业模式,打造出头部标杆企业客户群,可以基于同一套技术平台,结合不同的中餐、火锅、快餐等提供相应的机器人解决方案,这种有了示范效应,再去大面积普及,这已是擎朗在国内验证成功的一套营销打法。未来,擎朗智能将在全国各地建立销售和售后服务,迅速去扩城,给整个餐饮行业带来新的希望。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机器人 擎朗智能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